搜尋此網誌

2020年2月15日 星期六

宇喜多忠家-表裏人的左右手-(壹)生年之謎(1532/1533~1609?)

文責:小編 陳家倫

宇喜多忠家(宇喜多安津) 像


在我們介紹了宇喜多基家以及河本光利宇喜多春家之後,做為爸爸在哪裡這系列的最後一章,我們再來介紹另外一位被認為可能是基家生父的宇喜多一族,而他也是宇喜多直家的兄弟中最有名的一位兄弟,他就是宇喜多七郎兵衛忠家。

說到宇喜多忠家,可以說,是除了直家及秀家父子外,我們最熟悉的宇喜多一族,無論是在大河劇或是遊戲中,我們都能夠看到忠家活躍的身影,如果秀吉之於秀長,忠家也如同直家的秀長,而以弟弟的身分輔佐哥哥直家稱霸備前,更在直家之後輔佐侄子八郎秀家而維持住直家死後的宇喜多家安泰。


宇喜多忠家的侄子 宇喜多秀家


因此做為爸爸在哪裡系列的最後一章,我們便來談談最後一位可能是宇喜多基家父親的人物-宇喜多七郎兵衛忠家。
宇喜多忠家(宇喜多安津) 像



而由於忠家可以談的事情及資料也比較多,因此筆者乃決定將忠家篇獨立為一主題,並分成數篇來談論宇喜多忠家。


生年之謎

相信對宇喜多家熟悉的同好,都有聽過宇喜多能家、興家、直家及秀家四代的四位當主的事蹟,在這當中,即使是筆者,也曾經在拙作宇喜多能家傳中有這樣的評論:

「能家為主鞠躬盡瘁,卻死於非命,興家愚鈍,失去領國流浪各地而鬱鬱而終,直家機關算盡,以下犯上而成一國之主,秀家幼少養尊處優,卻於青年之時流放邊境之島,宇喜多四代可謂嘗盡人間冷暖,代表各種人生處世之寫照。」

在這當中,被視為愚鈍的第二代善三郎興家,由於在天文三年(1534)6月,父親能家遭島村觀阿彌(豐後守)慘死後便流浪諸國,最後更被備前國福岡的商人阿部善定所收留,更在未能光復家業下離世,就在這背景之下,據傳興家看上了阿部善定之女(或下女),而與之有了愛的結晶,而這兩位愛的結晶便是之後輔佐興家的嫡子三郎直家的左右手六郎兵衛春家(晴家)與七郎兵衛忠家。

而在兩位異母弟的輔佐下,最終直家嶄露頭角,並因此稱霸備前國,但是這樣的理解……真的正確嗎?


宇喜多直家 木像


首先我們先來談談直家的弟弟忠家的出生的問題,一般來說直家與春家、忠家兩位弟弟,大多視直家與兩位弟弟異母弟,並認為春家及忠家皆是在阿部善定收留興家之後出生。

在這邊,筆者想先談的,是如同前面春家章節所述,在宇喜多兄弟的輩分中,嫡長的直家為三郎,春家為六郎兵衛,至於忠家則是七郎兵衛。

若按照當時的習慣來看,直家相信應是興家的第三個孩子(包含男女),而相對的,春家及忠家則是排行老六跟老七。

因此若從他們的通稱來看,七郎兵衛忠家應是三兄弟中輩分最小的小弟弟。

宇喜多基家與宇喜多一族關係圖




然而這是否代表了忠家以及他的哥哥春家是父親興家失意時所生下的兒女們。

很意外的,從史料上來看,卻可能打破了我們這項認定的理所當然的認知。

現在我們其實對於忠家出生的理解,主要是出自江戶時代,描述山陽地區(日本本州瀨戶內海沿岸,即兵庫縣、岡山縣、廣島縣與山口縣南部)乃至備前國(岡山縣東南部)的軍記物語(軍事小說)《備前軍記》等,然而這些記錄多是成書於宇喜多家滅亡多年之後的作品,因此我們在使用上變得就需要相對小心。


《備前軍記》,為江戶時代岡山藩士土肥經平所編著,描述備前國兵亂的軍記物語。
同書封為山陽新聞社所出版,柴田一編整的版本


另一方面,很遺憾的,由於宇喜多家沒落,因此許多關於宇喜多氏的史料便隨之散佚,因此我們要談到直家之兄弟忠家時,要從當時的史料找到忠家的動向,特別是在天正五年(1577)以前,其實是十分困難的。

然而一封來自慶長九年(1604)的醫療紀錄,卻意外地讓我們挖掘出了忠家出生的線索。

慶長九年(1604)京都的名醫曲瀨直道三針對他所看診的病人留下了以下的看診紀錄

「慶長九正三日
宇喜多安津,七十二歲,久患下血今脫肛,清腸湯,四物二加膠升蓍朮參甘數帖而癒」

換言之,這封曲直瀨玄朔(京都名醫曲直瀨道三養子,也襲名成為第二代曲直瀨道三)所留下的病歷(醫療紀錄),便記載到了在慶長九年(1604)13日前後,他醫治了一位名為宇喜多安津的病患,這位病患長年來苦於下血(肛門出血)的問題,甚至現在也因經常出血而惡化到直腸脫垂(脫肛)的狀況,然而在曲瀨直道三看診並開出藥方之後,患者宇喜多安津在服了數包藥之後便痊癒。

這看似與宇喜多家無關的紀錄,然而卻正是與宇喜多忠家最貼近的紀錄,當中的宇喜多便不需多說,而安津更是當時長年在京坂(京都、大坂)的忠家出家後的戒名,因此我們可以從這病歷中看出忠家晚年的健康狀況的同時。

在最一開始更提及了宇喜多安津,七十二歲,換言之,在慶長九年(1604)正月時,當時的忠家年紀已是72歲高齡,而從年紀逆推回去,其生年便應該是天文元年(1532),即使是考量虛歲的問題,最晚也應是在天文二年(1533)出生。

然而這天文元年(1532)/ 天文二年(1533),卻與《備前軍記》等軍記物語的記載相比明顯不符,這是為何呢?

在《備前軍記》中有這樣的記載
〈島村豐後守殺害宇喜多常玖之事附宇喜多家之事〉
……但是到了天文三年(1534)六月晦日(三十日),島村豐後守宣稱先主浦上村宗之遺命,奇襲宇喜多氏的居城砥石山城,當時砥石山城內的軍隊為數不多,因為在出乎意料之外遭到奇襲,而全城被島村軍攻下

常玖(宇喜多能家)年老又重病,早已不能步行,因此不得已下只能於城中自殺,而興家乃愚昧且膽小之人,不但不防守抗戰,更棄城而逃,興家的嫡子八郎(宇喜多直家)當時年僅四歲,在乳母抱者(八郎)逃亡下,流亡到福岡(今岡山縣瀨戶內市長船)。」

以及
〈宇喜多直家的出生及仕官浦上宗景之事〉
「宇喜多能家之子興家,沒有為父報仇之志,最初與其子八郎流浪到備後國的鞆隱居,之後回到備前國的福岡,而同地的富豪阿部善定是宇喜多家臣的親戚,因此父子二人便投靠善定進行隱居。

興家最終娶了阿部家之女為妾,並生下兩名男孩,他們就是忠家與春家,也是直家的異母弟

天文五年(1536)興家於阿部善定家中病死……

換言之,我們若參考《備前軍記》等軍記物語,春家、忠家兄弟的出生年分應為天文三年(1534)興家父子流浪,到天文五年(1536)興家死去,即使是考量可能兄弟也許是在興家死後才出世,那也不可能晚於天文六年(1537)

然而我們若根據上面的京都名醫曲直瀨玄朔的診斷記錄來推算,忠家的生年是早於天文三年(1534)砥石城之戰前1-2年的天文元年(1532)~天文二年(1533)之間。

因此《備前軍記》中,有關於愚昧膽小的興家在兵敗逃亡後於收留他的阿部善定宅中娶阿部善定之女並生下春家、忠家兄弟一事,便不能說是完全正確的。

不過即使忠家可能不是在父親興家逃亡至阿部善定宅時所出,但是筆者並無意否定忠家之母有可能是阿部家之女的可能性。

其主因在於雖然就史論史,已可確定忠家的出生年分應該在天文元年~天文二年(1532/1533)之間,而早於天文三年(1534)夏天的砥石城奇襲。

然而也沒有直接史料或證據否定忠家並非阿部家之女所出,且考量宇喜多氏先祖出身於兒島郡(今岡山縣玉野市一帶),之後也盤據於備前國的砥石城(今岡山縣瀨戶內市),而當時福岡也是備前國,甚至可說是山陽道沿線的重要的商業都市,因此就地緣關係來看,就算沒有興家投靠阿部善定這則故事,做為備前國的守護代浦上氏的有力家臣宇喜多氏與在地的福岡豪商阿部家有進行聯姻,也並非讓人覺得詫異之事。

因此筆者並不想推翻忠家的生母是阿部家之女的說法,唯只是希望能夠釐清的是,或許興家與阿部家之女的相遇,並非如軍記物語所言般的在興家失意為阿部家收留時迎娶。

更合理的情況或許是有者地緣關係的兩家,在彼此都為當地實力者(武家與商家)的情況下,所進行的一次帶有政治目的的聯姻,並因此產下了春家、忠家兄弟。

另尚可一提的是,忠家之父興家,《備前軍記》中多次提及興家愚鈍膽小,也因為丟失祖地,有在沒有成功擊敗敵人為父報仇後便在短短兩年後去世,而在後世因此背負者「愚鈍」、「膽小」之罵名,並傳世將近500年。


背負「愚鈍」、「膽小」之罵名的宇喜多興家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宇喜多忠家傳系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