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1月18日 星期六

豐臣政權何以短命?

最近日本和台灣上映「關原之戰」電影,引起戰國同好熱烈討論。大部份人對於勝利者德川家康的印象,都是亂臣賊子,篡奪了豐家天下;對於石田三成,則比較兩極,一則認為他是忠臣,二則認為他人品不佳,導致豐家子弟兵都投靠德川家康了。

至於為甚麼豐臣政權這麼短命,以致讓德川家康有機可乘呢?當然豐臣秀賴年紀太輕、德川家康實力最強是主要原因,但我們可以探討一下深層次的因素。

在我看來,豐臣政權最致命的弱點有兩個:第一是一代而起,第二是沒有改變土地利益關係。

我們數得出的戰國大大名,織田信長、德川家康、武田信玄、上杉謙信、毛利輝元、伊達政宗等等,都是經歷幾代奮鬥才有這樣的實力,他們有堅實的家族基礎,有一群庶家和譜代家臣團,但豐臣秀吉統統都沒有,他從一個足輕做到本能寺之變前的一個軍團司令,貢獻最多的除了弟弟秀長之外,其他都是他這一代的戰友(如蜂須賀、黑田),不過秀長也先他而去了。

觀看他的發跡史,你會發現在他打得過的大名,只有長宗我部、島津和北條而已,這三戰更動用到其他大名的兵力,利用「群眾壓力」收服對手。在本能寺之變前後,他曾跟毛利家和德川家對戰,但都沒辦法完勝對方,真正靠自己打贏的勝仗只有賤岳之戰對付地位對等的柴田勝家而已。對著毛利和德川,單靠秀吉一家之力沒辦法壓制,結果只有用妥協的形式,將他們變為盟友,然後利用他們的力量,去壓倒長宗我部等不聽話的大名。

除了利用優勢兵力,秀吉還利用官位、官階、家格和賜姓的方法,將聽話的大名組織起來,形成他獨創的公武體系。他自己登上了關白之位,也把大名昇遷,例如毛利輝元獲昇從四位下,獲豐臣姓,敘任參議;前田利家獲昇正四位下,獲豐臣姓,敘任參議;德川家康正二位,豐臣姓,內大臣。在這個架構中,就以關白秀吉成頂點,大名都成為他的下屬。沒有秀吉的許可,大名不得進行私戰。秀吉更將德川、毛利、前田等主要大名列入清華家,相當於公家第二高的家格(僅次於攝家),雖然只是虛銜,沒有實際作用,不過跟賜姓一起看的話,就有一種豐臣一家親的感覺。對於家族實力稀薄的秀吉來說,這是毫不費力又能收拉攏之效的捷徑。

這是急於一代立功而實行的取巧方法,不這樣做,秀吉也不一定能統一日本,或者至少推遲幾年。

在他登上關白的時候膝下猶虛(之前有一子石松秀勝,但早夭),直到五十多歲才迎來第二個兒子鶴松,不過也是早夭了,第三個兒子秀賴在秀吉五十七歲的時候才出生,也不知道這小孩會不會健康成長,也不知道秀吉還有幾多歲月可以看他成長。不過他早就收了幾個養子,包括第二代關白豐臣秀次。又不過,豐臣秀次在秀賴出生之後就自殺了(根據學者矢部健太郎的研究,秀次是有意自殺的,不是秀吉下令切腹)。另一個養子秀秋也過繼了小早川家,過繼出去的兒子就如潑出去的水,收不回來了。豐臣家的男人就只剩秀吉自己和年幼的秀賴(豐臣秀長還有一個養子,是他姐姐的兒子秀保,不過跟豐臣秀次同一年去世了)。

戰國大名往往提早隱居,讓繼承人接手政事,建立他自己的人脈,並透過土地的賜予重新確立主從關係,但豐臣秀吉就做不到了。豐臣秀次死了,秀賴太年幼,迫使秀吉親自面對所有問題,他甚至下放了太大權力給他的政治酬庸——德川與毛利分治東西日本,前田利家則是秀賴的後見人。雖然秀吉生前就有制訂一套行之全國有效的官僚機構,但只屬臨時性質——我們憑甚麼認為五奉行就一定效忠於豐家呢?他們與豐家不也是「御恩」和「奉公」的關係?當時雙方都自以為是豐家的代表者,如果五奉行的政治屬性永久不變,豐家的子弟兵福島正則和增田長盛等人又怎會站在德川家康那一邊?難道與石田的私人恩怨大到讓福島置自家和豐家大義於不顧?

換句話說,在豐臣秀賴長大到能夠親自處事之前,任何人都可以豐家的名義進行土地予奪的工作,只要他的實力被認可就具備正當性了。所以石田與德川之爭,只是話語權的爭奪,而全國大名幾乎不能避免地被捲入漩渦,或者趁火打劫,因為這是最高層的話語權戰爭,而這些大名的生存和利益就是依賴最高層賦予的權力。

天知道如果西軍贏了,毛利輝元會不會依樣畫葫蘆,建立他的毛利幕府呢?

相關閱讀:站長胡煒權的影片 「原來關原」系列第11,12集

2 則留言:

  1. 『根據學者矢部健太郎的研究,秀次是有意自殺的,不是秀吉下令切腹』
    關於這部分方便更進一步地闡述嗎,第一次聽到這種說法,好像不是很能跟秀吉後來誅殺秀次妻妾子女的行為連貫啊

    回覆刪除
  2. 大意是這樣: 秀吉當初只是流放他, 沒有要他自殺, 秀次切腹當日, 秀吉的使者(福島正則等人)才剛到高野山, 而那群人當中有奉秀吉命令前往照顧秀次起居飲食的下人, 所以矢部認為秀吉原意並不是叫秀次自殺, 而是讓秀次長期禁於高野山, 否則就不會多此一舉派人去照顧他伙食了. 據矢部說法, 秀次之所以切腹是因為含冤莫白, 即是一種用死亡來控訴的手段, 而秀次切腹之舉大出秀吉所料, 秀吉感到有損顏面, 於是老羞成怒斬了秀次一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