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1月7日 星期二

人物簡傳 內藤如安簡傳(1550?~1626)

丹波內藤氏家紋 輪鼓手鞠紋
內藤如安,又名忠俊。內藤、小西家臣。三好家臣松永長賴(內藤宗勝)之子。母親為丹波守護代內藤國貞之女。曾侍奉丹波守護代八木城主內藤氏,後侍奉小西行長,曾被小西行長賜姓,因此也別稱小西飛驒守。也是著名的茶人及虔誠的天主教徒,受洗名則為約翰(Joan,ジョアン)

內藤如安出生家族
松永氏家紋 蔦紋
父親松永長賴做為三好長慶的重臣,而在三好政權中活躍,特別是在軍事方面履立軍功,更被派往丹波國攻略丹波諸家,同時為了強化松永長賴在丹波的影響力,以三好政權的後盾為背景,父親長賴迎娶丹波守護代內藤國貞之女並介入內藤氏家政,同時亦改名內藤宗勝,且與國貞之女生下如安。

據傳內藤如安在永祿年間(1558年~1570)受傳教士路易斯‧佛洛伊斯(Luís Fróis)影響,而受洗為天主教徒。

不料如安的父親內藤宗勝卻在永祿8(1565)在與丹波國眾荻野(赤井)直正作戰時戰死,而宗勝主家三好家亦在當主長慶及一族義興、十河一存、安宅冬康等去世後,陷入三好三人眾及松永久秀的內亂而走向衰弱,因而內藤氏遭到丹波國眾波多野、赤井等家族進攻。且內藤家中一度出現分裂,分為支持內藤如安就任當主及內藤貞勝(國貞之子,如安的舅父)擔任當主兩派,最終由貞勝派獲勝,而確立內藤貞勝擔任內藤氏當主,如安擔任內藤氏執政輔佐的地位。

永祿11(1568)織田信長奉足利義昭上洛,內藤氏與內藤如安臣服於上洛入京的新幕府將軍足利義昭,不料足利義昭卻在之後與織田信長反目,內藤氏於此時支援將軍足利義昭,如安更傳在元龜四年(1573)的槇島城之戰率領兩千名士兵上京支援足利義昭。

而內藤氏與織田信長敵對的這段歷史可從現存的一封推定最晚是天正3(1575)6月以前的某月七日信長寄給丹波國人川勝繼氏的書信史料中提及:
「內藤、宇津之事,乃因先年京都混亂之時開始(義昭‧信長之爭),對我方有逆心至今未休。因不得不當加誅罰,故指派明智十兵衛(光秀)出陣,汝方多方幫忙,而今次亦請盡忠出力。」(《記錄御用本所文書》所收織田信長朱印狀)
(引自胡煒權著:《明智光秀與本能寺之變》一書P.64)

從中可以看出內藤氏至少在天正三年(1575)以前便因信長與義昭反目而與織田家處於敵對狀態。並遭到信長派遣重臣明智十兵衛光秀討伐,而經過長年的征討,終於在天正5(1577)10月,遭明智光秀攻陷八木城,內藤氏因此滅亡,而內藤氏的家臣團並河氏、四王天氏等家族則在這之後被明智光秀收為家臣,組建為光秀家中的「丹波眾」。

但是我們並無法確定內藤氏滅亡後的如安是否有成為明智光秀的家臣,甚至是否參與過八木城之戰,反而部分學者在論文中指出,認為內藤如安可能在元龜四年(1573)的槇島城之戰戰敗後便在內藤家失勢,並在天正四年(1576)以前便以幕臣身分隨將軍足利義昭前往鞆浦。

而比較確切的資料只能確定他在天正13(1585)出仕豐臣秀吉的家臣小西行長,並受到行長重用成其重臣並賜與小西姓。而在豐臣秀吉侵略朝鮮的文祿之役,引來明朝遣軍救援其藩屬國朝鮮王國,而為了與明朝停火,據傳內藤如安曾做為豐臣政權的使者,被派往北京出使明朝。而關原之戰時亦與小西軍身分參戰,但是同役西軍大敗,身為西軍主要將領之一的主君小西行長在戰後被抓並遭斬首,小西領並因此瓦解,失去主君的如安乃受到同為天主教徒有馬晴信幫助逃亡肥前平戶,之後受到加藤清正、前田利長禮遇成其客將,此後致力於傳播福音,熱心於傳教。

內藤如安的主君 小西行長



但是隨者幕府在慶長181223(161421)對全日本下達禁教令後,身為天主教徒的內藤如安乃處境危慮,雖然其未向明石全登般選擇捍衛信仰而戰而率領基督徒在同年年末爆發的大坂之陣加入豐臣軍為信仰而戰,但其仍因為不願意放棄信仰,而與妹妹內藤茱莉亞(Júlia,ジュリア)、高山右近一同被流放至呂宋島(位於今日菲律賓北部)的馬尼拉,並在寬永三年(1626)於馬尼拉病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