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人物簡傳 大友宗麟(1530~1587)簡傳:

文責:小編 陳家倫



大友宗麟



大友氏家紋 杏葉紋
大友宗麟,初名義鎮,豐後國大名大友義鑑的長子。二階崩之變時發動政變取代父親大友義鑑成為大友氏當主,並在陶晴賢邀請下送其弟大友晴英(大內義長)入嗣大內氏。後出家,法名宗麟。與毛利氏於北九州爭雄,而與尼子氏聯手對付毛利元就,曾與毛利軍於北九州、豐前、筑前等國爆發數次激戰,甚至支援大內輝弘反攻周防國山口館。

後保護傳教士並允許其傳教,自身亦受洗為天主教徒,受洗名為法蘭西斯科(Francisco),而大友領內成為與西方人貿易之重鎮,並透過與傳教士等接觸,於領內建設日本地區最早之西式醫院提高領內醫療水平等德政,其晚年時大友氏勢力成功擴及豐前、豐後、筑前、筑後、肥前、肥後乃至日向諸國,影響力遍佈九州北部,並得到幕府將軍足利義輝補任宗麟為九州探題。

大友宗麟畫像



同時以大友宗麟為首,組成了以北九州切支丹大名(天主教徒大名)派遣前往歐洲羅馬晉見教皇的使節團,由於派遣的使節多為少年,因此同出使事件又被稱為「天正少年遣歐使節團」。

不過宗麟受洗為天主教徒,並非受到領國內所有的家臣和人們的歡迎,不但家臣中出現反對者,甚至其元配奈多夫人,或許也因為家族是神社出身的社家出身,而在夫君宗麟受洗為天主教徒時持反對立場。


而宗麟在晚年將家督之位傳給其子大友義統,島津軍北上豐後威脅大友氏時曾前往京師向豐臣秀吉求援,得到豐臣秀吉答應派遣援軍之承諾,並在參觀大坂城時給予大坂城「三國無雙」之評價,島津軍入侵豐後時,於丹生島城抗擊島津軍,並利用國崩(西式火炮)成功擊退攻城軍。於九州征伐時,見豐臣軍援軍抵達九州局勢逆轉後不久辭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