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1月3日 星期五

人物簡傳 有馬晴純簡傳(1483~1566)

文責:小編 陳家倫

有馬晴純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有馬氏家紋 五瓜唐花紋

有馬晴純。肥前日野江城主。家族透過貿易利益而壯大。晴純繼位後沿襲父祖政策,以貿易利益為基礎而在島原半島發展勢力。晴純並一度攻擊少貳氏家臣龍造寺家兼之水江城。


後透過將庶子們送往鄰近武家而強化自家在肥前的影響力,其將次子純忠送往大村家、三子直員送往千千石家、四子松浦盛送往松浦黨的宗家相神浦松浦家,以及諸經送往天草群島的志岐家而以島原半島為中心,在肥前肥後與有明海西岸一帶發揮影響力而開創有馬家全盛時期。

晚年時於天文21(1552)將家督之位傳給嫡子有馬義貞,之後享受退休生活,但是隨者龍造寺、大友等家的崛起,在義貞的主政下,有馬氏日漸受到壓迫而勢力有所萎縮,最終晴純於永祿9(1566)病歿。


同時注重貿易利益及往來的晴純,在葡萄牙等歐洲商船第一次到其領地時,考量貿易利益而歡迎葡萄牙商船,但是晴純卻不喜伴隨葡萄牙商船而來的耶穌會傳教士所帶來的天主教信仰,而在一邊歡迎與歐洲人做貿易的同時,一邊壓制傳教士在領內傳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