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1月4日 星期六

書評 大西泰正:《宇喜多秀家與明石掃部》(《宇喜多秀家と明石掃部》)

文責:小編 陳家倫

《宇喜多秀家與明石掃部》書封



作者簡介:大西泰正,1982年於岡山縣出生,2007年京都教育大學大學院教育學研究科畢業,曾任石川縣寺井高中教師,現為石川縣金澤城調查所研究員。

做為新銳的備前國、岡山縣地區的研究者,大西泰正這類的年輕研究者的出現,對於向來缺乏史料而停滯不前的備前地區的戰國時期及宇喜多氏的歷史,可說是注入一道新活水,而至今他已有著作包含

《豐臣期的宇喜多氏與宇喜多秀家》(《豊臣期の宇喜多氏と宇喜多秀家》)
《豐臣期的宇喜多氏與宇喜多秀家》書封


《「大老」宇喜多秀家及其家臣團》(《「大老」宇喜多秀家とその家臣団》)
《「大老」宇喜多秀家及其家臣團》書封



論集 戰國大名與國眾《備前宇喜多氏》(論集 戦国大名と国衆《備前宇喜多氏》)
論集 戰國大名與國眾《備前宇喜多氏》書封



(以上三本皆為岩田書院出版)

迫近實像系列《宇喜多秀家》戎光祥出版
迫近實像系列《宇喜多秀家》書封



而這本岩田書院的在2015年所出版的《宇喜多秀家與明石掃部》,也可以視為大西泰正的宇喜多論文考三部曲的最後一部,其做為2010年的第一部《豐臣期的宇喜多氏與宇喜多秀家》(以下簡稱豐臣期宇喜多)2012年的第二部《「大老」宇喜多秀家及其家臣團》(以下簡稱大老),可以說是承襲前兩部論文集的基礎之後再針對未足之處進行補充。

而筆者對於這本《宇喜多秀家與明石掃部》的評價是

總體評價:中乘之作

做為理解戰國時代備前的宇喜多家及明石掃部(全登)的實像而言算是不錯的作品。
全書可分為兩個部分。


.宇喜多秀家
此部分嚴格來說,因為作者對於前兩部「豐臣期宇喜多」「大老」兩書未盡之處的再補充,及集結作者的相關研究成果及論文的再整理。

此段以長短不一的小論文形式來進行討論,分別探討
1.  宇喜多秀家與豐臣期的宇喜多家的權力結構及其特殊性及脆弱性
不但分析宇喜多時期的權力結構及其組成,還有點名宇喜多家大名權力的特殊性及脆弱性等特性並從中進行分析
2.  宇喜多秀家在朝鮮之役所扮演的總大將腳色及其背景
3.  關原之戰後宇喜多秀家的處分問題
此段大西透過比較良質的史料,分析了宇喜多秀家在戰敗之後的動向,還有圍繞在於處分宇喜多秀家問題上的一些實際情況。
當中大西泰正對於宇喜多秀家處分的觀點可分為以下幾個看法

(1)  關原之戰剛結束時,世間普遍認為秀家戰死,但是當時在京都大坂一帶也有秀家存活並被前田家或是上杉景勝窩藏的傳聞。
(2)  實際上秀家是帶領數十名家臣逃亡到南九州投靠島津家並被安置在大隅牛根,並在此時出家而先改名成元,後號休復。
(3)  秀家其實是不請自來到島津領尋求庇護,島津家最初有點困惑,但是最後還是收留保護了。
(4)  在後來秀家未死並被島津家保護的收留傳聞保護時,可能是秀家生存的說法讓收留宇喜多舊臣明石全登的黑田長政感到不安,怕德川家康怪罪,因此強制要求當時成為黑田家臣的明石全登退休。
(5)  在幕府得知秀家生存後,也派出旗本山口勘兵衛直友、本多正純等與島津交涉包含和談及宇喜多秀家處置的問題,而在這當中,島津氏多次替宇喜多秀家求情請求免於一死,而山口直友、本多正純等德川家臣也有為饒恕秀家之事幫忙奔走。
(6)  除了島津氏以外,西笑承悅、南浦文之、閑室元佶等人也有在為饒恕宇喜多秀家一事奔走,尤其是頗具影響力的和尚西笑承悅,秀家本人及島津氏都曾請託他出馬幫忙,而西笑承悅確實也有幫忙出力。
(7)  島津氏最終在慶長八年(1603)八月將秀家送往伏見交給幕府,而在九月,秀家便得到幕府赦免,免於處死,但是也同時決定要將秀家流放駿河國くの(久能山),但後來因為久能山不便,最後實際上秀家是被安置在駿府城的二城。
(8)  從良質史料來看,至少在1601~1603年之間,不能看出宇喜多秀家妻子豪姬的娘家前田家有做出多少為秀家求情之奔走或活動,而宇喜多舊臣及一族的戶川達安、花房秀成、浮田左京亮、宇喜多忠家等人也無法看出有救援或是替秀家求情的舉措,反而最力挺秀家,替饒恕秀家奔走的,是島津家的義久、忠恆(家久)及義弘等島津一族的核心人士,並也受到了西笑承悅、南浦文之 閑室元佶等及德川家臣山口直友、本多正純等協助。
(9)  至少在慶長八年(1603)拿下宇喜多秀家的幕府,還沒有將秀家流放八丈島的意圖
(10)但是在慶長十一年(1606)四月,幕府又決定將宇喜多秀家及其兩名兒子流放八丈島,秀家才帶者兒子跟家臣約10人前往八丈島。
(11)秀家流放八丈島後,我們才看到包含宇喜多舊臣花房秀成或是前田家的物資接濟等,或是花房秀成努力想讓秀家回到本土的努力。(當然我們知道沒成功)
(12)前田家正式的物資接濟根據藤島秀隆的分析是可能要在元和九年(1623)6月以後,但是近來新出的史料中發現芳春院(阿松)在慶長13(1608),也就是秀家流放八丈島兩年後 寫給自己的女兒千世的書信中提及捐米等生活物資到八丈島,因此前田家最早的援助可推到此時,但這時是否是定期性的援助就未知了。

4.  小瀨中務與小瀨庵甫考
透過小論文來區別宇喜多家臣小瀨中務及加賀藩士小瀨庵甫道喜為不同人,並分析為何二人會被混為一人的原因。
5.  對於宇喜多研究上的根本問題的講述及其可能性。
其說明了宇喜多的研究,面臨了其他地方的戰國史研究也常遇到的問題,就是史料不足的問題,但是即使如此,他還是盡量列舉史料,指出找出未來研究方向的可能性及值得努力之方向。
6.宇喜多領石高考
最後,大西針對宇喜多領國的範圍及石高承襲先人的研究基礎進行檢討,總體來說,通說宇喜多秀家領的石高是574千石,但是先人研究中也有提出實際上可能是474千石的可能性,而其小論承襲先人研究,並分析認為應落在50萬石左右的可能性很高。

.明石掃部的研究
此部分主要是大西承襲先人的研究,在參考日本所留的各項史料或是耶穌會、傳教士方面所流傳的資料所整理出來的明石全登的實像。
包含明石全登的家族背景,及在史料上的首度出現,明石全登的家族在宇喜多家的地位以及為何全登會在關原之戰前承擔大任,並在關原之戰的動向。

同時也透過傳教士等西方人的紀錄,以及筑前福岡藩的黑田家所留下的資料中,盡全力還原明石全登及其一族在關原之戰後的動向,以及大坂之陣前夕的行動與大坂之陣戰中及戰後的消息。

在史料相對少,且行動相對成謎,又因為各種因素,不少資料出現傳奇色彩而失真或不易辨識真假的情況下,大西盡全力透過日方及西方的資料還原明石全登的樣態。

而筆者也承襲大西及先人研究之基礎,書寫有關明石全登的傳記,也希望可以做為讀者們了解明石全登生平的參考



三總結

最後,在簡略介紹完全書的兩大部分後,筆者則將在分析這本書的總體價值及適合讀者群。
首先在整體價值方面,此書確實是本不錯,適合理解宇喜多秀家時期的書籍,然其全書分兩部分,上半部分其實屬於數篇小論文,且雖然有所幫助,但若是要全面理解宇喜多秀家時期的宇喜多家,仍嫌不足,而由於是作者論文集的補充,因此不少宇喜多家重要的問題,作者則在前述的「豐臣期宇喜多」「大老」兩書分析,並且在部分敘述上,作者會在補充或註釋上建議讀者同段內容如需要更了解,可參考先人書籍論文或是作者之論文或上述兩書內容,因此筆者會建議讀者真要閱讀此書,還是先看完「豐臣期宇喜多」「大老」這兩本後再讀《宇喜多秀家與明石掃部》,然上述三本內容都偏向論文或小論文性質,因此雖然對於中階或是熟悉宇喜多氏歷史的讀者來看,閱讀問題不大,不至於出現閱讀障礙,但是對於戰國史的初學者或是不熟悉吉備地域、中國地區或是宇喜多、浦上歷史的讀者來看,若直接閱讀同書,恐會略為吃力,較不易快速進入狀況。

而針對這部分,筆者則會建議有興趣者可看傳記型、或家族史類型的宇喜多書籍
如以下幾本

大西泰正著:迫近實像系列《宇喜多秀家》戎光祥出版 シリーズ・実像に迫る




渡邊大門著:《宇喜多直家・秀家》ミネルヴァ書房 出版



立石定夫著 《戰國宇喜多一族》 (《戦国宇喜多一族》)新人物往來社





看完以上幾本宇喜多秀家、直家傳記或是宇喜多一族的家族史書籍後,在看上述提的大西泰正以論文、小論文為主的宇喜多秀家三部曲,將會有如虎添翼、錦上添花的加乘效果。

如有機會,小編未來或許也會寫寫大西泰正的迫近實像系列《宇喜多秀家》這本書的書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