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1月14日 星期二

誰說英雄只好色?太閤秀吉示範「要安邦,先要治閨房」

秀吉御妻有術

我們曾經提到即使是惡名遠播的織田信長,也曾經當上了婚姻輔導員,介入了家臣羽柴秀吉與其妻子寧寧(北政所)的矛盾(婚姻輔導員?織田信長教你怎樣當老婆!)。大家都知道故事主人翁秀吉可說是「英雄好色」的代言人,一手統一日本的過程中也招娶各方佳麗名媛為妻,包括大家熟悉的茶茶。

那麼,老闆信長死在本能寺,現在自己當上了大老闆的秀吉又怎樣處理「後宮」各房嬌妻的爭寵呢?以下簡單介紹一下秀吉的「御妻之術」。其實秀吉一生之中究竟有多少妻妾,一直眾說不一。不管多少,普遍認為他肯定是「後宮三千」,美女常伴左右的。可是,事實上秀吉身邊的女人,有史料記載可循的,大約不過十一人左右,其他大多從沒登場。

當中,除了本妻北政所寧寧、獨佔「龍種」的茶茶,此外還有較少人知道的松之丸殿。松之丸殿本名龍子,她本來是若狹守護武田元明之妻,元明死後據說是因爲美貌絕色,被秀吉納為妻房。龍子本身也是武家名門京極氏出身,弟弟(也有哥哥之說)京極高次迎娶了茶茶的二妹阿初為妻,因此,龍子與茶茶既是後宮「姐妹」,也是姻親。秀吉的後宮有著北政所、茶茶和龍子等名媛,究竟怎樣治理,當然也是秀吉要處理的問題。下面舉兩個例子。

天正十八年(1590)四月,召集22萬大軍圍攻小田原城的秀吉採取長期海陸包圍的方式,打擊北條家,自己在本營-石垣山城上日夜笙歌,下令准許大名從本國召女眷前來陪伴,自己也想到了要從大坂城召喚妻子前來陪伴寬慰。

問題來了,秀吉本心是想召茶茶來小田原的,但這樣一來,處理不好的話,會傷害本妻寧寧的顏面。為了取得平衡,這時候秀吉便寫信給寧寧,說:

「除了你之外,其次就是茶茶伺候我最為體貼,希望你幫我跟茶茶說,由你吩咐她前來小田原」

秀吉雖然只是想召喚茶茶來自己身邊,但為了顧及寧寧的顏面,也不忘稱讚,而且還專門讓寧寧以本妻的身分吩附「妹妹」茶茶前往小田原,算是給寧寧立威了。(其實史料上確認,上述的龍子也在後來去了小田原)

雖然從前提到了信長曾調解秀吉跟寧寧的矛盾,但這不代表秀吉因為膝下無子而嫌棄寧寧。在兩夫妻之間的書信中也可以看到秀吉對糟糠之妻的體貼,某年寧寧得了腸胃病,秀吉在外出征,於是寫信慰問:

「聽說你舒爽多了,氣色也轉好了,這實在太好了,這樣慢慢恢復過來就好,希望快點收到好消息。記住要服藥排便,大便排出來便會好,下次寫信給我時,記得告訴我是什麼時候排便的」

我們從內容中可以想像秀吉對寧寧的關懷並不因為嬌妻成群而有所冷淡。配合上述平衡茶茶與寧寧的心理,秀吉對糟糠之妻的照應也算是到位吧?

另一方面,上面提到的愛妻京極龍子,秀吉也是愛不釋手的,有名是後年秀吉在觀花會上她便跟茶茶為率先跟秀吉對飲而引起爭執,需要寧寧及前田利家妻子阿松出面調停。

此外,秀吉出外時也經常帶著龍子伴己左右。文祿元年(1592)秀吉出陣名護屋,當時除了寧寧外,茶茶有孕留在大坂,龍子便奉命陪同前往。可見龍子的地位其實不下於茶茶,只是差了沒有生小孩而已。

秀吉對號稱美貌一絕的龍子的寵愛還是絲毫不減。有一次龍子眼睛得了病患,使秀吉十分擔心,隔幾天便寫信詢問病情,還命人停止原定的溫泉改修工程,讓龍子先去泡溫泉療養。還命令不准其他人使用。秀吉說:

「所有人知道你去泡那溫泉的話,一定都說要去,這是不行的,除了你之外,其他人都不可以去」

秀吉死後,膝下無子的龍子便回到弟弟高次所在的大津城,並且出家,憑弔夫君秀吉。關原之戰中爆發的大津城之戰裡,龍子險些死於西軍大炮攻擊之下,最後還是得到寧寧及茶茶出手阻止西軍攻擊,龍子才得以獲救。

另外,柔情似水的秀吉也有另一面,除了受到秀吉寵愛的妻室外,也有一些被秀吉當作物品出讓賜予家臣的妻室,其中最有名的就是香御前。傳說因為秀吉下棋輸給伊達政宗的重臣茂庭綱元,於是把踫巧當日侍奉在傍的香御前賜給綱元,綱元不敢接受,於是把香御前讓給了主君政宗。

可見,得到秀吉寵愛的女性其實並不多,一旦得不到寵愛,也會落得被出讓的可能,而得到寵愛的人則得到百般呵護。不論怎樣,秀吉對愛妻們的柔情似水,並非只有茶茶才得天獨厚,統一天下的秀吉在處理閨房氣氛還是有他的一手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