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11月15日 星期三

人物簡傳 村山等安簡傳(15XX~1619)

文責:小編 陳家倫


  村山等安,安土桃山時代貿易商,豐臣、江戶幕府家臣。擔任長崎代官,曾奉幕府命令遣軍攻打臺灣島。同時也是名天主教徒,其受洗名為安東(Antaô)

村山等安的早年事蹟不明,出身諸說,有尾張、安藝二國及博多出身三說,據傳其富才智,有辯才,並略通葡萄牙語,於天正年間(1573~1592)來到長崎港經商,並藉由海外貿易及經營呂宋壺商品致富,豐臣政權統一日本後,於文祿元年(1592)被秀吉委任為長崎代官管理海外貿易事宜。

隨者江戶幕府的成立,等安成為幕府的長崎代官。而江戶幕府放棄豐臣秀吉與明朝、朝鮮二國作戰的國策,改採取與兩國議和,並期望恢復通商,為此幕府曾在慶長14(1609)命有馬晴信,調查西南的高山國(或稱高砂國,即臺灣島)的物產、港口,以找尋適合做為對明貿易基地的可能性,並要求高山國內的居民投降納貢,但是為島內的原住民所拒,但調查結果以失敗收場。

幕府命有馬晴信調查臺灣島並招降失敗的六年後,慶長二十年(1615),幕府命村山等安攻打高山國,接獲幕命的村山等安乃在隔年元和二年(1616)組織兵船十三艘,聚眾三、四千人在其子村山秋安帶領下南征,不料途中卻在琉球遭遇颱風,僅一艘兵船成功登陸臺灣島,但船員也在深入內陸後遭島內原住民殺害。此外於颱風中被吹散的船隊則四散,部分並在之後侵擾中國沿海,威脅明朝海防。

  而在臺灣出兵的侵略戰失敗之後,村山等安因其子在大坂之陣時支援豐臣軍,運送石火矢(火砲)及彈藥入城,同時更疑似違反幕府禁教令保護天主教徒,在雙重嫌疑及違反幕府命令的情況下,等安遭解職長崎代官,並在元和5(1619)入罪於江戶遭到斬首,其一族亦在長崎遭到處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