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月8日 星期二

上田長尾氏簡史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站長 小編 陳家倫
表責:小編 陳家倫


上田長尾氏歷代墓所


上田長尾氏-


上田長尾氏家紋 九曜巴

上田長尾氏是守護代府內(三條、頸城)長尾氏的支族,以越後守護代之祖長尾景恒之孫長尾肥前守房景(長尾豐前守景春之子)為家祖,並以上田庄坂戶城及魚沼郡為根據地。


越後長尾氏諸家分支家譜


上田長尾氏並因其為山內上杉氏越後妻有地區的代官及上越信三國的交通要衝的戰略地位而舉足輕重。

與越後的同族古志長尾氏及府內長尾氏不同之處在於,其雖與其他遠親同為越後國的郡司而擔任魚沼郡郡司,但是上田長尾氏實為關東管領山內上杉氏之代官並替其管理關東管領在越後魚沼郡妻有庄等地的領地。

戰國期 越後 佐渡 主要城郭分佈圖
圖中的
三條城 春日山城為三條長尾氏根據地
藏王堂城為古志長尾氏根據地
坂戶城則是上田長尾氏根據地

而自16世紀時,在關東管領上杉顯定討伐守護代長尾為景之戰爭時,最初支持其主君上杉顯定,直至顯定方大勢已去之時倒戈,致使上杉顯定於逃亡關東途中敗死於通往關東路上的長森原地區。

自此之後上田長尾氏日漸與其主君關東管領山內上杉氏劃清關係,除奪下關東管領山內上杉氏在越後國魚沼郡的領地納為己有外,並逐漸強化控制魚沼郡的中部及北部的武士而實力漸壯,並因此也與領地包含魚沼郡東北方之山東郡及古志郡的古志長尾氏多有摩擦,同時由於與主君關東管領間的疏遠,同時上田長尾氏而也強化越後守護代府內長尾氏關係。

不過至長尾房長一代,上田長尾氏亦曾是參與上條定憲對抗守護代長尾為景的重要勢力,直至長尾晴景與長尾景虎(上杉謙信)兄弟鬩牆之時,亦支持晴景方。


曾與上田長尾家敵對的上杉謙信(長尾景虎)像


由於上田長尾氏雖為越後守護代長尾氏的庶族,但是在政治上由於其為山內上杉氏在妻有地區的代官,故上田長尾氏實獨立於宗家越後長尾氏的控制,而在戰場上上田長尾氏亦時常跟遠親的守護代長尾一族刀兵相見。

乃至長尾房長之子長尾政景亦曾對新任長尾氏家督及守護代一職的長尾景虎刀兵相見,雖最後仍迫於長尾景虎的軍勢投降,但從中我們可以看出上田長尾氏的政治及軍事動向是保有獨立性,獨立於守護代長尾氏之外,而由於其山內上杉氏領地代官的背景及所領坂戶城及上田領的交通戰略地位,亦使得上田長尾氏的動向容易牽動信越關東邊境之間的外交關係。


長尾政景與仙洞院 夫婦畫像


或因此至為景時代後期及長尾晴景、長尾景虎的時代乃以聯姻的方式將為景之女仙洞院(即上杉謙信同父異母姊)嫁與上田長尾氏的當主長尾政景,而長尾政景及仙洞院育有兩男兩女。

兩女分別嫁與上條政繁及上杉景虎(北條三郎),另傳長子長尾義景則在10歲時病歿(也有說法御館之亂時仍健在,並替弟弟景勝奮戰)。

次子長尾顯景則在長尾政景死後成為舅舅上杉謙信的養子並改名上杉景勝,並在謙信死後的御館之亂中擊敗另一養子上杉景虎而繼承山內上杉氏的家督。


長尾政景之子 上杉景勝(長尾顯景)畫像


而景勝亦無再安排養子繼承上田長尾氏,因而在景勝繼承山內上杉氏之後,上田長尾氏的家系隨即跟者斷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