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月24日 星期四

三春田村氏的攻擊大將~攻月齋-田村月齋傳~(上)(1488年前?~1590年後?)

文責:小編 陳家倫
表責:小編 陳家倫

田村月齋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田村月齋的出身

田村月齋,名賴顯,或名顯賴。陸奧三春城主田村氏的一族,田村盛顯之子,田村義顯之弟,並侍奉義顯、隆顯、清顯及宗顯四代,同時也是田村家中的有力大將。


田村氏家紋(車前草紋)

做為田村氏的有力一族,月齋可說是見證了三春城主田村氏戰國時代興衰的人物,在其兄長義顯的時代,平姓田村氏於永正元年(1504)從根據地守山(郡山市)轉移到三春城(田村郡三春町)。

而月齋做為義顯的弟弟,也被派遣到東境的移,而與佈署在三春東邊的船引的田村憲賴(義顯次子)、三春東南的小野的田村顯基(梅雪齋,義顯三子)一同建構田村氏東部的防衛網。


田村氏家系與伊達氏、相馬氏姻親關係圖略表


天文四年(1535),月齋之兄長義顯退休將三春氏當主之位傳給義顯長子田村隆顯(月齋侄子),以後月齋便以一族的身分輔佐侄子隆顯。


田村月齋的侄子 田村隆顯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然儘管如此,戰國前期的月齋資料並不多,只能確定做為田村氏的一族,月齋成為田村家的有力家臣輔佐的兄長義顯及侄子等人。

而進入天文年間之後,南奧羽的強權伊達稙宗、伊達晴宗父子爆發對立,並引發近鄰諸家捲入爭亂的天文之亂,儘管天文之亂最終平息,但是同亂卻導致了田村隆顯與會津的蘆名盛氏關係打壞。

因此進入1550年代以後,田村家與蘆名家多次在今日福島縣中通地區(福島市、二本松市、郡山市、須賀川市與白河市等地)爆發戰鬥,而安積郡西部(今二本松市一部分及郡山市)與岩瀨郡(今須賀川市一帶)更是蘆名家與田村家衝突的激戰地,而夾雜在兩家之間的二階堂、伊藤(伊東)等也因此捲入兩家的紛爭。


與田村隆顯關係打壞的蘆名盛氏
圖取自 信長之野望 大志


永祿二年(1559),田村隆顯攻陷了二階堂氏的大槻、今泉二城,而據傳月齋此戰也隨侄子隆顯出征,並在戰後被隆顯派往前線的今泉城擔任城代,負責守備西部前線。


1560年代 田村、伊達、相馬及蘆名四家關係圖


由於田村氏早在隆顯迎娶伊達稙宗之女小宰相後與伊達氏關係良好,而東鄰的相馬氏也在清顯迎娶相馬盛胤之姊 喜多()之後而關係穩定。

因此1550年代以後的隆顯時代,田村氏的東部及北部的國境可說是相對穩定,反之則是與東南岩城氏關係不睦,而西方的蘆名氏更是主要敵人。

因此把隆顯委派叔父月齋鎮守西境前線的今泉城,除了可以看出田村隆顯時代的外交情勢改變之外,更能看出隆顯對月齋這位叔父的信任及能力的肯定。

攻月齋

隨者北常陸的太田城主佐竹義昭、佐竹義重父子的北進,也為南奧的政情增加變數,除了在同一時間小高城主相馬盛胤與伊達輝宗的關係走向惡化的同時,南奧也因為佐竹氏北進增加變數,而南鄉(今日福島縣棚倉市)更是落入佐竹氏之手,而岩城、石川兩個南奧名族也倒向佐竹陣營,因此也使得白川、蘆名、田村、與伊達等家感到威脅。


戰國中期(1570年代) 南奧領主勢力關係圖
圖取自 愛姬誕生450周年 網站

而在這個時候,田村清顯這位月齋的侄孫(隆顯嫡子)也登場於歷史舞台,因為佐竹氏的威脅,清顯的時代乃改與敵人蘆名盛氏和解,並與蘆名、伊達乃至白川等家形成同盟對抗北進的佐竹氏。

而在元龜年間(1570~1573)到天正二年(1574)的清顯繼承家業的初期,我們更能看到田村軍與蘆名軍共同陣線,對抗佐竹軍。


元龜年間南奧關係情勢圖


比如在元龜二年(1571),田村清顯及蘆名盛氏便聯手進攻佐竹氏所控制的南鄉,並進攻南鄉的主要據點寺山城等城寨,而當時蘆名盛氏在寫給留守領國的家臣中提及

「因為(田村)清顯及(蘆名)盛興的馬迴(旗本)於寺山城牽制之下,並攻擊了羽黑(福島縣塙町),兩千之敵中殲敵五百,對於決定南鄉的一戰能有這樣的成果,是我的本願。田村眾也在攻略寺山城上勇猛的戰鬥,戰鬥本身並不有趣。」

從蘆名盛氏的書信中,我們可以看出在佐竹義重這個異國兇徒的北進威脅下,田村氏與蘆名氏這兩家族從敵對轉為聯手,並在實質的軍事上組織聯軍進攻佐竹氏所控制的南鄉。



僅管這封書信並沒有直接提及田村月齋的活躍,因此我們無法直接斷定,田村月齋有參加寺山城的攻略戰。

但是在另外一封被比對為元龜二年(1571)或元龜三年(1572)的蘆名盛氏所寫的書信中則對於當時在滑津一帶所爆發的戰爭中提及戰況

「月齋始,田之眾走入侯上,佐眾敗軍,手負越度無濟限侯」(原文)
「月齋為首,田之眾者(田村軍)攻入其中,佐眾(佐竹軍)大敗,傷亡不計其數!」

若從蘆名盛氏的書信來看,可以看出月齋當時作為田村軍的有力大將,進攻佐竹軍的陣營中,並在猛攻之下大勝,導致了敵人佐竹軍傷亡慘重,從中可以看出月齋做為田村家的代表大將,在戰爭中的活躍。


田村軍與蘆名軍聯軍宇佐竹軍的激戰地 南鄉


也因為多次在戰爭中有所表現,田村月齋也被近鄰諸家畏懼,甚至據傳有了「攻月齋」的外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