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月13日 星期日

司箭院興仙


三國時代有個方士叫做左慈,他研習煉丹之術,有一身法力,無所不能,自稱活了三百歲。《三國演義》裡給他有詼諧的描寫,把曹操戲得暈頭轉向。原來日本戰國也有這樣怪誕的人物,他的名字叫宍戶家俊。

安藝大名毛利元就的女兒嫁給了近鄰五龍城的少主宍戶隆家,成為毛利家的一門眾。宍戶家俊即是這位隆家的三叔公。

光榮遊戲《仁王》圖片 (來源: https://nioh-jp.wiki.fextralife.com/)

宍戶家俊生卒年不詳,人物事跡亦沒有太多記載,是個謎一般的人。目前能確定的是他家人的身份:他父親宍戶元家,生於永享六年(1434年),卒於永正六年(1509年);他的長兄宍戶元源,是安藝有名的猛將,曾讓毛利元就頭痛不已,上述宍戶隆家與毛利元就女兒的婚事便是他任內舉辦的;他的二兄兼養父宍戶隆兼,為安藝深瀨祝屋城主,也是擅於作戰的猛將,曾以一城之力擊退南下的尼子大軍。

但宍戶家俊並沒有這方面的作戰記錄,他和二兄隨同父親元家隱居於深瀨城,但他很早就離開居城,化身山伏到處修行。據說他受業於由利正俊,學習源義經家傳的秘法,習得飛天之術。《宍戶記》記述他上知天文,下通地理,深諳韜略,鬼神莫測。他曾前往嚴島參拜明神,向神祗誠心禱告,七日之後忽然出現神驗,神殿的門竟然震動,掉下一柄倉庫的門匙,家俊以為是神祗要賜他金銀財寶,便向神殿大罵:「某雖愚賤,豈是貪圖富貴之人哉?夫富貴者雖為人之所好也,卻如夢中快樂浮雲‥(中略)‥此鍵於我又有何益焉?(後略)」他抄起鑰匙往神殿丟過去,過了七日,神祗向他報夢,說「汝於此間之誓願豈有虛哉?然則,汝丙午年生,天上之水也‥(中略)‥故降氣有之,昇進無之,其無果者,神力不及之故‥(中略)‥今授汝兩種,一曰白羽之箭,二曰兩頭不動明王之畫像;汝持此兩種登愛宕山,勤修魔法,必得其妙,顯名於天下(後略)」。家俊大喜,於神前立誓,並改名司箭。司箭院之名便是由此而來。

明應三年(1494年)他前往京都,在鞍馬寺落腳,吸引同為修驗道愛好者細川政元的注意。某一日,細川政元親赴鞍馬寺拜訪司箭院,會面內容不明。從後日各種公家日記記載,司箭院成為細川政元的側近重臣,大概就是從此時開始。細川政元被殺前(永正四年,1507年),司箭院曾擔任僧正,此外便沒有任何任官的記錄,然而他在細川政權內地位之高,從散布在各種公卿史料中可窺一斑。

有一日,司箭院返回安藝五龍城探望他大哥宍戶元源。司箭院說:「某已成就年來心願。然而,徘徊於世上,將褒貶掛在嘴邊也無益。自今以後我將遠離親戚,絕人倫之交,遁入無為世界,孝長之道只在今朝。」說罷拿出一柄畫有金色太陽的紅色軍扇,上面書有司箭院親手寫的梵字,把它交給宍戶元源:「此乃某修行之時灌注誓願之物,持此向身戰場,將無彈矢之難。若遇伏兵夜討或其他不意之事,此扇必有奇特之效。夫勝負者時之運也,生死之期歸於天命,此司箭力所不及也,然我願為當家之軍神,於戰場守護當家。」接著又取出從嚴島神社得到的兩頭不動明王畫像:「此兩頭不動明王乃某從嚴島明神所獲之靈佛,以此為當家之守護佛,齋戒尊崇,不可懈怠。」他還跟兄長大談治國之道,謂治國必須施恩愛民,親賢遠佞,如此自可不戰而勝。

第二天,司箭院前往祝屋城拜訪他的二兄兼養父深瀨隆兼:「今日一見,不知何日再相會,故某欲將多年所學兵法之妙理悉數相授。某所授兵書,所傳密法,載於源九郎義經鬼一法眼所傳軍記;太郎坊所傳劍術,宍戶、深瀨、末兼(宍戶元源次男)三家以外不得傳授。此法必須齋戒七日後方可傳授。」

相比他的仕途,司箭院的神力傳說更具話題性。《芸藩通志》記載他在元龜元年(1570年)還在世,留下從安藝祝屋城飛往京都愛宕山的記錄。這是他施行法術的唯一目擊記錄,但未免過於荒誕。當時距離與細川政元的會面已接近八十年,他的年齡若何?《後法興院記》永正元年(1504年)十月二日記載著:「是日諸勢出陣,大和牢人蜂起之間為發向也‥(中略)‥先是司箭院息源次郎、波伯部五郎等五六百ニテ罷立云々、各山城辺可取陣云々」,即當時司箭院的兒子源次郎也在細川麾下,就算以最保守的算法,假設源次郎當時十五歲,那麼司箭院至少也有三十歲,倒算他出生的年份,也應以文明六年(1474年)為下限。若是如此,元龜元年時他已接近百歲之齡了,令人難以置信。

《宍戶記》還記載,在愛宕山上太郎坊的旁邊,有司箭院為自己刻的石像,一身山伏裝扮,背著白羽之扇(箭?),像上寫有「尊聖多羅尼」的梵字;奇怪的是該石像的樣子竟會自行變化,有時變成沙門,有時化成女身,有時則披上衣冠。傳說中愛宕山有七件不可思議之事,司箭石像即是其一。

司箭院把薙刀術和劍術傳授給弟子河野通昭,前者改編為槍術,名為司箭流,後者曰貫心流;河野通昭後來改名築山通護,關原合戰後出仕廣島藩,將貫心流武術世代相傳,並且開枝散葉,直到今日仍有傳人修習。

現在廣島縣安芸高田市五龍山上,有一座宍戶司箭神社,是當地人為了祀奉司箭院而建的,他們把司箭院奉為武神,認為祂能為居民消災祛病。關原合戰後,宍戶一族跟隨毛利家移封防長,得到三丘一地,後人在那裡也建立司箭社,不過日久失修,該建築物現在已經殘破不堪,剩下一塊說明牌,述說著該社由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