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月23日 星期三

直江狀 中文翻譯


文責:站長

繕寫直江狀的直江兼續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創造 戰國立志傳



今天既然是直江兼續的病歿日,因此我們也來分享一下跟直江兼續有關,也可以說是直江兼續事蹟中最有名的一件事,那就是-直江狀-

雖然說直江狀至今在考據上仍有爭議,加上內容版本眾多,即使直江兼續確實有送出書信這點是可以確定的,但是因為有眾多版本,版本之間可能略有差異,因此筆者便只翻譯當中一個版本,給與同好進行參考。




直江狀翻譯文:

今月一日之尊函,已於昨天十三日到達,並詳細拜讀了,幸甚幸甚。

一、就當國(上杉家/上杉領)之事,對於其地(上方=京坂)流傳各種流言令內府大人感到可疑,我等實在感到遺憾非常。然而,既然京都伏見種種的流言都已是無法制止,更何況景勝資歷尚淺,有這樣的流言亦不需大驚少怪。請閣下放心,這樣的事今後肯定還會發生的。

一、有關景勝上洛延遲之事引來種種說法,實在匪夷所思。前年改封不久便上洛,去年九月回國,今年正月時又被命上洛。這樣的話,何時才可處理領國內政呢?再者本國(會津)乃雪國,十月至三月之間什麼事都做不了,閣下可找熟知我國的人詢問一下。若仍然覺得景勝乃心存異心的話,煩請說出來讓我等參詳一下。

一、有說「如景勝沒有異心的話,請交出誓詞以作證明」,這樣的話,去年以來提出的數張誓詞也等同作廢了。

一、太閤在世之時,常說景勝為規矩實誠之人,至今亦絲毫沒有改變,與現今朝令夕改的世代盡是不同。

一、雖然景勝絕無異心,可是誣告者之讒言既沒有受到處罰,甚至直接信以為真,認定景勝有異心之舉,實在遺憾萬分。若非草率行事的話,請把誣告者找出來,查清當中的是非曲直。如不辦妥,可想像內府大人乃表裡不一之徒了。

一、北國(前田)肥前守(利長)之事,內府大人任一己之意將之處理,實在威光不淺啊

一、增田(長盛)、大谷(吉繼)兩位大人代為仲介之事,實在難得。固然相關之事可由兩位大人代為辯解,榊原(康政)大人作為本家的仲介擔當者,如景勝異心已昭然若揭的話,自然會向我家提出異議。這樣才是符合武士之道,同時也是為內府大人盡力。可是,現今卻竟成為誣告者堀監物的代辯者,更沒有制止此人胡說八道。是忠臣,是佞人,還有賴閣下自己判斷。

一、以上乃有關流言的第一點,上洛延遲之事。

一、第二,有關儲集武器之事,上方的武士大都收集今燒、炭取、瓢等迷惑人心的東西。而鄉下武士則會收集長槍、鐵砲、弓箭等武器。若考慮到每國(地方)的風俗,自然不會有可疑了。縱使因為沒有收藏這些東西(今燒、炭取、瓢),而要去準備也好,那景勝要有多少財富才夠呢?以此大作文章,於天下實在是不適當的舉動。

一、第三,有關鋪路、架舟橋,是為了交通往來暢行無阻而做的,乃一國之主的任務。於越後亦有設路、架舟橋,而且至今仍然架置於越後,此事堀監物都理應熟知才是。當我們轉封至本國(會津)之時,亦沒有把它們處理掉,說是本國,久太郎(堀秀治)要把所有路、橋都拆毀的話,那需要費多少人力物力才夠啊?竟然連設路也不做。景勝領(會津)內,不單是越後,通往上野、下野、岩城、相馬、(伊達)政宗領、最上、由利、仙北諸境都一如以往地鋪設道路,其他大名都沒有什麼不滿,就是只有堀監物(直政)懼怕鋪路而諸多投訴。相信閣下可以想像得到,此人乃何等不知兵事之輩吧。若景勝果真對天下存有異心的話,則應在諸邊境內設乾堀,堵塞通路,這才算是防戰的準備工作。於十面鋪路的話,一旦有異心,自然將在諸路面對各路敵軍,這樣的話,單是一面的防禦都已不可能了,更遑論要防禦十面了。就算說要向境外出兵,若只有一個方面的話,景勝(這裡指上杉軍)還可以全力盡出,但若向兩個方面出兵的話,還可以傾巢而出嗎?(堀監物)真是一個叫人無奈非常的笨蛋啊。景勝領內的道路、橋樑,可請江戶派使者經白河口進來巡視一下,通往奧州的邊境也可派使者來巡察,相信把各地邊境都看過後,使者定必能理解的。

一、雖不想輕言犯上,然則內府大人曾言道自今以後都不妄說虛言,可是說高麗不降服,後年便出兵云云,不就是虛言嗎?可笑可笑!

一、景勝今年三月正值謙信法忌,原本此事辦好後,就打算上洛。正當要準備軍備、軍隊,以及處理內政之時,由增田、大谷大人派來的使者便到來告知,景勝現存有異心,情況不好。說「如無異心就立即上洛」,又說「這是內府大人的想法」。本來,如非行事草率的話,理應先聽取誣告者的說辭,再查明其實,這樣才是誠懇的做法。可是,現在卻無端的宣稱(我家)存有異心,說什麼「如無異心就立即上洛」之類騙小孩的把戲來玩弄我們,真是十分遺憾。昨日還是心存異心之輩,其手段本已有違常理,卻又帶著不知羞恥之嘴臉上洛,或結親,或領取新封賞,或不知恥地與其他人打交道。世間如此的風氣實在與景勝的風格大相逕庭。即使從來沒有異心,卻在被世人指異心天下共知之時上洛的話,(景勝)向來的實誠之風評、作為武士的面目皆付諸流水。所以,除非找誣告者出來當面對質,查明其罪,否則我們都不會上洛。以上的立場,景勝有理與否,還望閣下能思考一二。家中藤田能登守(信吉)於七月中旬離開本家,走到江戶後又上洛之事,相信閣下都已知道。是景勝有錯,還是內府大人表裡不一,就交給世人評論了。

一、其實也不需要多說了,景勝本來就絕無異心。現時卻已墮入無法上洛的圈套之中,叫人十分憤恨,是否上洛便視乎內府大人的判斷力了。即使就這樣留在本國,被指責違背了太閤的規定,使以前提交的誓詞作廢,捨棄秀賴少主於不顧也好,與內府大人僵持對立的話,就算成了天下霸主,也難逃罵名。這是畢生的莫大恥辱,我等能不顧這後果而公然謀反嗎?請閣下放心吧。但是,把誣告者的讒言當成事實,陷無辜者於不義,實在使人無奈。既然這樣,誓詞、約定也是多餘的。

一、於其地(京坂)把景勝說作叛逆,於(上杉領的)鄰國便說我家將有行動,故要準備動員,或說要加派人手駐城,或說要準備兵糧,或說要在邊境收押人質、設置關卡之類種種的流言,都是愚昧之輩搞的鬼,我家自然不予理會。

一、雖然閣下說應秘密地派使者到內府大人處,然而從鄰國既有誣告者中傷我家,又有家臣.藤田能登守出走,更被內府大人懷疑有異心,如在這個時刻認錯道歉的話,世間定會說我家乃表裡不一之輩的。故此,以上的諸條在查明事實之前,將不會向上方申訴的。還望閣下代為調解,我家萬分感謝。

一、雖身在遠國,以上都是我等推量後的想法,希望閣下把此情況代為傳達。現今乃使人苦悶之世代,本為事實的事情也變成謊話,當然,我等相信閣下是能分清是非黑白的,故一寫便寫了這麼多了。當中失禮之處甚多,但為了令閣下了解我等的心底話,也不顧得這麼多了。侍者奏達,恐惶敬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