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月1日 星期二

敗家公子哥? 最上家親(壹)~多謎的家世~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表責:站長 小編 陳家倫


前言 敗家公子哥?

遊戲信長之野望 大志 中的 最上家親



說起戰國時代奧羽地區的戰國史,多數同好相信第一個會想到的就是伊達政宗,而若談到山形縣地域的戰國史,則相信第一個會想的則是最上義光(山形義光,以下統稱最上義光)

最上家親的偉大父親 最上義光(山形義光) 騎馬像 (今山形市霞城公園)


說起最上義光,儘管在其死後乃至江戶時代都受到了山形當地人的懷念,但是到了近代,最上義光卻因為梟雄、善用暗殺等形象而帶給人負面的形象,但隨者近年來,山形市的人們重新檢視最上義光,而學界也在當地政府的大力鼓勵及新銳年輕學者的加勢下注入活水,因此最上義光的研究也如雨後春筍般開花,也讓我們透過史料重新還原了真實的最上義光形象,也使得最上義光逐漸擺脫過往的負面、梟雄形象而人氣日益高漲。


最上氏(山形氏)家紋 二引兩



那麼最上義光的兒子們呢?為何最上義光的山形藩會富不過三代,在義光死後於其孫子家信(義俊)一代從山形57萬石的雄藩減封至近江大森及三河1萬石呢?

或許也因為最上家敗亡的太快,在義光死後(慶長十九年,1614)短短不到十年,便在元和八年(1622)年遭幕府處斷減封,因此不少人便將責任歸咎於最上義光的繼承人最上家親身上,並指責他無能、敗家,即使是今日在山形市,最上義光的人氣逐漸上升,也有了新的評價,但是他的兒子們卻仍然相對沒沒無聞,或者是被人指責敗光偉大父親的遺產。

本專頁也曾經介紹過最上義光的長子最上義康以及三子清水光氏,因此也希望透過這篇文章,來還原或許是最上義光的兒子中,爭議性最大的二兒子-駿河守家親的實像。

多謎的家世~最上家親的出身~


二男?三男?
說起最上家親,他的出身其實也包含了幾個謎團,首先家親生於天正十年(1582),與同父異母的兄弟清水光氏同年出生,由於最上義光早在天正三年(1575)生下了長子最上義康,因此家親也一直以來被視為義光的次子,而與之同年的清水光氏則被視為義光的三子。

然而由於家親及光氏二人雖然都可以確認是出生於天正十年(1582),但是卻無從考察出生於何月何日,因此過往其實將家親視為老二、光氏視為老三的說法,並沒有充足證據,而只是承繼過往的資料記載。

然而隨者最近的研究進步,也陸續發現了新史料,當中與家親有關且引人注目的,即是在慶長元年(1596)十二月的時候,與最上家親同時代的文化人,連歌師里村紹巴曾經受到最上家親的委託寫了一部《三部抄》的和歌教科書,當中里村紹巴在同書最後提及這本《三部抄》是受到最上義光的「三男家親」的委託而撰寫的教科書。


《三部抄》 中提及的受 義光三男 家親所託
圖引自最上義光歷史館 官網


因此我們可以從中發現到,在當時的人的眼中,被我們後人視為理所當然的家親是最上義光的次子的理解,或許並非是正確的,考量家親及光氏二人又是同年出生,因此或許真正的情況也很有可能是家親是老三,而光氏是老二。

然而由於此新發現,尚未有其他的資料可以佐證,因此乃屬孤證,雖說值得我們重新省思義光的子女排序問題,但是在使用上仍有需要小心之處,因此在未有更多資料或是研究指向最上家親是三子之前,本文還是暫時將家親以視為最上義光的次子來進行統整。

生母之謎
而最上家親的出身,除了兄弟排行之外,另外一個問題點,便是家親的生母?

若根據流傳下來的最上家的家譜等記載,多數家譜都指向最上家親的生母為最上義光的正室,也因為這層關係,目前的主流說法是將最上家親視為義光正室大崎夫人所出,並直接聯想認為家親與義光的長子義康(義康的生平可參考拙作最上義康簡傳)及女兒於伊滿(駒姬)(其生平可參考拙作於伊滿簡傳)同為大崎夫人與義光所出的子女。

然而事實卻未必就是如此,在我們比較熟悉的最上義光的妻室中,以大崎夫人(大崎義直之女)、天童夫人(天童賴貞之女)與清水夫人(清水義氏)之女最為人熟悉。

而扣除清水夫人由於是天正五年(1577)出生,因此家親出身時不過五歲,因此自然不可能成為最上家親的生母人選,在部分家譜中意指家親與義康的生母為最上義光正室,由於義光的正室有大崎夫人及天童夫人二說,因此家親的生母便也有二說。

由於現今的主流說中,義光的正室以大崎夫人為主流,加上天童夫人於家親出生的同年曾產下清水光氏(清水光氏與清水夫人關係可參考拙作清水光氏傳),現今資料上也無法指出清水光氏與最上家親是同母兄弟甚或雙胞胎,因此要讓天童夫人一年內替最上義光產下兩位男丁,雖說並非不可能,但是合理性相對低,因此目前的主流說法是認為家親的生母為義光正室大崎夫人。


家親生母 有力人選 大崎夫人(月窗妙桂大禪尼) 畫像


然而在這邊,卻有一位極有可能才是家親真正的生母的女性為人們所遺忘,而他就是同樣出身當時山形地區的望族寒河江家族的女性-高月院殿。

說起寒河江氏,對於戰國同好來說,可能會比較陌生,寒河江氏是鎌倉初期活躍的政所別當大江廣元之後,在血統上與後來雄踞中國地區的毛利家族屬同宗,且論輩份寒河江氏方為大江氏嫡宗,地位遠在毛利之上。

而在室町時代至戰國時代,寒河江氏是以山形盆地的西部,並以最上川為界,東岸為山形氏、西岸為寒河江氏而與山形(最上)家在山形盆地一帶互執牛耳、勢均力敵的名族,歷代以來寒河江也大致上與最上川東岸的山形家保持良好的關係,雖然偶有小衝突,但是整體而言,兩家關係屬於良好,並在山形(最上)義光之前,山形及寒河江兩家族便多次通婚,直至山形義光在天正十二年(1584)逼使寒河江氏當主寒河江堯元自刃,寒河江氏才走向沒落,迎來山形義光所領導的山形氏在今日的山形盆地獨強的局勢。


山形氏(最上氏)與寒河江氏關係勢力圖(1582年前後)


而可以證明家親生母可能並非大崎夫人而是這位高月院殿的史料即是《最上源氏過去帳》的記錄,在同記錄中,最上義光的夫人大崎夫人被記載為「月窗妙桂大禪尼」,並死於文祿四年(1595)

然而在同一個過去帳中,卻也同時記載到義光尚有另外一位妻室名為「高月院殿妙慶禪定尼」,這位高月院殿在過往的認識中,常常被視為與被記載為月窗妙桂大禪尼的大崎夫人為同一人,然而在同過去帳中明確地提及高月院殿的死亡年份為慶長三年(1598),換言之,即是大崎夫人死後三年,因而大崎夫人與高月院殿自然也應該不是同一人,而是義光的兩位妻室。

加上於更早之前去世的天童夫人與晚年續絃的清水夫人,我們目前可以從史料上確認的義光妻室便至少有四位。(若加上義光四子山野邊義忠的生母為大石田鄉士之女的說法,則為五位妻室)


山形(最上)義光與其 婚嫁關係及其婚生子女生母關係圖


而這位高月院殿最引人注目的一項記載,就是《最上源氏過去帳》明確的記載其為「家親實母」,即是家親生母之意。

這位高月院殿由於最終葬於寒河江,且若從史料來看,家親在被指定為繼承人之前,也一度是被父親義光安排繼承寒河江氏,因此種種跡象來看,假若家親生母高月院殿確實為寒河江一族,那麼由流有寒河江之血的次子家親來繼承已為義光所滅的寒河江氏也屬合理。

而由於這位「高月院殿」的名字中有「院號」,就地位上明顯比大崎夫人之「月窗妙桂大禪尼」沒有院號的情況來看,高級許多,考量義光生前也十分重視與大崎家的關係,且大崎家屬最上(山形)家嫡宗,在妻室地位由家族地位決定的日本中世,義光會抬升高月院殿高於宗家大崎家出身的妻室並非合理,但假若是高月院殿做為二代藩主家親的生母,而被親生兒子家親尊敬而給予院號便相對合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