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月4日 星期五

敗家公子哥? 最上家親(貳)~質子德川~

文責:小編 陳家倫
圖責:小編 陳家倫

最上義光的獨白



質子德川

說起最上家親,會讓人另外注意到的一件事情,便是早在關原之戰前,在天正年間的天正19(1591),據傳在平定北方的九戶政實之亂時,前來奧州平亂的德川家康與山形義光相遇,義光更在當時獻上他的次子太郎四郎(家親)與家康,以後太郎四郎便留在江戶。

甚至是在文祿三年(1594),家親行冠禮(元服禮)的成年禮中,家親是由日後被讚譽為德川四天王之一的井伊直政替其理髮,且家親的家字本身便是來自於德川家康的「家」字,因此從種種跡象來說,都可以看出德川家自德川家康以下,都對這位出羽領主的貴公子的器重。


於最上家親成年禮中替家親理髮的德川家康重臣 井伊直政 畫像


而由於山形義光後來還將自己的愛女於伊滿及長子山形(最上)義康送入豐臣家而分別成為豐臣秀次的妻室以及豐臣秀賴的侍從。

因此喜歡最上家,或是熟悉最上家的戰國迷中,便也存在者最上義光為了保家族,如同真田昌幸在關原之戰的犬伏之別(有關真田家的犬伏之別問題,可參考本站站長的文章 犬伏真別了嗎? )讓兩個兒子分屬東西軍,而分攤風險投資豐臣秀吉及德川家康陣營。

確實,熟悉最上義光的讀者或是暱稱義光為鮭樣(部分網民對最上義光的暱稱)的鮭粉(義光粉)便大概了解,最上義光的一生中,為了保家族可說是機關算盡,因此若為了保家族為出發點,最上義光看似確實是有動機這樣做的。


然而筆者認為,雖然義光確實將家親送入德川家康身旁伺候德川家康,但是就時間點來看,要成立這說,並不太合理。

因為家親被送入德川家康身旁的時間為天正末年,且至少是在文祿三年(1594)年之前,然而於伊滿被送入豐臣家卻是在這之後的文祿四年(1595)


比最上家親被送入德川家更晚被送入關白豐臣秀次身旁的 家親姊姊 於伊滿


而根據目前的研究來看,義光的長子最上義康被送入豐臣家擔任豐臣秀賴的侍從則是在妹妹於伊滿死後,也就是文祿四年(1595)八月以後,假若真的是為了兩邊押豐臣、德川即使那邊倒下,最上家族也終將存續的話,為何早早便投資德川家康,卻遲遲不肯投資當時如日中天的豐臣政權呢?


且此假設的前提在於,已假定德川、豐臣在未來勢必有一場惡戰,因而為了不要在惡戰中使家族沒落而做出的算計,然而在當時,特別是家親被送往德川家康身旁的天正十九年(1591),當時處於豐臣秀吉剛滅亡關東的強豪小田原北條氏,且降伏南奧的伊達政宗(義光外甥,母親為義光之妹)為首的奧羽諸大名,更平定了奧羽地區包含九戶政實之亂及仙北、大崎等地的一揆的亂事。

豐臣政權可說是建立起一個從蝦夷地(今日北海道)南端的松前直到九州南端的種子島在內的東西狹長龐大的以豐臣政權為首的新政權,且被後世視為影響豐臣政權存亡的幾個重要事件入侵朝鮮王國及豐臣秀次事件也未發生。

在這樣的背景下,最上義光會放棄豐臣政權而先行拉攏豐臣政權下的「高級幹部」德川家康,其實反而是不合理的,且極有可能是因為德川家康之後確實是在慶長五年(1600)的關原之戰擊敗西軍的豐臣餘暉、更在慶長八年(1603)建立幕府,並在慶長二十年(1615)攻陷大坂城,滅亡豐臣家,乃倒果為因認為豐臣家與德川家終將一戰,因而為了迎接「終將一戰」的未來,而做出的推論,但是對於這一個看法,筆者並不同意。


兩手策略(?)的最上義光


那麼,如果不是因為豐臣家與德川家終將一戰,而為了保家族兩面投資豐臣家及德川家的前提下而把次子家親送往江戶伺候德川家,到底最上義光是在何動機下將家親送往德川家康身邊呢?

筆者認為,最上義光之所以把兒子送往德川家康身旁,看重的當然是德川家康的影響力及未來性,然而這影響力及未來性,並非是建立在家康終成為天下人建立新政權的前提下,而相反的,是以德川家康做為豐臣政權的高級幹部的一員,對豐臣政權所進行的巴結。


巴結德川家康的最終目的 豐臣秀吉畫像


熟悉戰國史的同好,相信大家都知道,在織田信長於本能寺之變死後,豐臣秀吉迅速崛起,並陸續接收了主君織田信長的資本,而這之後更用此資本與天下諸侯爭雄,在這當中也包含了德川家康,並爆發了著名的小牧長久手之戰。

然而在小牧長久手之戰後,德川家康便與豐臣秀吉和解,更迎娶秀吉之妹,並臣服於豐臣秀吉成為豐臣政權的一部份,以後德川家康做為東國的實力領主,因為熟悉東國事,便與另外一位領主上杉景勝負責與關東、奧羽的東國諸領主往來。

換言之,當時的德川家康做為豐臣政權的一環,不但透過婚姻關係成為豐臣一族,更是被委任處理東國事的「豐臣家高幹」,影響力並非一般領主可比,在豐臣政權的地位也不是一般豐臣秀吉的近臣可比擬。

而最上義光早在宇都宮晉見豐臣秀吉正式臣屬豐臣政權之前,便已經多次透過德川家康與豐臣政權打交道,也深知德川家康做為「豐臣高幹」的影響力,因此筆者認為,在豐臣秀吉平定天下之後,最上義光將不是份屬繼承人的次子(或三子)的家親送往豐臣政權高級幹部的德川家康,實際上是最上義光為了巴結豐臣政權所進行的第一步,而他的第二步及第三步,即是將愛女於伊滿嫁與關白豐臣秀次為妻室與將長子(也是義光的繼承人)義康送入大坂侍奉豐臣秀賴(一說清水光氏也被送入大坂成為豐臣秀賴侍從)

不管如何,最上義光確實是把家親送往了德川家康身旁,而且家親由於長期待在江戶伺候德川家康,因此確實也受到德川家十分大的影響,不但他的名字的「家」字是來自於德川家康,甚至是據傳最上家親在書寫的筆風、花押上也與家康頗為相似。


影響最上家親深遠的 德川家康 畫像


因此對於最上義光來說,雖然最初送入家親入江戶伺候德川家康,並非著眼於巴結德川家康(及他將在未來所建立的政權),但是最上家親入江戶奉公不但使家親本身充滿了德川色彩。

同時家親在江戶也深受德川家康及德川秀忠兩代將軍信任,家親不但見證了德川秀忠就任征夷大將軍的時刻,甚至在慶長十五年(1610)琉球國的中山王拜訪幕府將軍時,家親也擔任接待琉球中山王的奏者而隨侍在將軍身旁服務。


重用最上家親的二代幕府將軍 德川秀忠畫像


因此就結果上來看,義光送家親入江戶之舉,確實是無心插柳柳成蔭,給予了最上家及最上義光在江戶時代成為幕府政權一環的有利資本,然而諷刺的是,卻也正是這個有利於最上家的資本,引起了義光的憂慮,因而引爆最上家的一場人倫悲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