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3月15日 星期五

石川昭光(1550年~1622年)-(貳)小國悲歌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表責:小編 陳家倫
石川昭光畫像


石川大和守昭光

進入戰國時代,石川氏的情勢仍不太好,加上鄰近又有蘆名、田村、岩城、白川、佐竹等強鄰威脅,因此石川一族雖是持續近五百年的在地名族,但仍是處境十分艱辛。

到了石川昭光的養父石川晴光的時代,在佐竹氏(根據地太田城位於今茨城縣常陸太田市)、蘆名氏(根據地黑川城位於今福島縣會津若松市)、田村氏(根據地三春城位於今福島縣田村郡三春町)等的強壓下,支族們紛紛離開了石川氏,包含南鄉的赤坂及淺利等家改投佐竹氏,而大寺氏不但長期與石川嫡宗敵對,更是游移臣服於岩城、田村及蘆名等家。


南奧情勢圖 1570年代
    同圖利用GOOGLE EARTH製表


就在這個情況下,石川晴光由於只有女兒,沒有子嗣,因此與陸奧的米澤城主伊達輝宗(根據地米澤城位於今山形縣米澤市)商議將會從伊達家中過繼一族成為石川晴光的養嗣子,最初兩家協議是要讓輝宗的三弟‧六郎(伊達政景)過繼石川氏。


最初考慮過繼石川氏的輝宗三弟 伊達六郎(留守政景)


但是隨者伊達輝宗改變主意要將六郎過繼宮城郡的名族留守氏(根據地為宮城縣宮城郡利府町的利府城),改決定改派輝宗的四弟小二郎親宗繼承石川氏。


主導四弟小二郎親宗入嗣石川家的親宗二哥 伊達輝宗


因此,最終在永祿十一年(1568),伊達親宗19歲的時候,小二郎親宗迎娶晴光的嫡女為妻室,而成為了晴光的養嗣子。


伊達小二郎親宗(石川大和守昭光)畫像


兩年後的永祿13(1570)石川親宗上洛(上京)拜會了當時的幕府將軍足利義昭等幕府高層,親宗並得到了將軍足利義昭的賜名,賜與「昭」字,更相繼敘任左衛門大夫及大和守,從此以後,親宗便以石川大和守昭光之名,存世於戰國時代。


賜與石川昭光「昭」字的幕府將軍 足利義昭 木像





小國悲歌

然而儘管拉攏伊達氏而收輝宗的四弟昭光為婿養子,甚至上京面見足利將軍,但是石川氏的情勢卻每下愈況。

在永祿年間前後,大寺氏已在田村隆顯的壓力下改投田村氏,赤坂亦改投佐竹氏,而進入元龜年間,南奧的戰局更是撲朔迷離,由於佐竹氏的北進威脅到了不睦的田村與蘆名兩家,兩家乃聯手對抗佐竹氏,而夾雜在蘆名、田村、白川等聯盟與佐竹氏之間的石川晴光、昭光父子便成為了夾心餅乾。




1570年代 南奧主要勢力敵我關係圖


就在石川昭光上洛面見將軍的一年之後的元龜二年(1571),蘆名盛氏糾結白川、田村等家組成聯軍進攻石川領以及佐竹家所控制的南鄉,在這之中,我們從史料不但可以看出,位於石川家北境的大寺家當主大寺清光站在蘆名等聯軍的一方,更能看到大寺清光出借領地給予聯軍留宿休息。


與蘆名盛氏一同組織聯軍攻打石川領的田村氏當主 田村清顯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而在蘆名、田村等聯軍的猛攻下,石川昭光的出身家族伊達氏亦遠在北方而遠水救不了近火,且當時伊達家也與東鄰的相馬家(根據地小高城位於今福島縣南相馬市)作戰,無暇他顧,因此在蘆名、田村等家族的猛攻之下,石川氏的居城三蘆城淪陷,這也是三蘆城建城近五百年來,石川氏首次失去居城。

而同年十一月十日,石川昭光寫給故國的八幡宮的神職人員中的書信提及到自己非出自自身意願,離開了故里,並希望可以早日歸鄉來看,更是證明了石川昭光在聯軍的壓迫之下,丟失了祖地三蘆城,而被迫離開,但是同時也表達出了強烈的希望回到故里三蘆城的意願。

而面對丟失祖地,近乎亡國的慘況的石川晴光、昭光父子,在這一刻,對石川昭光伸出援手的是常陸的佐竹義重(妻子也是石川昭光的姊妹),在佐竹義重的外交斡旋之下,蘆名盛氏同意歸還石川氏的居城,而若根據佐竹方的史料來看,石川晴光、昭光父子回到居城三蘆城的時間是天正元年(1573)的四月十三日~十一月十日之間。


對亡國的石川家伸出援手的佐竹義重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而從昭光出身的家族伊達家的資料來看,也能看到伊達輝宗在日記中提到天正二年(1574)十月得知了自己的四弟石川昭光回到了三蘆城,因此輝宗乃派遣使者本內駿河從米澤出發,前往南方的三蘆城贈與禮物以祝賀四弟昭光夫妻倆回到家鄉。

故綜合上述佐竹、伊達兩家資料,可以判斷,石川昭光回歸故里的日子應該是在天正元年(1573)四月~天正二年(1574)十月之間。

而由於在這場回歸故里三蘆城的行動中,佐竹義重貢獻良多,也因此對於石川昭光來說,這位妹婿佐竹義重有如石川昭光的再生父母,因此石川昭光在這之後,政治走向也變得緊靠於佐竹義重,成為其軍事聯盟東方眾麾下的一員。


1574年後的南奧情勢關係圖


而天正元年十一月的石川昭光文書中,我們也發現他在信末署名的花押形態變的與過往不同,反而是變成接近佐竹義重的風格,而石川昭光之子石川次郎更在之後從佐竹義重的名字中拜領「義」字而取名石川義宗,或許從中也可以看出,天正元年前後確實發生了大事,使得石川昭光及石川家倒向佐竹陣營

然而成為佐竹義重麾下一員的石川昭光及石川氏的情勢,仍不見良好,並與會津的蘆名盛氏持續處於作戰關係,而在天正六年(1578)一月九日蘆名盛氏發給越後的新發田重家的書信中更發出豪語說:

「石川の儀は在城一ヶ所までに侯、そのほか残りなく手のうちに入り候、とのべています」(原文)

「石川(昭光)之事,在其所持城寨只剩一處之前,其他城寨將毫不留情取之。」

可以看出,蘆名盛氏在世之時,仍對石川家野心勃勃,甚至企圖將石川家逼至絕境,然而這樣令石川昭光感到威脅的蘆名盛氏,最終也在天正八年(1580)去世。


發下豪語要把石川家支城全部打下的 蘆名盛氏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盛氏死後,蘆名氏與佐竹氏和解,佐竹義重更在這之後將自己過繼往白川家的次子白川義廣,改過繼蘆名氏而成為蘆名義廣(盛重),另一方面,在佐竹義重的主導下,石川氏也與佐竹義重約定由蘆名義廣取得石川氏的家名及當主之位。


同時繼承蘆名氏、石川氏及白川氏三家名號的佐竹義重次子 蘆名義廣(盛重)


但是因為蘆名義廣已經繼承蘆名家,因此對於他已取得的白川氏及石川氏兩個南奧名族的家名,乃約定將來從蘆名義廣的嫡子(嫡女)中選出兩家當主,而在這段期間,石川昭光及白川的小峰義親便成為兩家的實質當主。


在佐竹義重的精打細算之下,一個以義重的次子義廣為中心的佐竹系蘆名、石川、白川家族的政治秩序似乎即將形成,然而佐竹義重的得意算盤,卻被一個人所打翻,他就是陸奧伊達氏當主,也是石川昭光的侄子-伊達政宗。


打破奧州群雄平衡的伊達氏當主 伊達政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