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3月18日 星期一

石川昭光(1550年~1622年)-(参)霸龍與四叔

文責:小編 陳家倫
表責:小編 陳家倫

天正十八年(1590年)奧州情勢圖


霸龍與四叔

在從父親輝宗手上接下伊達氏當主之位後,伊達政宗與南方的關係除了岳丈田村清顯之外,一直不能說穩定,更因為弟弟伊達小次郎入嗣蘆名家失敗,導致了與佐竹、蘆名兩家關係惡化,而父親輝宗的慘死以及在這之後討伐仇敵二本松家族的一系列戰爭,更是引發伊達政宗與佐竹義重、蘆名義廣(盛重)所率領的南奧聯軍作戰的天正十三年(1585)的人取橋之戰。


與南方的佐竹、蘆名諸家對抗的伊達政宗


在這場伊達軍人數遠劣勢於聯軍的戰爭中,石川昭光站在妹婿佐竹義重一方,率領以石川家為首「石川、赤坂、赤沼及大寺」等石川一族將近兩千六百人的兵力,加勢聯軍。

然而石川昭光與伊達政宗並沒有絕對的仇恨,因而在人取橋之戰三年後的天正十六年夏天爆發的郡山之戰中,石川昭光並沒有積極的配合佐竹義重與伊達政宗作戰,相反的,石川昭光做為仲介人,而與侄子岩城常隆(昭光長兄親隆之子)一同調停佐竹、伊達兩家。


人取橋之戰加勢佐竹軍,並在戰後調停佐竹、伊達兩家的石川昭光


而在佐竹、伊達兩家議和之後,伊達政宗還在七月十八日邀請四叔石川昭光到自己位於窪田的陣所,送給了四叔昭光馬匹、具足甲冑等,也召開了宴會宴請昭光,而這次見面相信也是伊達政宗與石川昭光這對叔姪的首次相見。

而隨者戰局變化,情勢對伊達政宗日漸有利,在滅亡二本松、於三春騷動之後掌握住田村家後,天正十七年(1589)七月十七日,伊達政宗與蘆名義廣於摺上原爆發激戰,結果是伊達軍大勝,蘆名軍慘敗,大勝的伊達政宗便趁勝追擊一舉拿下蘆名氏的居城黑川城,蘆名義廣敗走常陸投靠父兄,也象徵者戰國大名蘆名氏的實質滅亡。


敗走逃亡常陸的蘆名氏當主 蘆名義廣(盛重)


而在蘆名氏滅亡之後,伊達政宗以黑川城為居城,並隨即領兵進攻與蘆名氏同一陣線的二階堂氏居城須賀川城,天正十七年十月下旬,二階堂氏滅亡,伊達軍攻陷了須賀川城。

雖然石川昭光身處佐竹陣營,但並沒有參加這場須賀川的攻防戰,而就在戰爭結束後不久的十一月四日,石川昭光歸降伊達政宗,也正式從妹婿佐竹義重陣營改投侄子伊達政宗陣營。

加上白川氏的小峰義親也在同一時間改投伊達,可以說,相當於今日福島縣的南奧地區,除了海道的相馬氏、岩城氏之外,內陸的中通地區及會津地區已經盡入伊達氏之手。


新增說明文字



而倒向伊達陣營的石川昭光,受到了侄子伊達政宗的器重,在歸降之後,立刻被政宗委派擔任須賀川城主管理須賀川領,也使得石川家的領地往西擴張進入相當於今日的須賀川市一帶的岩瀨郡地區,同時也將岩瀨郡西部的領主劃分其組下,由石川昭光進行指揮。

而伊達政宗對這位四叔的信任也不只在這一刻,在之後的相處中,我們會發現,做為四叔的石川昭光與三叔留守政景兩位叔叔是深受伊達政宗信任的一族及長輩。


與石川昭光一樣受到伊達政宗敬重的政宗三叔 留守政景


然而伊達政宗稱霸南奧的同時,掃平西方反抗勢力的豐臣秀吉也劍指東方,下令討伐小田原城的後北條氏,而在下令討伐的同時,豐臣秀吉也要求奧羽各領主隨同出陣,象徵者服從豐臣政權。

然而在這場決定東國政治秩序的大戰中,石川昭光並未參戰,因而最終在豐臣秀吉平定後北條氏後,乃一聲令下,要求除封石川家,而除了石川昭光的石川家之外,當時南奧服屬於伊達氏的白川(小峰)義親的白川家以及田村宗顯的田村家,也因為未服從關白秀吉的命令出陣討伐後北條氏,而被秀吉下令除封。


下令沒收石川家領地的 關白 豐臣秀吉


而關於這次的除封,石川昭光日後的封地,角田市的當地資料們聲稱石川昭光當時因為患病,因此無法長途旅行,乃委託伊達政宗帶上一匹駿馬,做為石川家服屬關白豐臣政權的賀禮,而同樣當主未親自前往,而是委由伊達政宗轉送賀禮的還有田村家以及白川家。

然而最終這個行動沒有被豐臣秀吉理解,反而秀吉是將石川、田村、白川等南奧名族視為伊達政宗的家臣,因此石川一族被迫移封。

然而近年來的研究卻發現,在伊達政宗的前往關東途中,與政宗的一同前往的二階堂舊臣矢田野伊豆(義正)卻趁勢脫隊,回到岩瀨郡的大里城抗戰對抗伊達家,因此伊達政宗乃下令強攻矢田野防守的大里城,而負責指揮強攻大里城的伊達軍主帥,便是當時控制石川、岩瀨兩郡,並領有三蘆、須賀川二城的石川昭光。


二階堂家臣 矢田野伊豆(義正)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假若真的是因為生病無法參陣,那為何石川昭光仍能指揮鎮壓矢田野在大里城的抗戰呢?

因此近來也有研究顯示,其實在小田原征伐期間,服屬於伊達方的南奧領主們受到了伊達政宗的牽制,因此包含石川、白川與田村在內的名族的當主都未親赴關東對豐臣秀吉輸誠,最終也導致了在戰後遭到除封。

在這之中,田村氏的當主田村宗顯以及一族們便深感遭到伊達政宗欺騙,因此失去故地的田村一族們拒絕出仕伊達家,直至伊達政宗去世。


因為遭到除封而怨恨伊達政宗的田村家當主 田村宗顯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而石川家的情況則是在昭光之子石川家最初得到了伊達政宗的消息,認為石川家的領土應該可以保住,但是隨後石川義宗收到豐臣政權的石田三成要求交出義宗的母親(昭光夫人)為人質到豐臣軍所在的白川及三分之二的領地的書信後,感到錯愕。


書信要求石川父子交出人質級領地的石田三成


因此當時年僅十四歲的昭光之子石川義宗隨即向伊達政宗求助於伊達政宗,而伊達政宗透過自己的力量,企圖幫堂兄弟義宗及四叔求情,也跟四叔一家說明可以找秀吉的家臣淺野長吉協助,因此石川家自身也企圖尋求淺野長吉協助以向豐臣秀吉求情,但是最終秀吉還是決定奪走石川昭光父子的石川郡。


奪走石川昭光父子領地的 關白 豐臣秀吉


因此在代表豐臣政權的兵隊進入奧州之下,石川氏只能默默接受豐臣政權的決定,讓豐臣政權的士兵進入三蘆城接收石川領,石川家從當主石川昭光為首,下至家臣也因而成為失去領國的浪人。

至於失去主君的石川郡及三蘆城,由於入主的蒲生氏鄉將石川郡一帶,以三蘆城為首的各城寨廢城,而絕大多數侍奉石川家的武士最終也選擇與石川昭光父子流浪並在隨後出仕伊達家。


因此舊石川領到了蒲生、上杉乃至之後的江戶時代便成為了農民的地方,而鮮少有武士在當地出沒,也沒有了重要性的戰略據點或城寨。

石川昭光延伸閱讀:

石川昭光(1550年~1622年)-從亡國領主到奧州伊達家一門筆頭-(壹)石川郡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