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9月6日 星期五

三春之鬥將~田村隆顯~(1xxx~1574)(壹)雌伏之時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田村隆顯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前言

田村隆顯,田村義顯之子,清顯之父,也是獨眼龍伊達政宗正室愛姬的爺爺。奧州三春田村氏當主,三春城主,又名三郎,安藝守,晚年傳出家號以堯。做為一位小國田村的領主,田村隆顯可能不是一位同好們相對熟悉的武將。


田村隆顯之居城 三春城


然而包含田村隆顯在內,隆顯、清顯父子一直是筆者頗感興趣的人物,尤其田村家以三春為據點,面對強鄰伊達、相馬、岩城、蘆名乃至佐竹的威脅,仍能在紊亂的南奧局勢中,以「田村郡主」的身分保持獨立獨步的政治形態。


三春田村氏家紋 左巴紋

在此之前,筆者已經介紹過田村家族史、隆顯之父義顯、嫡子清顯及孫女愛姬的故事,乃至於隆顯之叔父月齋等一族,因此趁者九月六日是田村隆顯逝世445週年的日子,筆者便想趁此機會向大家介紹一生戎馬,並壯大小國田村家勢力的三春田村氏當主,田村隆顯的故事。




雌伏之時

我們從史料上最早能看到田村隆顯的登場,是在天文二年(1533),在後世編撰的仙台藩士白川氏所留下的家譜《仙台白河系圖》中對於其先祖白川晴綱的部分提及

「天文二年(1533)葵巳二月九日 與田村安藝守隆顯和議 為血盟」


與田村隆顯化敵為友的 白川晴鋼
圖取自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另一方面,我們從史料上也能注意到,隆顯之父田村義顯於天文四年時(1535)已遁入空門,並得到戒名卜西,故我們能夠相信,田村隆顯在天文初年的1532年到天文二年(1533)之間,從父親義顯手中繼承田村氏當主之位,而成為第二位三春城主。

而在田村隆顯繼承了田村氏當主之後,除了與父親義顯一代的敵人白川氏等和解之外,我們也能看到隆顯在天文六年(1537)時與會津的蘆名氏結盟。


與田村隆顯結盟的會津蘆名氏當主 蘆名盛氏


另一方面,當父親義顯一代結為友好的伊達稙宗因為不滿岩城氏當主岩城重隆毀約,將本因嫁與稙宗嫡子伊達次郎(晴宗)的岩城重隆之女久保姬改嫁白川氏,而糾結蘆名、二階堂、石川及相馬等盟友攻打白川、岩城兩家時,田村隆顯或許便基於前一年與白川結盟化敵為友的因素,而未參與伊達家攻打岩城、白川兩家的戰爭並保持中立。

故我們可以確認,在隆顯剛開始繼位的前幾年,隆顯的外交方針是廣結善緣,而至少在1540年之前,隆顯治下的田村氏與鄰近的伊達、相馬、蘆名、二階堂、白川乃至岩城都是處於相安無事的狀態,同時田村家也以田村郡主的身份保持者做為一位領主的獨立性。


1540年代南奧關係圖
圖為利用Google Earth簡易製圖


然而這個相安無事及獨立性,卻在天文十年(1541)出現改變,而問題的爭點便是在與西鄰的安積郡的伊東氏(伊藤氏)的戰爭。

田村隆顯繼承家業後數年,與安積郡的伊東氏爆發戰爭,伊東氏做為「安積郡主」及田村氏的西鄰,掌握住相當於今日福島縣交通樞紐的郡山市一帶的安積郡,但是經過時光流逝,到了戰國時代的伊東氏早已衰弱,安積郡也往往成為鄰近的伊達氏、蘆名氏及白川氏等強鄰試圖滲透的肥肉。

田村隆顯或許也是在這背景之下,與伊東氏爆發戰爭,並攻打伊東氏帳下的安積郡(今日的郡山市一帶),儘管在戰鬥上有所斬獲,並奪下了部分伊東氏的領地,但是這時候,伊達稙宗卻決定介入伊東及田村兩家的紛爭。


介入田村及伊東兩家紛爭並進行調停的 伊達稙宗


而對田村隆顯更不利的是,伊達稙宗在介入兩家的紛爭中,明顯較站在伊東氏一方,因而使得田村隆顯處於劣勢,最終在伊達稙宗的強大國力及影響力之下,田村隆顯屈伏於伊達氏。

這一點我們可以從田村隆顯伊達晴宗(次郎)在天文十年(1541)四月二十六日的誓文中看出端倪。


田村隆顯寄給伊達晴宗之誓文
圖取自 三春町歷史民俗資料館 特別展《陽德院 愛姬》圖錄一書 P.9


在這封誓文中,田村隆顯提及在鄰近的小高城主相馬顯胤的仲介斡旋下,加上自己父親義顯的意向,因此決定與伊達晴宗化敵為友,並表明未來田村家將會在戰場上與伊達家共赴戰場,相反的,若萬一田村家遭他家侵攻,伊達家也有義務出兵保護田村家。


斡旋田村家及伊達家關係的奧州相馬氏當主 相馬顯胤


這封誓文被視為是田村家臣屬於當時成為陸奧國守的伊達家的臣屬象徵,自此之後,田村家不再是獨立的大名,而是與伊達家共進退的伊達臣屬。

而在這封誓文之後的一個月的田村隆顯、田村義顯(卜西)在五月二十三日發給伊達稙宗、伊達次郎(晴宗)的書信中,更明顯的看出伊達家與田村家間的上下關係。


與田村隆顯的一同書信與伊達父子的 田村義顯(卜西)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在書信中,田村父子除了感謝伊達家協助田村家與安積(伊東家)進行和議,同時也同意將在先前對伊東氏的戰爭中,奪取的領地前田澤(今福島縣郡山市喜久田町前田澤)等地雙手奉送給做為仲介者的伊達氏。

換言之,在這場戰爭中,相信田村氏本來在對伊東氏的戰爭是處於優勢,但是在陸奧國守伊達氏的介入之下,使得田村氏面對伊達、伊東陣營轉為劣勢,並且在東鄰的相馬顯胤(伊達稙宗長女婿)等人斡旋下最後被迫與伊達氏達成協議,一方面是在伊達氏與伊達氏達成和解,立下誓文,誓言彼此軍事互助。

另一方面,伊達氏也公親變事主,在介入伊東氏與田村氏的戰爭中,利用軍事及外交壓力(如相馬顯胤出面協調),迫使田村隆顯被迫雙手奉還在安積郡取得的戰果,並將之奉送給伊達氏。


田村莊與周邊關係圖
圖引自《戰國時代的大名與國眾》(戦国時代の大名と国衆)P.54


而也在同一時刻,田村隆顯也迎娶了伊達稙宗之女小宰相,而成為了稙宗的女婿,也因為這樣,隆顯也與鄰近的二階堂、蘆名、懸田、相馬等家族的當主一樣,成為了伊達稙宗的女婿,而融入於伊達洞中。


田村與伊達等家族之婚姻關係圖



然而就在一年之後,臣屬於陸奧國守的田村隆顯卻因為一場伊達父子的內亂,而出現了再次獨立獨步的機會,這場內亂就是後人所稱之「天文之亂」。


引發天文之亂 給予田村隆顯再次獨立獨步機會的 伊達晴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