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9月11日 星期三

三春之鬥將~田村隆顯~(貳)一路向西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表責:小編 陳家倫

天文十八年(1547年)~天文十九年(1548年)田村氏與周邊領主關係圖

天文十一年(1542)六月,陸奧伊達氏當主伊達晴宗突如其來的禁錮退而不休的老父伊達稙宗,此舉不但違背孝道,更引來了附近其他領主的眾怒,尤其是稙宗的其他兒子如大崎義宣,或是稙宗的女婿相馬顯胤、懸田俊宗及蘆名盛氏等,更是批判伊達晴宗禁錮老父的不孝之舉,並將譴責晴宗化為實際行動支持稙宗對抗逆子晴宗。


禁錮老父伊達稙宗的伊達氏當主 伊達晴宗


為此,稙宗的女婿們相馬顯胤、懸田俊宗、蘆名盛氏及二階堂輝行與伊達家臣小梁川宗朝合作,將稙宗從被軟禁的西山城中救出,稙宗也在隨後以女婿懸田俊宗的懸田城為據點,與嫡子晴宗相抗衡,而這場父子相爭,最終使得相當於今日宮城、山形、福島、茨城及新潟縣等五縣的武士捲入兵亂中,同亂也被稱為「天文之亂」或「洞之亂」。





相馬顯胤
圖取自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懸田俊宗
圖取自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小梁川宗朝
圖取自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田村隆顯在伊達稙宗為晴宗軟禁時,也與其他女婿相同,表態支持稙宗的立場而站在稙宗方,並一同參與攻打桑折西山城營救岳丈稙宗的行動。


為女婿們營救出來的伊達稙宗



九月,以今日二本松市二本松城為據點的二本松畠山氏爆發騷亂,對此田村隆顯與北邊安達郡鹽松地區的領主石橋尚義共同出兵前往二本松,協助二本松氏驅逐叛臣以穩定畠山氏的政局外,更將主要精力放在攻打先前失去的安積郡(今日的福島縣郡山市一帶),然而也因為攻打安積郡之舉,而與稙宗的另外一位女婿蘆名盛氏起了衝突。


二本松畠山氏的根據地 二本松城


天文十二年(1543年)4月,田村隆顯趁者伊達父子內戰無暇他顧時,再次往西進軍攻打安積郡的伊東氏,但是伊東氏儘管得不到伊達家的支援,卻得到了會津的蘆名盛氏的援助而與田村家對抗。然而善戰的田村軍在安積郡屢破伊東氏與蘆名氏的聯軍,最終在田村隆顯的指揮及田村軍的奮戰下,田村軍取得優勢。


因為安積郡伊東氏問題而與田村隆顯決裂的蘆名盛氏


七月,田村隆顯得到了安積郡臣屬伊東氏的領主,福原城主福原大藏大輔,以及田村郡大平的蒲倉相模守宣示效忠的誓文,福原氏本身便是安積郡之領主,而蒲倉相模守之領地也是位於田村郡及安積郡交界,鄰近田村氏的舊根據地守山的邊境領主,因此兩者宣示效忠,也象徵者田村氏在西進戰爭中取得優勢。


田村莊與周邊關係圖
圖引自《戰國時代的大名與國眾》(戦国時代の大名と国衆)P.54


而最終這場田村VS伊東+蘆名聯軍的戰爭,由田村氏取得重大勝利,田村氏號稱奪下了伊東氏當時控制的二十七鄉中之六個鄉,而蘆名軍也在交戰六個月後,於同年10月進行撤兵。


天文十二年(1543年)安積郡兵亂情勢圖


伊東、蘆名軍在這半年的戰鬥中,據傳戰死武士41人,雜兵八百人,田村隆顯奪下下飯津島、前田澤、小荒田、郡山、荒井、名倉(皆在今福島縣郡山市內)六城,而奪下安積郡多數地區,當中也包含在天文十年(1541)與伊達氏立下誓約而割讓給伊達氏的前田澤地區。


田村與蘆名+伊東聯軍激戰地區安積郡(郡山市)一帶的郡山車站
故我們可以說,田村隆顯在天文之亂中,雖然是站在稙宗方而與伊達晴宗陣營作戰,然而骨子裡田村隆顯卻是從這場父子內亂中,以自己的判斷獨自進行戰鬥,並最終從一年前從屬伊達家的局勢,走向獨立獨步的道路。

也因此,在亂事爆發的第二年,田村隆顯隨即攻打自己渴望許久的安積郡,並因此不惜與同為伊達稙宗陣營的蘆名盛氏作戰。

最終,田村隆顯以武力取得了優渥的戰果,然而與蘆名氏的交惡,卻也為田村家及伊達稙宗陣營埋下不安因素。


1542年 天文之亂初期 南奧 伊達父子陣營勢力情勢圖


另一方面,田村隆顯也與西南方的石川郡主石川稙光(居城三蘆城,位於今福島縣石川町)交惡,主因在於在伊達父子內亂中,石川方屬於晴宗陣營,為此兩屬於田村、石川兩家的家臣常葉光貞與大越顯光在天文十三年(1544)七月宣誓將盡力致力於促使田村、石川兩家和解。

然而兩人的和解努力並未奏效,對於田村隆顯來說,更糟糕的乃是此二人在隔年天文十四年(1545)1月,我們從大館城主岩城重隆的書信中可以看出,此時二人已經改投重隆所屬的晴宗陣營,而在田村領的東面為田村隆顯製造壓力。


二月,田村隆顯與西南方的石川郡主石川稙光及岩瀨郡主二階堂輝行(居城須賀川城,位於今福島縣須賀川市)交惡,田村隆顯與兩家爆發衝突,但是在隆顯成功與二階堂輝行進行議和下而結束。

與田村隆顯對抗的二階堂氏當主 二階堂輝行
圖取自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另一方面田村隆顯也致力於鎮壓叛臣,並將叛臣之領地賜給有功之人,如在天文十四年(1545),田村家的爆發了御代田伊豆守及下枝治部少輔試圖勾結晴宗陣營的岩城重隆成為內應進行倒戈的不穩,而此不穩最終為隆顯察覺,田村隆顯乃在同年十一月答應將參與叛亂的二人之封地御代田及下枝賜與站在隆顯方的御代田一族的御代田彥太郎做為封地,並成功在天文十五年(1546)六月擊敗御代田伊豆守及下枝治部少輔而將二人放逐於領地之外。


天文十五年(1544年)~天文十六年(1545年)田村氏與周邊領主關係圖


天文十五年(1546)三月,田村隆顯與鹽松的石橋尚義聯合出兵攻打伊達晴宗的信夫郡杉目城,對此,伊達晴宗乃要求同陣營的白川晴綱(根據地為小峰城,位於今福島縣白河市)與岩城重隆從南方牽制田村隆顯。


白川晴綱
圖取自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也因為白川、岩城兩家牽制,杉目城之戰在圍攻三個月之後,田村隆顯便放棄攻城,南下進攻安積郡並攻打御代田伊豆及下枝治部少輔兩名叛臣,六月七日,二人之城遭到攻陷,下枝治部少輔流亡岩城領,而二人之領地也城為了御代田一族的御代田彥太郎的封地。



隔年天文十六年(1547)二月,隆顯聯合石橋尚義與二本松城主畠山義氏再次發兵進攻安積郡,而此次進攻不但並攻下了福原城在內的10座城池而威震安積郡,即使是鄰近的安達郡的玉井城,也畏懼田村、石橋與二本松畠山三家的兵威,城兵等棄城逃亡。


天文十八年(1547年)~天文十九年(1548年)田村氏與周邊領主關係圖

但是對於田村隆顯等人在安積郡的豐碩戰果,因為安積郡及伊東氏問題而與田村隆顯交惡的會津太守蘆名盛氏也因此倒戈到晴宗陣營,並於同年六月與東南的岩城重隆派兵至安積郡牽制當時屬於稙宗陣營的田村、二階堂等人,而此舉也導致了晴宗陣營的實力大幅增加,而讓稙宗陣營備感壓力。



岩城重隆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而岩城的軍隊除了主力與蘆名氏一同前往安積郡之外,其偏師也從東南進攻田村領的小野保。

面對蘆名、岩城兩個南奧實力家族的威脅,以及兩家的東西夾擊,臣屬於田村氏帳下的家臣們人心惶惶,除了早些時間便已經倒戈岩城的常葉、大越等家,乃至遭到鎮壓的御代田伊豆守及下枝治部少輔。


1547年 天文之亂後期南奧 伊達父子陣營勢力情勢圖


面對大局勢有利於晴宗陣營,天文十七年(1548),田村帳下的常葉、鹿股及御代田紛紛倒向晴宗陣營,而弱化田村家的實力,對於因為家臣反叛,又必須面對伊達晴宗、蘆名盛氏及岩城重隆三強來自西、北、東南三面的夾擊,田村隆顯乃決定在同年三月遣使伊達晴宗,希望晴宗能與父親稙宗和解,但是不為情勢有利的伊達晴宗接受。


田村莊與周邊關係圖
圖引自《戰國時代的大名與國眾》(戦国時代の大名と国衆)P.54


田村隆顯無奈之下,乃請求京師的幕府將軍足利義藤()調解伊達稙宗、晴宗父子之爭,以翻轉不利於田村家以及稙宗陣營的大局。


足利義藤乃派出京都聖護院的僧人道增(前關白近衛尚通之子,足利義藤的舅舅)前往奧州調解兩父子。



調停伊達父子內亂的幕府將軍 足利義藤(義輝)



最終在足利將軍的介入下,稙宗、晴宗父子和解,稙宗也退休並前往伊具郡丸森城,而晴宗則掌握住伊達家的實權,並將伊達氏的居城轉移至米澤城(山形縣米澤市)


伊達氏的新根據地 米澤城


田村隆顯在稙宗父子的和解下,也因此與伊達晴宗和議,而結束與伊達家的戰爭。

在這場天文之亂中,做為稙宗方大將的田村隆顯,不但參與了大亂初期營救稙宗的行動,更「一路向西」朝西進軍,其兵鋒遍及今日福島縣中通地區的福島市、二本松市、郡山市等中通地區中、北部地區,更在相當於今日的郡山市的安積郡地區取得重大戰果,而也因為伊達父子的內亂,使得伊達氏對田村家的控制力薄弱,因此我們能夠看到田村隆顯在天文之亂中,雖然是站在稙宗陣營,但是亂中的軍事、外交行動卻是以自己的意志進行,而不受伊達家支配,而走出獨立獨步的道路。

然而另一方面,獨立獨步的田村隆顯也因為安積郡的問題而與會津太守蘆名盛氏交惡,並也因為二人的交惡,成為天文之亂的轉戾點,而獨立獨步的田村隆顯及田村家,也必須面對晴宗陣營的伊達晴宗及岩城重隆等大國對家中家臣的策反而導致的家中不穩,最終也被迫在大局不利的情況下,搬出幕府將軍來促進伊達父子的和解。


伊達稙宗、伊達晴宗父子和解經過示意圖


但是儘管伊達父子在幕府將軍的調解下和解,然而田村隆顯與蘆名盛氏在天文之亂中結下的仇恨,並未因此結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