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9月1日 星期日

三春田村氏前史-田村郡主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戰國時代的三春田村氏居城 三春城





三春田村氏的祖先,據傳是大和朝廷所委派的第一位征夷大將軍坂上田村麻呂之後裔,儘管我們目前已經無法確認是否,三春田村氏一系真是坂上田村麻呂之後。


田村氏之祖 坂上田村麻呂


然而這樣的意識在當時的戰國時代受到鄰國認可,諸如伊達氏的伊達政宗便在迎娶田村氏出身的愛姬後,因愛姬出身「高貴」而命家臣們須尊稱愛姬為「上樣」。


被伊達家臣尊稱為「上樣」的 田村愛(愛姬)


而在三春田村氏的傳統領域,田村郡(相當於今日福島縣田村郡三春市、田村郡小野町及田村市)也留下了許多與坂上田村麻呂的傳說,而江戶時代仙台藩在內,也對於國母愛姬的田村氏的高貴出身給予肯定,故儘管我們無法一一證明傳說是否為真,然而對於在地的人來說,三春田村氏=初代征夷大將軍坂上田村麻呂的後裔,已是難以撼動的「理解」。


仙台藩強調國母愛姬高貴血統時而使用的田村氏家紋 車前草紋(茗荷紋)

那麼三春田村氏到底是如何興起的呢?




在日本中世的時候,在今日的安積郡(今日的福島縣郡山市一帶)及田村郡一帶,存在者兩個不同分支的田村氏,一支是擔任田村庄(今日的三春町一帶)的庄司,並以今日的郡山市守山的守山城為根據地,並以藤原姓自稱的田村庄司的田村庄司田村氏,另外一支則是以並以平姓自稱的三春田村氏,而後者一般被認為是田村庄司的一族。


田村氏室町前中期根據地守山及戰國期根據地三春地理位置圖


而在中世前期,擔任田村庄司的田村氏較為活躍,並參與介入了南奧乃至北關東之間的諸家政治及戰鬥,即使是在日本一分為二的南北朝時代,我們也能看到田村庄司家族以南朝武將身分活躍,然而就在14世紀末的應永三年(1396)(庄司)田村氏爆發被稱為田村庄司之亂的內亂,經過此亂後,藤原姓的田村庄司家族一厥不振,淡出歷史舞台。


隨者田村庄司的淡出,取而代之的則是平姓的三春田村氏的興起,儘管我們無法確定,三春田村氏與田村庄司田村氏是否有直接或間接的血緣關係,但目前一般還是將三春田村氏視為田村庄司之一族。


三春田村氏家紋 左巴紋



然而早期的三春田村氏的資料亦十分稀少,我們僅知當時的三春田村氏取代了宗主的田村庄司的影響力,並以守山為根據地,與南方的白川、岩城等家保持良好的關係。


與田村氏關係深厚的白川氏的小峰城
當今城堡規模為江戶時代的丹羽長重所規劃之城堡


室町時代的三春田村氏,領有田村庄(今日的田村郡三春町及部分田村市及郡山市地區)及小野保(今日的田村郡小野町),以後直至戰國時代結束為止,儘管田村氏的領地或因戰爭而擴大或縮小,但是大致上田村氏仍牢牢控制了田村庄及小野保兩地,而兩地也在近世成為「田村郡」,因此一般也將三春田村氏視為「田村郡主」的「郡主」等級的勢力,而與「石川郡主」的石川氏及「宮城郡主」的留守氏屬於相同等級地位的武士名族。


南奧情勢圖 15世紀
利用GOOGLE EARTH製表


這點可從田村直顯得到旁證,而這位田村直顯,也是史料上第一位能夠確認存在的三春田村氏當主。

活躍於15世紀中期的田村直顯(田村次郎),是目前史料上第一位可以確認存在並活動的三春田村氏當主,一般認為,在他的時代,側重與當時南方強大的岩城、白川兩家的關係,田村直顯的「直」字便可能是來自於白川氏當主白川直朝(結城直朝)的「直」字,而在這個時代,田村直顯服屬於當時強大的白川氏帳下,成為其羽翼,直顯之女據傳更嫁給了白川氏的白川顯賴(白川直朝之孫)


首位三春田村氏當主田村直顯 的史料
田村直顯判物
圖取自三春町史 自然.原始.古代.中世 1 P.417


另一方面,直顯之孫田村義顯,據傳也娶了南奧的名族岩城氏當主的岩城常隆之女,故我們可以說,在室町中期乃至戰國前期的15世紀,取代田村庄司的田村氏的三春田村氏,主要側重的是與南方的關係。


田村家與南奧諸家婚嫁關係圖
圖取自 三春町歷史民俗資料館 特別展《陽德院 愛姬》圖錄一書 P.1


而在田村直顯於文明六年(1474)六月一日病歿,戒名左京兆春山榮公大禪門,田村家進入田村盛顯(田村太郎)的時代。但是遺憾的是,儘管史料上關於田村盛顯活動的紀錄並不多,但是我們仍能確定盛顯的花押型態,以及他曾協助小高相馬氏的相馬隆胤加入白川氏的帳下結為一揆。


田村盛顯的花押
圖取自三春町史 自然.原始.古代.中世 1 P.422


因此直顯之後,直到孫子義顯為止,進入15世紀下半葉的室町中期乃至戰國末期,我們對於當時以守山為據點的田村氏,及田村盛顯可說是知之甚少,僅可以確定其遵循前代直顯方針,而與白川氏保持良好關係。


南奧勢力圖 1484年後


盛顯有二子,分別是嫡子田村義顯及義顯之弟田村月齋(傳名田村賴顯或田村顯賴),而這當中田村月齋更是橫跨田村家義顯、隆顯、清顯及宗顯四代,而輔佐三春田村氏嫡宗的人物。


輔佐田村家四代當主的田村一族 田村月齋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有關於田村月齋的活躍,可以參考筆者拙作 三春田村氏的攻擊大將 攻月齋 月一統 兩篇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