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9月15日 星期日

三春之鬥將~田村隆顯~(參)安積郡主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安積郡代蘆名氏 VS 安積郡主 田村氏


天文之亂終結,但是領主之間的遺恨並未因此消逝,儘管伊達稙宗、晴宗父子在幕府將軍足利義藤()仲裁下和解,但是在大亂之後,仍有許多因為兩人衝突所造成的傷痕在持續發酵,在這之中,除了先前曾經介紹過的伊達晴宗滅亡懸田義宗、俊宗父子的戰爭之外,另外一個遺恨即是田村隆顯與蘆名盛氏的戰爭。


(有關伊達晴宗及懸田父子的仇恨,可參考筆者拙作

隆顯及盛氏二人雖然都是伊達稙宗女婿,而在天文之亂初期一同支持稙宗,參與了攻打西山城營救岳丈稙宗的行動。


田村隆顯及蘆名盛氏曾經一同出兵營救的岳丈 伊達稙宗


但是隨者田村隆顯用兵安積郡攻打安積郡主伊東氏,而讓田村隆顯與支援伊東氏的會津太守蘆名盛氏交惡,而二人之間的戰鬥也在天文之亂後持續下去。


與田村隆顯交惡的蘆名盛氏


加上田村家與東南的岩城家向來不睦,隆顯或在考量西線及東南戰線的情況,決定強化與東方的奧州相馬氏的合作。

對此,在天文之亂結束的隔一年的天文十八年(1549),田村隆顯讓嫡子田村清顯迎娶小高城主相馬盛胤的姐姐喜多(相馬顯胤之女),而強化田村與相馬之間的同盟關係。


與田村隆顯聯姻的奧州相馬氏當主 相馬盛胤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也因為這場婚姻,使得田村家與相馬家在戰國後期,成為關係緊密的鄰居,兩者的發展及實力消長也牽動者彼此的命運。


懸田伊達家、相馬家、田村家聯姻關係圖


另一方面,田村隆顯與蘆名家的衝突則越演越烈,以安積郡為中心,田村隆顯在天文之亂後的天文十八年(1549)~天文二十年(1551)之間爆發多次激戰,然而最終田村隆顯不敵強大的蘆名盛氏,也相信在大敗給蘆名軍之後,蘆名、伊東聯軍對抗田村隆顯的戰鬥也在天文二十年(1551)六月劃下休止符,

天文二十年(1551)七月,在以二本松城為根據地的畠山尚國(畠山義國)及以白川小峰城為根據地的白川晴綱的調停下,田村隆顯與蘆名、伊東兩家進行和議。


調停田村及蘆名兩家戰火的白川氏當主 白川晴綱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但是和議的內容對於田村家來說,卻是不利的,根據協議內容,在戰後的安積郡的領土分配上,根據田村隆顯在七月十六日寫給仲介和談的白川晴綱的書信來看

當中內容提及田村氏與蘆名氏的協議下,兩方達成共識,蘆名氏將承認田村家繼承安積氏的「名蹟」(家名),但是田村氏也必須承認蘆名家為安積氏的「名代」(代理人)

而這邊的安積氏,代表的即是安積郡的安積郡主的繼承權,然而實際上安積郡的統治權,則由田村氏委交蘆名氏擔任代理人,進行實質統治。

而安積氏本為安積郡的郡主伊東氏的家名,而伊東氏在戰爭中與蘆名氏為同一陣線,然而在兩強相爭之下,最終伊東氏遭到盟友蘆名盛氏捨棄,而在蘆名與田村兩者的停火協議中,田村與蘆名兩家各自取得伊東氏本有的「安積郡主」的繼承權及代理統治權,且此權力也受到了鄰國的白川氏及畠山氏的承認。


天文二十年(1551年)夏安積郡兵亂情勢圖


同時依據協議田村隆顯失去了大量在天文之亂中,與蘆名氏及安積郡的伊東氏作戰而拿下的土地,包含安積郡的下飯津島、前田澤、小荒田、郡山、荒井、名倉(以上六鄉皆在今日的福島縣郡山市內)全部喪失,亦即是天文十二年(1543)田村隆顯進軍安積郡而奪下的安積郡六鄉(六城),全部拱手讓出,而在這當中下飯津島、前田澤、小荒田、郡山成為了蘆名領,荒井、名倉也在轉交與蘆名家後,由蘆名家轉讓給岩瀨郡主二階堂輝行。


從蘆名家中手得到田村家領地荒井、名倉兩地的二階堂輝行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因此在這種割地的屈辱條件下,我們有理由相信,在和議當時,局勢應該是明顯不利於田村隆顯,且相信田村家可能經歷了難以恢復的大敗,乃對於蘆名盛氏開出的割地條件,只能默默的吞下去。

此外蘆名盛氏在七月十七日寫給白川晴綱的書信中曾提及

「歸還若子(隆顯次男)交與(畠山)尚國與(白川)晴綱」
「安積名代之事,乃當方(蘆名)處掌之」
「既然我方安排若子(隆顯次子)成為名代(代理人),那麽那邊(安積郡)的事,田村當與當方(蘆名)商議」


也代表者除了田村隆顯之外,蘆名盛氏也同意了和議結果,並主導了安積郡的安積名代之事,同時推舉了成為蘆名家質子田村隆顯的次子(田村善九郎氏顯)成為名代,並告知白川晴綱,基於這層推舉之故,因此安積郡的事情,如有情況,事無大小,田村應當與蘆名商議。


一度成為蘆名家人質的田村隆顯次子 田村善九郎氏顯(友顯)


蘆名盛氏儘管將安積郡的郡主繼承權及名代的代理人都讓渡給田村方,然而卻持其推舉田村隆顯次子為安積郡名代之理由,而與田村家協議安積郡之事事無大小都須與蘆名商議,換言之,蘆名雖未有郡主之名,但作為一位代理人及推舉田村氏為安積名代的領主,仍有實質對安積郡主政的影響力。

且值得注意的是,在蘆名盛氏的書信中提及歸還田村家的質子,儘管這位質子最後也被蘆名氏推舉,但是從原本敵對且進入戰爭狀態的田村家,竟會交出次子給與蘆名家當質子,也相信在兩方戰爭的後期,田村家的情勢恐真的非常不妙,因此便可能在戰爭期間或是談判期間交出隆顯的兒子作為談判的保證,以確保談判順利,而最終也在兩方談判完畢後,蘆名釋放了質子。


可以說,我們可以將兩方的和議結果終結為下面三個重點

1.  田村氏割讓安積郡六鄉與蘆名氏,當中2鄉蘆名氏轉讓給二階堂氏
2.  蘆名盛氏將田村氏質子交與仲裁者畠山尚國及白川晴綱

3.  蘆名氏承認田村氏擔任「安積郡主」,田村氏承認蘆名氏為「安積郡代」,且安積郡事必須與蘆名氏商議而不可獨斷為之。

因此綜合上面情況來看,我們可以發現在這場和議中蘆名雖然將名號保留給田村氏而為田村氏保留面子,但是無論從安積郡的領地大都若入蘆名家手中以及蘆名作為名代,田村對於安積郡之事須與之協商乃至田村家在談判期間交出質子,都可以看出這場蘆名、伊東對田村戰爭,儘管田村家初期佔有優勢,但是隨者長期戰下去,局勢逐漸導向蘆名家,因此最終換得的便是田村保有面子,蘆名贏得底子的結局。


天文二十年(1551年)夏安積郡兵亂和議結果



另一方面,也有史料指出蘆名盛氏曾與伊東氏協議,將會讓自己的兒子過繼給伊東氏繼承伊東氏家名,雖然這份史料因為尚無其他資料佐證,使得使用上必須小心,但是不可否認的是,在天文二十年(1551)年七月以後,田村隆顯所代表的田村家勢力大幅退出相當於今日的郡山市一帶的安積郡,取而代之的則是會津太守蘆名盛氏成為對安積郡最有影響力的領主。


田村隆顯及蘆名盛氏的安積郡所在地 郡山市的郡山車站
然即使如此,依據兩家協議,田村氏仍舊獲得敵對的蘆名盛氏承認取得了「安積郡主」的繼承權,也因此,田村家也成為了「安積郡主」「田村郡主」兩郡的郡主。


而在與蘆名家和議之後,田村隆顯的領地大幅退縮,那麼到底當時的田村家的勢力範圍又有多大呢?這一點我們可以根據在和議後一年的天文二十一年(1552)正月京都聖護院發給田村領內的蒲倉大祥院的京都聖護院役者連署奉書的認可書中窺視一二。

當時同宗院的僧人道增在前一年的天文二十年(1551)前往奧州會津,並直到隔年天文二十一年(1552)秋天才返回京師,因此這封極有可能是道增和尚寫給大祥院的認可書信也將會是了解當時南奧政情的重要參考。

在認可書信中,有一段提到了

「奧州田村六十六鄉並小野六鄉.福原村等年行事職之事,數年當知行,可令ニ全領知之趣,聖護院御門蹟、所被ニ仰出也 仍執達如件」

在當時,聖護院是佛教宗派天台宗分支的本山修驗宗的總本山,此封書信的大意代表者聖護院門蹟認可蒲倉的大祥院對於上述的地方具有年行事職管理的權力,由於蒲倉是位於田村領內的寺院,因此其所述的行使行事職的地方,也自當是當地的世俗領主田村氏所控制的領地。

從中我們可以看出,在道增和尚前往會津,並寫下這封認可書中的時間點的天文二十一年正月,田村氏當時領有的領土為田村郡六十六鄉、小野六鄉與安積郡的福原村。

當中田村郡六十六鄉所指的即是田村庄(今田村郡三春町,田村市),而小野六鄉指的便是田村家領地東南的小野保地區(今田村郡小野新町),上述的田村庄及小野保皆是中世以來,田村氏的固有傳統領地,二者也組合成了田村郡。


田村莊與周邊關係圖
圖引自《戰國時代的大名與國眾》(戦国時代の大名と国衆)P.54

而福原村則是位於今日郡山市與三春町交界的郡山市日和田三丁目一帶,從這份京都遠道而來的旁觀者寫給田村領內寺院的認可書信中,我們也能看出在「安積郡主」田村氏失去了安積郡的六鄉等大多數的安積郡領地的同時,鄰近田村庄的福原村則為田村家保留住,仍臣屬於田村家的領地,並成為了「安積郡主」田村氏再次西進安積郡的灘頭堡。

另尚可一提的是,這封記載了田村家領地範圍的認可書的發信人僧人道增,也是位與奧州非常有淵源的人物,除了上述所提的在天文二十年(1551)~天文二十一年(1552)秋天造訪會津之外,他也正是天文十七年(1548)時幕府將軍足利義藤()派遣到奧州協調伊達稙宗、晴宗父子和解的使僧。

同時道增也是關白近衛尚通之子,其姊妹慶壽院更是幕府將軍足利義晴之妻,並是幕府將軍足利義藤的生母,因此道增和尚既是關白之子,也是幕府將軍足利義藤的舅舅,可說是放眼當時,十分重要的大人物,也或許可從幕府將軍派出這般人物前來調停伊達父子的內亂,也可看出幕府對於伊達父子內亂所帶來的大亂的重視及對亂事平息的渴望。


重視伊達家父子內亂 並派出舅舅道增出面協調的幕府將軍 足利義藤(輝)


與蘆名家議和之後,田村隆顯與田村家渡過了數年的承平時期,在這數年中,田村隆顯主要精力放在內治上,並試圖強化領主的權力。

但是和平之鐘聲再次被戰火的煙硝味所粉碎,永祿二年(1559)二月十五日,安積郡的大槻城主伊東太郎左衛門行綱的家臣佐柄勘解由與大河原彌平太內通「安積郡主」田村隆顯,企圖理應外合拿下大槻城,為此田村隆顯率領叔父田村月齋等田村軍,聯合盟友伊達軍的部隊進攻大槻城(福島縣郡山市大槻)

雖然被迫面對田村、伊達聯軍的襲擊,以及家臣的背叛,但是大槻城主伊東行綱成功得到會津的蘆名盛氏支援,蘆名盛氏並派出重臣富田美作守氏實、平田左京亮舜範等人率兵東進救援伊東行綱。


率領蘆名援軍的蘆名氏重臣之一人 富田氏實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也因此這場攻打伊東氏的戰爭,也變成了「安積郡主」田村隆顯及「安積郡代」蘆名盛氏兩個陣營的對決。

在蘆名氏的援軍支援下,進攻的田村隆顯及伊達氏的軍隊嚐到敗績,而與田村隆顯勾結的伊東家臣佐柄勘解由、大河原彌平太二人戰死。


率領蘆名援軍的蘆名氏重臣之一人 平田舜範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蘆名軍更推進到大槻城東北面的目和田地區(今郡山市目和田),而威脅者田村軍的背後。

然而田村軍並為因攻打大槻城失利及蘆名軍的威脅而走向崩潰,反之,在重整旗鼓之後,田村軍便在隆顯的帶領下,於二月二十五日朝防禦薄弱的西南進攻,在隆顯的率領下,儘管東北面有蘆名的大軍威脅後方,但是田村隆顯仍率兵攻打大槻城西南方的二階堂氏的支城今泉城,也在田村軍的猛攻下,同城淪陷。


永祿二年(1559年)安積郡、岩瀨郡兵亂情勢圖




攻陷今泉城的田村隆顯,便在岩瀨郡西部建立的灘頭堡,並為了長久控制此地,而命自己善戰多謀並有「攻月齋」美譽的叔父田村月齋擔任今泉城將,守備今泉城,也因此田村月齋也成為守備田村家最西線前線的大將。


被隆顯委任守備西部前線今泉城的隆顯叔父 田村月齋


因此大槻一役田村隆顯雖敗陣下來,但是這次西進的出兵行動,田村軍依舊取得豐厚戰果,並拿下了岩瀨郡西部的今泉地區為灘頭堡。

三年後,永祿五年(1562),以今泉城為根據地的田村月齋再次率兵進攻大槻城,此時的大槻城主已經不是當年擊敗田村、伊達聯軍的伊東行綱,而是其一族伊東三郎左衛門高行擔任城主。

加上永祿年間開始,常陸的佐竹義昭開始朝奧州的南鄉(今日茨城縣大子町及福島縣棚倉市一帶)進攻,並在永祿三年(1560)與白川、蘆名兩家的聯軍作戰獲勝而奪得南鄉。


朝奧州進軍的佐竹氏當主 佐竹義昭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嘗到敗績的蘆名氏不僅要從敗戰中恢復,更要警戒佐竹家的北進,因此也無法再向三年前般派遣重臣率領大軍全力支援伊東氏,最終在田村月齋的猛攻下,大槻城淪陷,城主伊東高行戰死,田村家也將勢力範圍深入了安積郡的西部。

加上已經控制的岩瀨郡今泉地區,此時的田村家可說是掌握住了今日福島縣中通地區郡山市一帶的安積郡這個奧州咽喉。

永祿七年(1564),蘆名盛氏進攻岩瀨郡主二階堂輝行的岩瀨郡長沼地區,面對大國蘆名盛氏的威脅,儘管二階堂輝行與田村隆顯,也有被奪走今泉城的奪城之恨。


永祿初年南奧仙道(中通)地區情勢圖

但正所謂危在旦夕,面對蘆名氏的威脅,二階堂輝行也決定放棄今泉城的利益,並在伊達輝宗的仲介下,與田村隆顯和解,形成伊達、田村、二階堂三家聯合對付蘆名的聯盟。


仲介田村隆顯與二階堂輝行和解,並形成三家共同對付蘆名家同盟的伊達輝宗


而最終,蘆名盛氏與伊達輝宗、田村隆顯及二階堂輝行的聯盟在永祿九年(1566)正月取得共識,進行議和。


永祿九年(1566年)南奧仙道(中通)地區情勢圖


田村隆顯與蘆名盛氏斷斷續續持續二十多年的戰鬥也就此畫下休止符。


成功促使田村隆顯及蘆名盛氏和解的男人 佐竹義重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