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9月4日 星期三

三春城的建城者-田村義顯簡傳(14XX~1561)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小編三 森長定
表責:小編 陳家倫

田村義顯
圖取自 遊戲信長之野望 大志



到了田村左衛門尉義顯成為三春田村氏當主的時代,田村家做出了一個重大的決定,即是將根據地從平地的守山,搬遷到山區的三春(福島縣田村郡三春町),儘管我們不確定為何田村義顯要將根據地從平地的守山轉移到三春,然而一般認為,田村義顯轉移根據地,並建立三春城的時間為永正年間的永正元年(1504)或永正13(1516)





田村義顯修建之居城 三春城


而在當時,由於古河公方的足利政氏、高基爆發父子內亂「永正錯亂」,引發了關東及南奧諸家捲入同亂事。

向與田村氏保持良好關係的白川、岩城等家與關東的佐竹及扇谷上杉氏的上杉朝良在此亂中支持足利政氏,然而田村義顯卻由於在東南的小野保與岩城氏有摩擦,因此與支持足利高基的蘆名、伊達乃至伊勢早雲(後北條氏)同一陣線。


與田村義顯同一陣線的後北條氏初代 伊勢早雲(宗瑞)


換言之,到了義顯的時代,其與父祖的直顯、盛顯二人不同,儘管義顯本身迎娶了岩城常隆之女為妻,仍因為現實的領地利益導致義顯與妻子娘家決裂,並因為此因素,而站在岩城氏以及與岩城氏關係良好的白川氏的對立面。


田村義顯時代的南奧情勢圖
使用google earth製圖


因此筆者推測,與岩城、白川兩家關係惡化的田村義顯,或許就是在此背景之下決定將根據地從守山轉移到三春,主因比起在平地的守山,位於守山東北邊的山區的三春,面對南方強大的白川及岩城兩大勢力,更有防禦的本錢,且也較為鄰近盟友伊達氏及與岩城家關係不睦的東鄰相馬氏,而較為容易取得兩家的支援。


田村氏舊根據地守山與新根據地三春 地理位置圖

伴隨者田村氏將根據地從守山轉移到三春,田村氏同時也將與田村氏有深厚淵源的寺社一同從守山搬遷至三春,包含成為戰國時代三春田村氏三代菩提寺的惠日山福聚寺,以及在江戶時代成為田村藩總鎮守及信仰中心的田村大元神社,皆隨田村義顯而從守山搬遷至三春城南。

田村大元神社-小編三 森長定拍攝


而對於田村氏從守山搬遷至山區的三春,由於三春位於田村氏所統治的田村郡的中心地帶,有助於其強化對領內的控制,因此包含已故的福島大學榮譽教授小林清治先生便認為義顯將居城遷到三春城,具有宣示田村義顯將強化對田村郡統治的意義存在。


而在田村義顯在位初期,其主要是與南方進行戰鬥,尤其是在對抗白川、岩城等的戰爭中,更是與北方的伊達氏等家族聯手。


隨田村氏一同從守山遷移至三春的 福聚寺


然而面對南方的強鄰岩城常隆,田村義顯卻在戰鬥中處於劣勢,在東南方的小野保,田村帳下的小野左右衛門的小野新城遭岩城家攻陷,而栗出城主栗出久太郎也改投岩城家。


田村莊與周邊關係圖
圖引自《戰國時代的大名與國眾》(戦国時代の大名と国衆)P.54


奪下小野保的岩城常隆以小野、栗出兩地為先峰,逼近田村領東境的蚊又、大越二城。


於小野保地區壓制田村家,並進逼田村庄大越城的的岩城氏當主 岩城由隆
圖取自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然而在伊達稙宗的支援下,天文元年(1532)伊達稙宗進駐田村領,並準備與蘆名氏聯手對南方的白川、岩城的同盟進軍。而最終也在伊達稙宗的支援下,田村氏與白川氏和談,這可以從日後成為仙台藩士的白川氏的後裔所留下的家譜《仙台白河系圖》中對於白川晴綱的部分提及

「天文二年(1533)葵巳二月九日 與田村安藝守隆顯和議 為血盟」

從這段史料當中,我們除了可以發現在伊達家軍威的壓力下,白川氏決定與田村氏化敵為友,更從中看到了義顯之子隆顯的抬頭。


與田村家化敵為友的 白川晴鋼
圖取自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也正是在進入了天文年間(1531~1555),田村家進入了田村隆顯的時代,而義顯也相信在這個時候淡出政治,並在天文四年(1535)遁入空門而號卜西。

儘管田村義顯的生年不詳,但是由於義顯在退位之後仍活將近三十年,因此相信此時年紀恐並非是垂暮之年,並考量永正初年的建城事蹟,而應為中年左右,然而卻在中年之時交棒給嫡子義顯,因此也有推論認為義顯即有可能病弱,無法在承擔武將及當主的重責大任,而交棒給嫡子隆顯。


繼承田村家業的義顯嫡子 田村隆顯
圖取自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筆者雖不否定這種看法,但另一方面,筆者認為義顯自成為田村氏當主一代,便一反先祖親白川、岩城的方針,而與兩家敵對交戰,在後期更是在東南方的小野保與岩城作戰失利,因此田村義顯在此時的急流勇退及遁入空門,難道沒有可能是做為和議的條件,而進行退休,加上義顯之正室為岩城常隆之女,因此隆顯身為義顯嫡子,留有岩城家之血的可能性極高。


田村家與南奧諸家婚嫁關係圖
圖取自 三春町歷史民俗資料館 特別展《陽德院 愛姬》圖錄一書 P.1


因此義顯的急流勇退及留有岩城氏血液的隆顯成為田村氏當主,將有助於改善田村與白川、岩城兩家的關係,而在這個政治背景下,選擇了交棒給後人。

也相信在田村與白川的和議下,也一同與跟白川聯手的岩城和議,或許也在這背景下,岩城歸還小野保地區給田村氏。

而做為當主的田村義顯的最後一個任務,便是對領國進行調整,而將一族不屬於各地,除了嫡子隆顯繼承當主職而坐鎮三春,包含將叔父月齋部屬在領地東境的移,三春東邊的船引則部屬義顯次子田村憲賴(義顯次子)、東南的小野保的則部屬義顯的三子田村顯基(梅雪齋),從這個部屬來看我們也能發現,儘管田村與白川等議和,但是長年與岩城敵對的田村義顯,或許仍舊將岩城氏視為假想敵,因此透過一族建構了田村氏東部的防衛網,而這個防衛網也將被隆顯繼承,成為隆顯初期的領國防衛網。


被田村義顯部屬在領地東境的移 的田村月齋
圖取自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被田村義顯部屬在領地東南的小野保的田村顯基(梅雪齋)
圖取自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然而在隆顯剛繼承家族的初期,隆顯與白川、岩城兩家的關係並不差,儘管在天文三年(1534),伊達稙宗因為不滿岩城氏當主岩城重隆毀約,將本因嫁與稙宗嫡子伊達次郎(晴宗)的岩城重隆之女久保姬改嫁白川氏,而糾結蘆名、二階堂、石川及相馬等盟友攻打白川、岩城兩家,然而此時的田村隆顯或許便基於前一年與白川結盟的因素,而未參與伊達家攻打岩城、白川兩家的戰爭並保持中立。


糾結盟友攻打白川、結城兩家的伊達稙宗


而退休之後的田村義顯,我們會發現,儘管當時號卜西的義顯,逐漸淡出政治舞台,然而也不代表義顯從此不管事,除了我們可以看到義顯在退休後會發公文保證家臣對內的領地買賣之外,更能看到在天文十年(1541),當嫡子隆顯因為安積郡的伊東氏(伊藤氏)問題與伊達稙宗交惡時,義顯出面處理,並以卜西之名與身為當主的嫡子隆顯一同聯名對伊達稙宗、晴宗父子進行交涉。


田村義顯、隆顯父子聯名交涉的伊達氏當主 伊達晴宗


而至少我們仍能在永祿年間看到田村義顯的活動,在《田村大元帥明王大般若奧書》當中即有永祿二年(1559)十月吉日的日期及署名田村平朝臣義顯的記錄,從中佐證了當時義顯仍在世。

而最終,田村義顯卒於永祿年間,並葬於福聚寺,而若根據福聚寺的田村義顯牌位來看,其死亡的時間應為永祿四年(1561)三月二十五日,戒名左金吾校尉梁山棟公大居士。


田村義顯(右)、田村隆顯(中)及田村清顯(左)三代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