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1月14日 星期六

內線vs外線-互為表裡的沼尻之戰與小牧‧長久手之戰(上)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伴隨者上杉謙信去世,上杉家陷入內戰並元氣大傷,無力介入關東,而武田勝賴及織田信長於天正十年(1582)敗亡導致關東的政治秩序重整。

而北條氏的北條氏政、北條氏直父子則趁武田氏滅亡及織田父子為明智光秀所弒,織田家陷入內戰的混亂,趁勢進軍甲斐、信濃、上野三國而與德川家康、上杉景勝展開爭奪武田遺領的天正壬午之亂。

在這樣的情況下,反北條盟主上杉及武田一個個元氣大傷或倒下,後本能寺之變時代的關東也變成由常陸國的太田城主佐竹義重以盟主的身份,率領以南奧、北關東領主的東方眾的軍事聯盟,成為關東反北條聯盟為主力。

然而即使如此北條氏直仍在本能寺之變後同年的神流川之戰擊敗瀧川一益,將勢力延伸到上野,並使得一度臣服武田及瀧川一益的東上野的由良國繁(新田金山城主)與長尾顯長(足利城、館林城主)等上野國領主臣服於北條氏。

天正十一年(1583)九月,在北條氏直親征上野之下,迫使厩橋城主北條芳林(高廣)投降,上野除了真田昌幸所領之沼田領、岩櫃領等上野國北部的地區,大都若入北條家之手。

然而就在同年十一月由良國繁、長尾顯長兄弟受到佐野宗綱的勸說倒戈到佐竹義重的反北條陣營,加上結城晴朝攻打份屬北條陣營的小山家的領地,一系列的兵亂,最終引發佐竹家與北條家在下野沼尻攻防對峙一百一十餘日的沼尻之戰。

也幾乎在同時,織田信雄與德川家康陣營與擊敗柴田勝家而在織田家的繼承者戰爭取得勝利的羽柴秀吉爆發矛盾,德川家康的軍隊更進軍尾張而與羽柴秀吉的軍隊爆發戰鬥,即戰國史上十分有名的小牧‧長久手之戰。

長久手合戰圖屏風 犬山城主 成瀨家(犬山城白帝文庫) 藏
圖取自 國寶 犬山城網頁


沼尻之戰與小牧‧長久手之戰,兩場看似毫無關係的大戰,然而其實在背後,卻可以看出是兩大陣營的集體對抗。

為何這樣說呢?我們就先從內線作戰的姻親同盟德川家康與北條氏直開始說起。

內線作戰的姻親同盟-德川與北條

首先我們先從北條及德川方面說起,北條氏直及德川家康在本能寺之變後,為了爭奪空虛無主的甲信上三國的武田遺領,而開始展開爭奪戰,兩軍更曾經在甲斐對峙過。

與北條氏直、上杉景勝爭奪武田遺領的德川家康


然而最終由於彼此有共同的敵人-上杉景勝,與各自的敵人(北條氏直=>佐竹義重的東方眾 德川家康=>羽柴秀吉)因此兩方體認到彼此交戰無利,乃決定化敵為友,並在天正十一年(1583)八月結為同盟,北條氏當主北條氏直迎娶德川家康之女督姬同盟,北條氏直解決了德川家與西面的後顧之憂後,更能全力對抗關東的反北條勢力與上杉景勝,而在一個月後以武力迫使上野厩橋城的北條芳林(高廣)投降。

另一方面,德川家康當時亦與上杉景勝在信濃進行爭奪戰,而他更有一個比上杉景勝更強大的潛在威脅,即使在天正十一年(1583)四月擊敗柴田勝家,而於織田家的繼承者戰爭中取得勝利,並以信長後繼者之姿承繼織田家勢力的羽柴秀吉,尤其當織田信雄與羽柴秀吉在天正十二年(1584)三月,陷入矛盾時,我們很快便能看到織田信雄邀請德川家康對抗羽柴秀吉,為此德川家康於三月底率領主力部隊前往尾張國進駐小牧山城,並在四月初於長久手之戰擊敗羽柴軍,並擊殺森長可、池田恆興等大將。

遭德川軍擊殺的豐臣軍大將 池田恆興


然而值得我們注意的是,就在織田信雄、德川家康與羽柴秀吉在濃尾勢三國一帶對峙之時,德川家康不僅結好佐佐成政使其對抗友好羽柴秀吉的能登的前田利家與越後的上杉景勝,減少自己被羽柴秀吉從西(濃尾口)、北(信越口)南北夾擊的危險。

與德川家康聯手對抗前田利家與上杉景勝等羽柴陣營的越中國主 佐佐成政


而德川家康也在出兵尾張前後,調略信濃的領主,且當時臣屬於上杉家的屋代秀正(勝永)倒戈德川家,而使得當時已經面臨新發田重家叛亂及佐佐成政威脅的上杉景勝,更無力南下上野或信濃威脅德川家康與北條氏直的同盟在尾三兩國與關東地區的用兵。

而在天正十一年(1583)~天正十二年(1584)期間,我們會發現上杉景勝在新發田重家、佐佐成政以及德川家康在信濃等地三方牽制,而完全屬於焦頭爛額的狀態,也自然無法全力南下信濃及上野救援北條芳林。

被西、南及東方等三方敵人牽制而焦頭爛額的上杉景勝


同時德川家康更曾要求北條氏直作為盟友,率領援軍西上支援德川軍在尾張的作戰,而我們從史料上可以看出德川家康在天正十二年(1584)四月,即與羽柴軍爆發小牧長久手之戰的激戰前後便要求北條氏直作為盟友遣軍助陣,然而當時北條氏直與北條軍的主力也因為由良、長尾兄弟問題及小山領問題而與佐竹軍爆發沼尻之戰並進行對峙,因此無法騰出雙手,而主要是虛以應付盟友德川家康,並恭賀德川家康初戰(小牧長久手之戰)贏得勝利。

然而當北條氏直與佐竹義重等關東的反北條聯盟達成和議後,我們便能也能看出北條氏直確實開始為支援德川家出兵做準備,準備響應盟友德川氏的邀請前往尾張與羽柴軍隊對峙。

著手派遣軍隊西進支援盟友德川家康的北條氏直


為此我們會看到在九月七日,北條氏直先命家臣的太田越前守準備出陣支援德川家康,更在十月二日命江戶眾的遠山直景出陣以援軍身份支援德川軍。

然而正當北條氏直對於德川家康的援軍要求釋出善意而開始派兵的時後,因為戰事的拉長,並持續將近半年,在互有隱憂的情況下、羽柴秀吉與織田信雄-德川家康陣營各自出現厭戰情緒希望停戰,因而就在北條氏直表現出支援意向並有實際動作的九月前後,德川家康開始與羽柴秀吉等人商談議和,最後在德川家康與織田信雄與羽柴秀吉議和之下,馳援的北條軍本來就與羽柴秀吉沒有矛盾,因此自然也沒有作戰的必要,而將主力撤回關東,並在十二月加強對上野國東部的由良國繁、長尾顯長等人的金山、館林二城的攻勢,迫使防守金山城的由良兄弟的母親妙印尼與北條家議和,率金山、館林二城投降北條氏。

群馬縣太田市曹源寺榮螺堂(さざえ堂)所收藏的妙印尼畫像



也因此,我們也無緣看到或許有機會見到的羽柴秀吉VS織田信雄、德川家康及北條氏直三國聯軍在濃尾一帶的決戰。

沼尻之戰與小牧長久手之戰 連動關係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