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9月28日 星期四

人物簡傳 佐竹義重簡傳(1547~1612)

傳佐竹義重所用甲冑

佐竹義重,常陸國戰國大名,佐竹義昭的嫡男。父親義昭於永祿八年(1565)病死後繼承家業,初期承繼父親路線,經略南常陸及陸奧國南部而與小田、白川(白河)乃至蘆名等家作戰。並與上杉謙信聯手對抗北條氏。

上杉謙信與北條氏和解後,改與武田信玄聯手,然在上杉、北條決裂及北條、武田復盟後與上杉氏復盟,立場堅定反對北條氏。與上杉謙信復盟後,在西北與會津蘆名氏作戰,亦曾在上杉謙信的邀請下前往救援遭北條氏攻打的下總關宿城。

天正五年(1577)前後,由於姻親的姊()夫岩城親隆、宇都宮廣綱相繼重病無法視事亦或病歿,且兩家繼承人皆為幼子,各由其嫁至兩家之姊妹代行家政直至嫡子成年,義重乃以姻親身分,協助姊妹治理兩家而開始介入岩城、宇都宮兩家家政。另一方面,家族宿敵陸奧白川氏由於發生內亂導致沒落,因而屈服於佐竹氏,並在佐竹義重主導下,以其次子義廣為白川氏家督,加之義重並與蘆名氏和解,並為對抗北條氏的入侵,而形成以佐竹義重為盟主,岩城、宇都宮、白川乃至蘆名等下野(今櫔木縣)、常陸(今茨城縣)、南奧(今福島縣)為中心之軍事聯盟「東方眾」,甚至下總結城氏等亦在隨後加入此聯盟並一度將聯盟影響力擴及至北下總及東上野。

上杉謙信病歿後與武田勝賴聯手對抗北條氏,並透過一族之東家當主佐竹義久與中央之織田信長、豐臣秀吉等保持聯絡。

武田家滅亡後,身兼反北條氏盟主重任,並曾策反上野新田金山城之由良兄弟對抗北條氏,並曾與北條氏在天正十二年(1584)於下野進行沼尻之戰。

而盟友蘆名氏當主蘆名盛氏、盛隆相繼死去,使佐竹義重將影響力伸入會津蘆名氏,而將繼承白川氏的次子義廣改推為蘆名氏家督,而企圖使義廣一系兼任蘆名、白川、石川三家南奧名族家督,而建立長子義宣統常陸、次子義廣領南奧之領國方略。

然由於義廣與伊達政宗不睦,乃被迫北上救援蘆名氏而與伊達氏爆發人取橋、郡山等大戰。


佐竹氏家紋
天正十七年(1589),將佐竹氏家督之位傳給嫡子義宣,同年戰況急轉直下,在關東,北條氏經過數年蠶食,於下野國攻城掠地,而在南奧,次子蘆名義廣大於摺上原大敗與伊達政宗,並被奪取其領會津及居城黑川城,僅得以身免逃回常陸,而南奧諸家盟友,或如石川、白川等倒戈,或如二階堂等滅亡,或如岩城與伊達議和,或如相馬被逼至僅餘本城小高城。

在北條及伊達的南北夾殺之下,佐竹氏面臨存亡之秋,幸賴豐臣秀吉討伐北條氏,而使佐竹氏倖存,小田原征伐後,佐竹氏正式歸降豐臣氏,並領有548千石,當中退休的佐竹義重分得太田五萬石。
關原之戰時,佐竹義重動向不明,其子佐竹義宣舉棋不定,導致戰後遭德川家康改封出羽秋田20萬石,義重乃隨家族前往出羽,傳於慶長17(1612)時,於狩獵途中落馬,導致身死。

義重具傳其作戰勇猛而有「鬼義重」、「坂東太郎」等異名,並在北條氏存在時以對抗北條氏為其外交戰略的核心思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