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9月18日 星期一

人物簡傳 堀直寄簡傳(1577~1639)

堀直寄銅像 位於新潟縣長岡市藏王堂

堀直寄,同族堀秀治的家臣,堀直政次子。後陸續成為信濃飯山藩、越後藏王堂(長岡)藩及村上藩主。傳年少時受豐臣秀吉器重,並成為秀吉小姓(侍從),後隨同族的主君堀秀治一同在慶長3(1598)入封越後,成為魚沼郡的重鎮坂戶城之城主,關原之戰時堀氏屬東軍,遭敵對的上杉氏家老直江兼續煽動領內一揆勢蜂起,以鄰近會津之魚沼郡及蒲原郡三條地區最為浩大,當中一揆勢攻略與會津接壤的國境魚沼郡下倉山城,直寄派遣援軍救援下倉山城而於鎮壓一揆勢中活躍。

戰後考量信濃川洪患問題,而在慶長10(1605)企圖於信濃川東岸新修長岡城取代西岸之藏王堂城,但父親堀直政及主君堀秀治死後,與擔任三條城主的長兄堀直清不睦,而與哥哥直清對立並狀告其殺害淨土宗僧侶一事與幕府導致福島騷動,使堀家遭改易。


主家堀家遭改易後,直寄亦從坂戶、藏王堂5萬石被減封至信濃飯山4萬石,並前往駿河出仕家康,曾於駿河城失火時在滅火工作上活躍。大坂之戰以幕府軍身分參戰,夏之陣屬水野勝成隊。

於元和二年(1616)高田藩主松平忠輝倒台後,再次移封至越後藏王堂8萬石,並在隨後重啟曾經中斷的長岡城築城作業,然兩年後元和四年(1618)旋即因越後村上藩藩主村上忠勝遭改易,而取代村上忠勝以10萬石大名身分,成為村上藩藩主並致力於村上藩的藩政建設及都市規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