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9月23日 星期六

人物簡傳 大崎義隆簡傳(1548~1603)

大崎義隆,義直之子。陸奧國名生城主,名族奧州探題之後。但是在經歷過一個世紀的家族內戰,加上國眾伊達氏的崛起,而導致大崎氏走向衰弱,義隆繼承家督後,其姊妹嫁給支族的山形城主最上(山形)義光,並曾與會津的蘆名盛氏等交流。但與葛西氏不睦,數度與葛西氏作戰。
後遭家宰氏家吉繼謀反,並引伊達氏為外援,而與伊達氏作戰,在同族山形義光牽制及黑川晴氏等防衛下,抵擋住伊達氏攻勢,但最終還是向伊達政宗屈服尋求和解。
在隨後的小田原征伐中,因為未參陣而遭豐臣秀吉沒收領地,雖曾嘗試與豐臣政權交涉取得原諒,並一度為秀吉首肯,恢復五萬石領地,但是因為入主葛西‧大崎舊領的木村吉清、清久父子惡政導致葛西、大崎一帶的國眾、地侍舉兵反抗之葛西大崎一揆,而使恢復領地之事落空。後投效於會津領主蒲生、上杉等家。

而在其主政期間,大崎氏曾多次介入出羽國最上郡(今最上地區)的紛爭,在當地發揮影響力,而最上地區的領主們,也十分重視鄰國陸奧國的名門大崎氏的態度,因而大崎氏與大崎義隆的實際影響力是一直被人們所低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