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9月27日 星期三

御館之亂景勝景虎將士傳(二) 上杉景虎簡傳(1554~1579)


上杉景虎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上杉景虎,相模國戰國大名北條氏康的七子,初名北條三郎,後成為越後國戰國大名上杉謙信的養子。其最初出現於史料中,是以北條長綱(幻庵宗哲)的養嗣子及女婿身分出現於史料中,然實名不詳,僅有三郎之名,而三郎之名亦有可能是因本打算繼承幻庵宗哲系的家督而從該支族的通稱新三郎中取得三郎之名。
後北條氏家紋 三鱗紋
越相同盟時,代替二哥氏政不願交出的侄子國增丸(氏政三子)而成為北條氏交予山內上杉氏的人質,並在之後被上杉謙信收為養子,同時將同族的姪女華溪院(清圓院,謙信姊仙洞院之女,上杉景勝姊妹)許配給三郎為妻,而三郎也在此之後得到上杉景虎之名。



山內上杉氏家紋 竹雀紋
然上杉景虎入上杉家後,卻充滿各種謎團,不但其領地所在不明,即使是行動也大多成謎,僅留下少量書信傳世證明其活動,越相同盟破裂,上杉、北條兩家關係再次惡化的元龜三年(1572)正月之後,景虎便銷聲匿跡,且無法證明上杉景虎及其家臣曾在上杉家中立過何功,打過何仗,直至天正六年(1578)年養父上杉謙信之死,景虎方重新活躍於歷史舞台。

天正六年(1578)年三月,上杉謙信病死,同月,隨即由其養子上杉景勝(姪子,謙信姊仙洞院之子)繼承山內上杉氏家督,但伴隨著謙信之死及景勝繼位的新舊交替期,隨即發生不穩,以越後中部蒲原郡三條城(位於信濃川東岸)的城主神余親綱為首反抗上杉景勝,而景虎更於同年五月自春日山城下至御館宣稱其為山內上杉氏家督而與上杉景勝分庭抗禮,並得上杉十郎、本庄秀綱(美作守實乃之子)、北條高廣、景廣父子、與河田重親等支持,山內上杉氏乃一分為二,陷入內戰。

然就現有的史料來看,很遺憾的,我們無法確定在謙信死後是否上杉景虎曾合法取得家督的地位,而我們唯一能確定的是,其在謙信死後兩個月,而景勝亦早對外宣稱自己為山內上杉氏家督並要求家臣重新宣誓效忠交出誓詞後,才於天正六年(1578)五月對外宣稱其為山內上杉氏家督,而這也是扣除年代未明的書信史料外,景虎自元龜三年(1572)正月後將近64個月後再次出現於歷史舞台。

與上杉景勝對抗後的景虎,與御館為根據地,並得到越後中部的古志郡、三島郡乃至蒲原郡三條等信濃川沿岸領主以及信濃飯山領的支持,並尋求各上杉家臣及生家北條氏的支持。景虎軍在六月與景勝軍在春日山近郊爆發激戰,但卻折損上杉十郎、桃井義孝等景虎方主要將領。

後武田勝賴率軍北上,在勝賴軍威調解下,上杉景勝、上杉景虎一度於八月中達成和議,然當勝賴離開越後,隨者景虎方的本庄秀綱、北條景廣率援軍進入御館、本庄新六郎顯長至春日山城倒戈御館,而景虎生家後北條氏亦派遣援軍攻打越後,景勝、景虎二人旋於九月爆發激戰,使戰鬥陷入新一波高峰。

然在一系列的戰鬥中,景勝軍占盡優勢,隨者10月北條氏的援軍撤回關東,景虎軍更是每下愈況。

入冬,御館方由於兵糧遭景勝軍封鎖,因此士氣低落,隨者主要大將本庄秀綱敗逃本領櫔尾,以及隔年天正七年(1579)二月北條景廣戰死,在主要大將紛紛折損及缺乏兵糧,反之景勝援軍源源不斷加勢下,景虎乃於三月十七日率少數武士突圍,然遭上杉景勝追兵追擊,於三月二十四日在堀江宗親的鮫尾城負隅頑抗後自害(又一說是遭上杉景勝軍擊殺)

其死後景勝乃通達越後各地傳達
「三郎(上杉景虎)切腹,此外南方(北條方)者無一倖免皆遭擊殺。」

「去年以來的憂悶終於散去!

以強調自己擊殺反亂主謀之一的上杉景虎。

上杉景虎婚姻關係圖

而上杉景虎在一生之中,隨者其的生活顛沛流離,據傳也曾經有多個女人,包含早年成為一族的幻庵宗哲婿養子時娶幻庵宗哲之女,但隨者越相同盟以質子身分前往上杉家後,隨即與幻庵宗哲之女離婚,並娶上杉謙信的姪女華溪院為妻,而越後時期的上杉景虎除華溪院之外,據傳還有一名側室妙德院,是出自跟隨其從北條氏前來上杉氏的重臣遠山康光之女。而與上杉景虎離婚的幻庵宗哲之女,日後改嫁給北條氏康的養子北條氏光(氏康三弟氏堯之子)


另一方面,據傳景虎共有二男二女,分別由華溪院所出二男一女,及側室妙德院所出之女。當中華溪院及其子女道滿丸、源桃童子、還卿童女傳皆死於此次兵亂,其側室妙德院及所出之女則據傳於兵亂後倖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