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7年9月26日 星期二

淺談天正最上之亂




最上義光騎馬像,位於山形縣山形市霞城公園

正好今天是伊達輝宗及最上義光在天正最上之亂完成和議的日子(天正2年9月12日,1574/09/26)。
最上(山形)氏家紋 二引兩
雖然最上義守及最上義光父子衝突的天正最上之亂都是老掉牙的大事件,但當中還有很多問題是仍未解決。至於學界比較關注的事件影響那些也先不談,主要想說說事件的一些思考點:





1、起兵的原因
傳說中的中野義時說不再新鮮,也沒有根據,那麼只是算在父子交惡的頭上又怎麼樣?當然這一定是原因的其中之一,但為什麼會到了兵戎相見,父子對戰的境地?換言之,導火線是什麼?

2、為什麼義光能夠以一敵眾?
通說中,義光基本上是以山形、上山兩地之力對抗父親及眾最上洞中,從僅有的零碎資料中看到戰鬥斷斷續續,又時贏時輸,但最終義光都能力保不失,究其原因的話,要麼說義光的戰鬥力超強,要不然就是反對勢力太弱,但這也不能完全解答為什麼持續近大半年的戰鬥會這樣「雷聲大雨點小」。同時,即使事後是暫時停戰了,為什麼慢慢發展成義光橫掃反對勢力的局面?

義光對抗父親義守等聯軍的根據地 山形城


以上的問題我認為是離不開一個最大關鍵:伊達輝宗的態度及立場。

伊達輝宗畫像

首先有關第一點,傳統上認為父子相鬥乃是針對義光集權引起最上洞中諸家的不滿,這當然是其中一個因由,但如上面提到,這是不是主因就不好說了。不要忘記的是義守曾言伊達方曾試圖誘使義守起兵對抗義光,而後來諸家找輝宗商量反山形大計也很可能是以伊達有意打壓義光在先,再托出義守作大義名分。

而事後米澤山形的和解也一定程度上引證了這個推測的合理性,兩家的和解促使戰爭的中止,反過來說兩家是戰是和實在是左右戰局的根本原因。那麼為什麼有意討打義光的輝宗又是虎頭蛇尾?

首先我從史料中看不出義光的戰力有多強(事實上義光絕非善戰之輩),同時整場內訌的戰鬥發生地點集中在山形-中野,上山-中山的邊境,看不到有曾出現會戰決戰的跡象。那麼如不是義光的底氣足的話(起碼不是主因),我認為問題還是出在伊達方的方針轉變上了。

同年初佐竹義重將白河氏的領地侵蝕了一大塊,佐竹氏北上的結果勢使伊達與相馬、蘆名、田村的混戰增添不明朗因素,而在這種情況下山形出現了狀況,猶抱琵琶半遮面的義守終於在最不合適的時間對伊達家作出遲來的示意,倒是讓伊達感到尷尬。

但是既然亂了也不能視而不見,畢竟伊達也不想北境亂套成了另一個火種,於是只能表態一下,以示支持,最終整個亂事中,最有力顛覆結果的伊達家只在邊境跑龍套就沒有其他動作,最後還與義光和解,算是化解了北境的隱憂。

那為什麼要跟義光和解,而不力挺岳父大人呢?如容許我略帶事後孔明地說的話,這才是伊達方最狠的一著。為什麼?即使與義光和解,但義光與洞中諸家的裂痕已成,諸家對義光的絕對抗戰立場也絲毫沒有放鬆,這樣一來北境只會亂上一陣子,義光也自顧不暇,對伊達的威脅也將有限,也是對伊達最好的結果(事實上後來義光用了足足十年才平定了最上村山兩郡)。


因此,我認為事件一開始的性質是伊達家鼓動的「反義光」行動,到時候了後來隨著外圍情勢的變化,逐漸變成最上內部的政治危機,也就是所謂的最上之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