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2月14日 星期四

爸爸在哪裡?宇喜多基家與他的「父親們」-(參)謎團的六郎-宇喜多春家

文責:小編 陳家倫



今日214日,正好是備前的領主宇喜多直家病歿的日子,因此我們繼續來介紹宇喜多直家的一族,因此筆者將延續去年啟動的爸爸在哪裡的專題,繼續介紹可能是宇喜多基家的父親們,而今天筆者要介紹的則是直家的異母弟六郎兵衛(河內守)春家(晴家)

說起直家的兄弟,相信不少同好都會想到那位在直家死前死後輔佐直家及少主秀家的異母弟七郎兵衛忠家,然而其實除了直家之外,還有另外一位直家兄弟也是輔佐者直家的人物,他就是宇喜多春家(晴家)

說到春家,一般相信他與直家是異母兄弟,而他的母親很可能是備前國福岡的豪商阿部善定之女,亦有說法其生母並非是阿部善定的女兒,而只是其家中的下女。

不管如何,春家與忠家應都是直家之異母弟,且兩人的生母皆可能是出自阿部善定之家,因此一般也認為春家與忠家為同母兄弟。


春家的同母兄弟 宇喜多忠家


此外由於直家有三郎之名,而春家則有六郎兵衛、忠家則有七郎兵衛的名字來看,筆者推測春家與忠家二人,或許春家應為兄長,且可能是兄弟排行中的老六。


春家異母兄長 宇喜多直家木像照片


但不管如何,這位直家的兄弟卻很遺憾的,比起長壽的弟弟忠家,資料相對的少,且不少資料的可信度也相對較低,因而造就討論他的事蹟上的難度。

即使如此,筆者還是想盡可能還原這位直家的左右手,六郎春家的故事。

做為直家的左右手,春家在直家出仕浦上家之時便以一族的身分輔佐者哥哥直家,當直家在永祿二年(1559)成為沼城城主時,春家便成為了砥石城主,而隨者直家在永祿十一年(1568)擊潰了西備前的名族松田氏,而奪取其居城金川城後,直家便委派春家擔任金川城代。

另一方面,當時直家的另外一個異母弟忠家則是進駐富山城,而金川城與富山城本為松田氏的主要城寨,在滅亡松田氏之後,直家委派兩位弟弟分別進駐金川及富山二城,也可看出他對二城的重視。

而當直家在天正元年(1573)滅亡石山城主金光宗高之後,直家便把居城遷到同城,並將同城改名為岡山城,也在這時據傳春家奉命進入了沼城成為沼城城主。

然而就在這之後,春家的資料卻幾乎銷聲匿跡,但是儘管如此,在兵庫縣方面的資料及軍事小說中,卻有提及在天正五年(1577)上月城主赤松政範領兵對抗羽柴秀吉而遭秀吉軍圍攻之時,宇喜多直家則派遣援軍八百多人,以沼城城主宇喜多掃部介廣維支援上月赤松家。

然而最終直家所派的援軍不敵羽柴秀吉的大軍,城主赤松政範與宇喜多廣維等雖然力抗攻城軍,但是最終仍不敵,因而城主赤松政範以下乃至援將宇喜多廣維在內於城中自刃,上月城也因此落入織田軍之手,並在隨後讓與尼子勝久、山中幸盛等尼子復國軍。

這邊所提及的沼城城主宇喜多掃部介廣維,一部分的人認為,有可能是在四年前的天正元年(1573)被哥哥直家委任為沼城城主的河內守春家,但是很遺憾的是,由於相關資料屬於孤證,且不是當時所留下的資料,因此是否真有掃部介廣維,又是否掃部介廣維=河內守春家,仍有值得商榷之處。

此外有關於春家的問題,亦有些資料聲稱他參與了天正九年(1581)或天正十年(1582)的八濱之戰,並於同戰戰死。

然而由於亦沒有良質的資料可以證明他曾參與同戰乃至於當時是否還存世,因此筆者也推測此說不排除是將其與確實參與同戰的弟弟忠家以及戰死的宇喜多基家混同。
(八濱之戰的問題及經過,亦可參考拙作 背運的中流砥柱 宇喜多基家)


傳宇喜多基家甲冑


不管如何,作為與忠家一同支撐哥哥直家霸業的左右手,春家仍有許多問題處及不明處,因此我們也只能對於他的許多事蹟打上個問號。

而最後,在介紹完宇喜多基家、河本光利以及宇喜多春家之後,筆者也將在下次介紹最後一個基家生父的嫌疑人,他就是宇喜多七郎兵衛忠家。

爸爸在哪裡? 專題相關閱讀:
背運的中流砥柱 宇喜多基家
被世人所遺忘的岡山城代 河本光利(併子浮田定家)



2 則留言:

  1. 希望"宇喜多基家與宇喜多一族關係圖"裡面三個"宇喜多基家?"都故意用紅字表示,以凸顯重點與疑問,這樣才比較容易一眼看出重點。感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好意思晚回了,以參考您的建議修該為紅字,也非常感謝建議。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