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9月2日 星期日

爸爸在哪裡?宇喜多基家與他的「父親們」-(貳)被世人所遺忘的岡山城代 河本光利(併子浮田定家)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表責:小編 陳家倫

河本光利擔任城代的岡山城



介紹完宇喜多基家之後,我們再來談談可能是宇喜多基家父親的人物,首先我們談的人物即是河本對馬守光利。

河本光利本身也是宇喜多一族,他的父親三宅(大炊助)光利即是宇喜多能家之子,換言之,河本光利與宇喜多直家是堂兄弟的關係,加上據傳河本光利又娶了堂姊妹的直家之妹,因此可說是與直家關係上親上加親的一族,也使得即使在能家諸子當中,河本光利一族的地位也屬於相對高的。

另尚可一提的是,河本光利的父親三宅光利本姓三宅,而宇喜多氏追根朔源,祖先也是從三宅氏分支出去。

宇喜多基家與宇喜多一族關係圖



河本光利在很早期,據傳直家還是乙子城主的的時候便以一族的身分協助輔佐宇喜多直家,當三村元親為了替父報仇而入侵備前導致爆發的明禪寺之戰時,我們能夠看到河本光利及其子浮田定家在同戰中率領部隊作戰。

河本光利的堂兄弟與主君 宇喜多直家


而《備前軍記》也曾提及宇喜多基家與浮田左京亮也參與了明禪寺之戰,但是考量明禪寺之戰爆發年分是永祿十年(1567),無論是宇喜多基家及浮田左京亮都還不過是個兒童,因此就常理來說,相信基家及左京亮二人並未參與同戰事。而在這當中,宇喜多基家據傳被描述為宇喜多各支隊中的其中一個支隊長,而河本光利、浮田定家父子則是屬於其隊伍,由於考量基家的年紀,其參與此戰已屬不太合理,即使退而求其次來看,假若真的基家有以孩童的身姿參與此戰,恐怕也非全權指揮,而或許是以直家外甥及繼承人的身分擔任大將的名代(代理),並由親生父親河本光利做實際的指揮。

傳 河本光利之子 宇喜多基家所用鎧甲


而河本光利於明禪寺之戰後,仍以一族的身分輔佐宇喜多直家、秀家父子,據傳在秀家的時代,光利在秀家遠征朝鮮時,是做為老臣留守領國擔任岡山城代,而其子浮田源三兵衛(定家)則負責守備和氣郡熊山城。

宇喜多直家之子 宇喜多秀家 也是光利的第二個主君


而宇喜多家留下的紀錄慶長三年(1598)知行的宇喜多中納言秀家卿家士知行帳中明記河本對馬守為岡山城代,而其所領則包含在兒子浮田定家所領內,而在同資料中提及宇喜多源三兵衛(浮田定家)領有22400石,並是一組的組頭,而其組內地與力(助將)則有33人包含其與力(助將)所領的7565石在內、再加上城主2000石的知行,河本光利、浮田定家其指揮的實力相當於31965石。

河本光利擔任城代的岡山城


然而有趣的是相當於慶長五年(1600)的宇喜多家知行的《浮田分限帳》中並沒有河本光利或是河本對馬守乃至浮田源三兵衛(定家)的知行,而在關原之戰時,岡山城代也從河本光利轉變成另外一位宇喜多一族的浮田官兵衛宗勝。

在短短的兩年中,為何河本父子會消失於宇喜多的領地知行編成中,而在這當中兩年要說宇喜多家的最大事件,當屬浮田左京亮等人帶領發動的宇喜多騷動的內亂事件,是否做為宇喜多家重臣的河本光利及浮田定家也捲入其中導致在慶長五年前後領地出現變化呢,則目前尚不得而知。

導致宇喜多家走向衰弱的宇喜多騷動的發起人之一 浮田左京亮


而對於河本光利、浮田定家父子,《備前軍記》則提及浮田定家追隨主君秀家參與了關原之戰,最終並戰死於關原,然而父親的河本光利是否也一同參與關原之戰,又關原之戰後是生是死,我們則無從得知。

描述了河本光利及浮田定家父子事蹟的江戶時代的軍記物語(軍事小說) 《備前軍記》
圖為山陽新聞社所發行 並請學者柴田一先生編撰的《備前軍記》現代日語譯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