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7月5日 星期日

從伊勢到北條-北條氏綱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站長 小編3森長定
表責:小編 陳家倫

本文節錄自拙作《東海道諸國物語》之〈相模、伊豆國物語〉




北條氏綱改姓北條,相豆大名後北條誕生。

永正十五年(1518),古河足利氏之庶流小弓足利義明崛起,而扇谷上杉及伊勢宗瑞皆服屬足利義明,便在足利義明的主導下勸和伊勢氏及扇谷上杉氏,同年,伊勢宗瑞隱居並傳位與其子氏綱,而隨者傳位與氏綱,伊勢(後北條氏)的政治中心也從伊豆韮山城轉移至相模小田原城。永正十六年(1519)八月十五日,伊勢宗瑞病逝,享壽六十四[1]


北條氏綱之父伊勢宗瑞(早雲)


服屬於足利義明的氏綱,開始致力於內政,並廣泛重建寺社,當中亦包含享祿五年[2](1532)開始重修鶴岡八幡宮之工作,之後歷經十三年,直至氏康一代之天文十三年(1544)方完成鶴岡八幡宮之整修。




鶴岡八幡宮


另一方面,與向以「伊豆國主」、「豆州太守」自居的父親伊勢宗瑞不同,以相模小田原城為居城的氏綱則以「相州太守」,以強化其對相模國之統治正當性,而或許是為了與有關東管領頭銜之山內上杉氏對抗,及強化伊勢家在相模之統治正當性,氏綱乃在大永三年(1523)將家族名字從「伊勢」改為「北條」,而以北條氏綱自居。


首位與北條姓自稱的後北條氏當主-北條氏綱


自此以相模小田原城為居城之戰國大名後北條氏[3]正式誕生,而其改名字為北條之背景,或許是想藉由曾經是鎌倉幕府執權北條氏之威望強化其統治正當性及與敵對之關東管領山內上杉氏抗衡。



北條氏綱的居城 小田原城


而在穩定相豆二國內政之後,北條氏綱在大永三年(1523)開始將勢力滲透到武藏南部、西南部並使相模東北部之內藤、武藏西南部之大石、三田等家族臣屬,此舉引來扇谷上杉氏猜忌,扇谷上杉乃積極與山內上杉、古河足利兩家尋求和解以對抗北條氏,為此氏綱乃先發制人進軍武藏,並在扇谷上杉方的太田資賴的內應下奪下扇谷朝興居城江戶城,朝興北逃至河越、松山等城,北條軍並一度席捲岩槻(岩付)等。


戰國期 扇谷上杉氏家譜略表


然在扇谷上杉氏得到山內上杉、甲斐武田信虎等的援軍之下,扇谷朝興於河越城重整旗鼓,並奪回岩槻城開始與北條氏在武藏展開拉鋸爭奪戰。

武藏國手繪地形與城郭分布圖


而武田、扇谷、山內之聯軍並數度襲擊相模,對此北條氏也與同盟今川氏配合曾經入侵甲斐對抗武田氏,而氏綱為與之對抗,也開始嘗試與古河足利氏接觸。


北條氏綱之勁敵 扇谷上杉氏當主 上杉朝興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而氏綱的主要勁敵扇谷朝興在天文六年(1537)四月時去世,由其嫡子朝定繼承。


扇谷上杉氏最後一位當主 上杉朝興之子 上杉朝定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氏綱亦趁此扇谷氏當主交接的不穩時期強襲扇谷上杉氏居城河越城而將扇谷朝定趕出河越城。




河越城址(川越城址)


大永六年(1526),氏綱與安房里見氏作戰,里見義豐派遣叔父里見實堯入侵相模並企圖攻打玉繩城,北條、里見兩軍於鎌倉相遇而在鶴岡八幡宮激戰,使得鶴岡八幡宮毀於戰火。

天文二年(1533),安房里見氏發生內鬨,北條軍乃渡海前往上總支援庶流之里見義堯[4]並協助擊敗嫡宗之里見義豐。


在里見內戰中受到北條氏綱支援的里見義堯
圖引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而在隔年天文三年(1534)上總真里谷武田亦發生嫡宗之信隆與叔父信秋對立之內亂,此亂中氏綱支持信隆,而足利義明、里見義堯則支持信秋,導致北條氏及小弓足利家關係發生裂痕。


真里谷信隆(武田信隆)上總真里谷武田氏當主,並受到北條氏綱的支援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北條氏綱轉投古河足利,更在天文七年(1538)的下總國府台會戰中擊敗足利義明軍隊,義明及其弟基賴、嫡長子義純等戰死,僅其么子足利賴淳(賴純)在家臣佐佐木源四郎帶領下逃往安房投靠里見氏,自此小弓足利家滅亡。


小弓足利氏當主 足利義明

也代表古河足利與小弓足利的關東公方足利氏之嫡庶之爭分出勝負,古河之足利晴氏為了感謝北條氏綱之戰功,乃補任氏綱為關東管領,並迎娶氏綱之女芳春院,北條氏綱也因此成為古河足利之「御一家」,在關東的地位也因而提升。


國府臺城址,足利義明與其一族的葬身地。






河東一亂棄今川同盟,北條氏康四面楚歌。

然在北條氏綱稱雄於關東並在武藏擴展勢力及被補任為關東管領的同時,駿河今川氏卻在天文五年(1536)發生內亂,即花倉之亂,在此亂中北條氏綱支援梅岳承芳(即今川義元)助其奪得今川氏家督,然今川義元卻在這之後企圖與甲斐的武田信虎和解,由於北條氏綱與武田信虎敵對,自然反對並百般阻撓,但是最終今川義元還是與武田信虎和睦,對此北條氏綱乃出兵駿河,奪下河東地區[5]而開啟河東之亂,此舉也導致從伊勢宗瑞以來與今川氏的同盟關係正式斷絕。


河東之亂,以今川氏與北條氏為中心爭奪駿河國富士川東岸的河東地區的一系列兵亂
圖截取自2007年大河劇《風林火山》第二十二話 三國激戰


天文十年(1541)七月,北條氏綱病逝,享年55歲,北條氏由其嫡子氏康繼承。


北條氏康




[1] 亦有享壽66歲之說法。
[2] 此年的729日,改年號為天文。
[3] 為與鎌倉時代的鎌倉幕府執權北條氏區分,一般學界將氏綱所代表之北條氏稱為後北條氏。
[4] 里見實堯之子,里見義豐的堂兄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