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1月4日 星期三

常陸佐竹氏前史-(壹)內亂!內亂!再內亂!

文責:小編 陳家倫
表責:小編 陳家倫
圖責:小編 陳家倫



本文節錄自拙作《東海道諸國物語》之〈常陸國物語〉


百年戰爭

佐竹氏自平安時代便深根常陸北部,儘管在鎌倉時代勢力衰退,但是由於支持足利尊氏並在南北朝時支持北朝而被補任為常陸守護,然應永十四年(1407)當主佐竹義盛死後,卻面臨山內上杉氏出身的婿養子佐竹義人(義憲)[1]及支族山入氏支持的義盛之弟佐竹義有的內亂,開啟長達近一百年的山入之亂的佐竹氏內亂。此亂背後也包含者代表關東管領-幕府一派的山入氏及支持鎌倉府的佐竹本家的代理人戰爭之意義。


常陸佐竹氏嫡宗與庶族山入氏關係圖略表


 五郎、六郎兄弟鬩牆,佐竹一族再次分裂

享德元年(1452),佐竹義人(義憲)之子佐竹實定(六郎)突然舉兵放逐本為嫡子之兄長佐竹義賴(五郎)並占領太田城,不敵實定叛亂的義賴敗走孫根城(今茨城縣東茨城郡城里町),並得到同為佐竹一族的孫根城主大山常金的支持。

而在此亂中,佐竹義賴得到鎌倉殿足利成氏的支持,而佐竹實定則得到父親佐竹義人、山入氏、宿老江戶氏及關東管領山內上杉氏的支持,而此亂也以義賴、實定二人的通稱為名而被稱為「五郎六郎之戰」。

常陸國手繪地圖


由於此亂五郎義賴得到鎌倉殿的支持,而六郎實定則有山內上杉氏出身的父親佐竹義人以及支持關東管領的山入氏等家族支持,因此此亂長期化的背景也包含在享德四年(1455)開始的享德之亂,鎌倉殿之足利成氏與關東管領-幕府間之對立,可以說佐竹內亂的背後,除了一族間自身的矛盾之外,也夾雜者上位者間之對立及代理人戰爭之性格。

六郎實定病歿,五郎義賴、義治父子取勝

隨者佐竹實定於寬正六年(1465)死去,本僵持不下的戰局開始急轉直下,實定去世後,其子義實繼承家業,佐竹義賴隨即趁此機會發起反攻,並在應仁元年(1467)奪回太田城,將義實趕往那珂川南岸之水戶地區投靠江戶氏,歷經16年的五郎六郎之戰的內亂也在此畫下句號,佐竹義賴在復歸太田城後與父親佐竹義人和解,並將家督之位傳與其子義治之後改名佐竹義俊。而一生經歷佐竹氏將近60年內亂的佐竹義人也在同年應仁元年之1224日去世。

上杉家系表與佐竹義人之淵源關係




[1] 初名佐竹義憲,於1438年前後改名佐竹義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