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9月8日 星期二

伊勢宗瑞(下)-三浦義同抗戰豆州軍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站長
圖責:小編 陳家倫

本文節錄自拙作《東海道諸國物語》之〈相模、伊豆國物語〉


決戰相模國 伊勢宗瑞 VS 三浦義同 

伊勢宗瑞謀攻相模,三浦義同抗戰豆州軍

如前所述,伊勢宗瑞與扇谷上杉結盟,故小田原城究竟何時落城,便成疑問,儘管在軍事小說上有伊勢宗瑞假借狩獵或火牛計策等以奇兵從城主大森氏手上奪城之傳說,然由於扇谷上杉及伊勢家直至永正五年(1508)都維持同盟關係,故小田原城到底是如何落入伊勢宗瑞之手,仍是值得探究之問題。


明應五年(1496),宗瑞之弟‧彌次郎僅是以援軍身分支援扇谷上杉方的小田原城,同史料亦提到小田原城落城,而初步可以確認伊勢宗瑞掌握小田原城及相模國西部的史料是在文龜元年(1501)


小田原城


亦有日本學者推測,山內顯定可能在明應五年(1496) 7月攻下小田原城,使小田原城主大森氏從扇谷方倒戈至山內方,因而在得到扇谷朝良的理解下,遭伊勢宗瑞進攻而使宗瑞入主小田原城及相模西郡,而攻略小田原城的時間應在明應五年(1496)至文龜元年(1501)之間完成。取得小田原城後宗瑞仍以韮山為居城,並派其子氏綱管理小田原城及組織小田原眾。


伊勢北條系的首任小田原城主-北條氏綱


然同盟關係之伊勢、扇谷上杉兩家卻在永正六年(1509)轉趨敵對,而之所以轉趨敵對的原因之一在於,長享之亂結果最終由山內上杉氏獲得勝利,自此之後扇谷上杉氏便從屬於山內上杉。


然由於越後守護上杉房能為守護代長尾為景所剋,憤怒的山內上杉氏當主山內顯定[1]乃在永正六年(1509)出兵越後攻打長尾為景,為景為與山內上杉氏對抗,在外交戰上便積極拉攏伊勢宗瑞進攻山內上杉氏,乃終於使伊勢宗瑞及長尾景春[2]在同年發兵進攻東相模的扇谷上杉家各城,伊勢宗瑞並一度攻入武藏江戶城近郊,宗瑞更在隔年永正七年(1510)攻打山內上杉領。

(有關於長尾景春,亦可參考拙文 淺談長尾景春之亂-「上杉家宰」-長尾景春與太田資長(道灌)-)


然顯定於同年於越後戰死,其養子上杉憲房組織大規模援軍救援扇谷上杉,在得山內上杉氏援軍下,扇谷上杉便展開反擊,而扇谷方大將三浦城主三浦義同(道寸)亦從三浦半島進軍攻略中郡住吉要害(位於平塚市),並與扇谷軍主力會合後西進。

江戶時代畫家筆中的三浦義同(道寸)(歌川貞廣繪)



扇谷軍一度在10月攻至小田原城下,然由於扇谷朝良有感長期出陣導致兵疲馬乏,乃放棄強攻小田原城,留下相模眾之三浦義同對付伊勢宗瑞,三浦在主君回師後,於同年12月獨自襲擊伊勢方的前線城寨、鴨澤要害,迫使伊勢宗瑞決定與扇谷朝良締結和約。


戰國時期的伊豆與相模國地形與城池分布圖(小編 陳家倫製圖)


然顯定的兩名養子上杉憲房、上杉顯實為爭奪山內上杉家督而在永正九年(1512)對立、而古河足利亦陷入足利政氏、高基父子對立,關東陷入混戰動亂之「永正錯亂」時期而導致山內上杉(憲房)與扇谷上杉(朝良)對抗,讓本陷入苦戰的伊勢宗瑞起死回生,於同年撕毀與扇谷上杉之和約,逐步纏食扇谷上杉方的東相模領地。


其主要對手為三浦城(新井城)之城主三浦義同(道寸),義同以其子三浦義意防衛相模中部的重要城寨岡崎城,其弟道香守備三浦半島西端之住吉要害(位於神奈川縣逗子市)


江戶時代畫家筆中的三浦義意(歌川貞廣繪)


然伊勢宗瑞在永正九年(1512)先攻克岡崎城使三浦義意敗走,隨後更在永正十年(1513)正月時於鎌倉與三浦軍激戰,並擊破三浦軍,伊勢軍於同年開始進攻三浦半島住吉要害及三崎城(新井城),於同年七月七日攻陷住吉要害,迫使城主道香自殺。然三崎城攻略上卻遭三浦義同父子強烈抵抗,而為了斷絕來自武藏扇谷上杉氏的支援,伊勢宗瑞乃在鎌倉北方修築玉繩城以斷絕扇谷之援軍,終於在永正十三年(1516)攻陷三崎城(新井城),迫使三浦義同‧義意父子自殺,而也自此伊勢宗瑞也終於統一相模成為相豆兩國之大大名。


位於三浦(新井)城址的三浦義同墓 圖取自 WIKI


而在攻滅三浦氏之後,宗瑞也派兵橫渡江戶灣前往房總半島支援真里谷武田氏與小弓原氏之戰爭而開啟伊勢(後北條氏)家介入房總之始。

另在永正六年(1509)以前的伊勢宗瑞的軍事活動中,仍可見其以今川氏武將身分多次隨今川氏出兵關東、甲斐、遠江乃至三河等國。


擺脫今川家武將色彩,成為獨當一面的戰國大名的伊勢宗瑞(早雲)


然至永正六年後伊勢宗瑞之軍事活動便逐漸擺脫今川氏影響,且在統治相模之後,伊勢宗瑞也在永正三年(1506)對西相模進行檢地,而此次檢地也是目前文獻上可追尋到的戰國大名進行統一檢地的最早一次,故相模攻略對伊勢宗瑞來說,可說是其外交、軍事方針之重大轉捩點。



[1] 山內上杉顯定為越後守護上杉房定次子,後成為山內上杉氏的上杉房顯養子而繼承山內上杉家督。故越後守護上杉房能為其親弟弟。

[2] 此時的長尾景春以相模國東北部的津久井城為根據地。

東海道諸國物語系列 作品





常陸佐竹氏前史-(參)脫胎換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