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每朝豆知識:誰說數學沒鳥用?當官更要懂數學!

文責:小編 陳家倫

圖責:小編 陳家倫




 

數學科作為現在國民教育必學之基礎學科,可以說是各個讀者都非常熟悉的科目,也相信是許多讀者學生時代又愛又恨(或者只有其中一項)的學科。

 

另一方面近日台灣社會曾發生某位遭檢調收押的涉及貪汙之立委,為求交保,向法官宣稱自己聯考英文考零分,因此不可能逃往國外。

 

此舉不但引起國人譁然,更讓人們再次思考現今官場上的民代及官僚等之質素!

 

那麼在江戶時代,做為地方父母官的官僚們,究竟質素如何呢?又要如何保證他們的質素呢?

 

在江戶時代的松平定信主導的寬政改革中,其中一項便是建立名為「學問吟味」的考試取向的人才選拔制度。

 

在此考試制度導向的人才選拔制度下,除了獨尊朱子學為正學外,我們在江戶時代的文獻中,也能看到涉及到代官任用的資格考的「御代官吟味」會考數學這項學科。

 

由於代官必須要管理地方及年貢等稅收,因此包含數學等科目在內亦是代官資格考的筆試重點項目,我們在代官資格考中會發現考題包含數學中的乘法及除法的問題,並要求代官除了要理解乘除法的計算公式外,更必須要用算盤算出答案。

 

比如我們在曾經參與「御代官吟味」的資格考的考生所留下的史料中,便曾看到該考生提及以往的代官資格考會考乘法或除法的理論,也因為如此用不太到算盤,然而該考生參與的該次考試的數學題目卻是出除法的考題要求考生解答出答案。

 

而該考題便是要求考生計算573000石的米糧,利用單位為37升的俵(指一袋米)來裝俵,都能裝多少袋米袋()?

 

雖然該考題只要用算盤計算就能簡單的算出,即使如此,有的考生很快就算出解答,但是也有的考生面臨苦戰。

 

至於這題的計算公式便是

 

573000÷0.37=1548648.648648649……

 

換言之,如果將573000石,利用容積單位為37升的俵分裝的話,正解便是會有約1548648()米,並多餘不到一袋()的米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