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10月7日 星期三

不堪一擊的惡代官?

文責:小編 陳家倫



不好惹的百姓

我們先前的文章曾經提到過,江戶時代的代官其實並不像時代劇所描述般,是群地方土皇帝般的地方惡霸,也曾撰文提到過曾經有過一位幕府將軍……德川綱吉對惡代官進行大整頓。


對惡代官進行大整頓的幕府將軍 德川綱吉


但是我們再回到一個根本性的問題,如果真的農民等老百姓被惡代官欺壓,他們就真的不會反只會默默吞下去嗎?


恐怕也未必,雖然江戶時代日本相對處於太平時代,然而中世以來土民敖敖,說反就反的一揆風氣並未就此完全消失。

也因為如此,如果百姓(自認為)遭遇不公不義,江戶時代的百姓除了逃離農村以外,發動一揆等武裝暴亂也非少見之事。


不好惹的百姓



面對這些地方動亂,江戶時代的代官作為地方官,比起武官,文官及徵稅官的性質其實更重,通常一個代官所除了代官之外,包含其手下的手代等也不過幾十人,這些人也不完全都是武士,有的其實只是農民,但是因為替幕府奉公而被許可帶刀的奉公人,因此代官所的武力可以說是非常薄弱。

(有關於奉公幕府的奉公人介紹可參考拙作
出身決定命運?奉公人-武士與百姓若即若離的關係)

一但演變成大型暴亂,代官往往無力解決,甚至需要鄰近的藩提供武力鎮壓一揆。

無力招架百姓一揆的惡代官


這樣微弱的代官所的武力及防禦能力在幕末動亂時便完全暴露其武力上的致命傷。

文久三年(1863)時,以孝明天皇下達了行幸大和的詔書為契機,尊王攘夷派的天誅組在公卿中山忠光的策劃下,襲擊了大和國五條陣屋(代官的辦公根據地),導致了代官鈴木正信(鈴木源內)及其下屬等多位幕臣戰死。

五條代官所遺址(今奈良縣五條市役所)(圖取自網路)


(關於尊王攘夷派公卿 中山忠光的故事,可參考小編松的作品:山口歷史景點介紹(十)中山神社)

而當薩長浪人進攻但馬國生野陣屋(今兵庫縣朝來市)時,當地的代官也毫無招架之力,而使得生野陣屋遭薩長浪人無血佔據,這些案例都在在顯示身為幕臣的文官,面對動亂的脆弱及軍事上的弱勢。


可以說,代官對於幕府最重要的作用就是維持領地的穩定,如果過於欺壓百姓導致百姓武力抗爭的話,也將變成代官無法獨立處理的狀況,到時候別說代官烏紗帽不保,甚至連性命都可能有危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