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9月28日 星期三

桀傲不馴的揚北眾?

文責:站長

相責:小編 陳家倫

越後國瀨波郡繪圖
揚北眾(阿賀北眾)盤據之地瀨波郡(岩船郡)(今新潟縣村上市及岩船郡關川村與粟島浦村)


談到越後國北部的揚北眾(或「阿賀北眾」、Agakita-shū),其實與其說這幫盤據在下越地區的豪族桀傲不馴,還不如說這是越後本身的地理環境及地緣政治的特殊性導致的客觀結果。

 

在整個室町時代以至 #上杉謙信 時代,越後的政治中心是上越府中,距離下越超過一百公里,鞭長莫及,加上中古時代的越後跟現在的新潟縣不同,湖泊、治川、低窪地區十分多,這更加不便越後守護上杉氏進行滲透,反過來說就是方便了揚北眾的自立。有關揚北眾與府中的交流,史料並不多,但讓兩者走向一起的契機則是戰國初期的越後內部各地的爭戰,上杉家需要外援,揚北眾內部對立也需要外力去仲裁,避免兩敗俱傷,這次重要的接觸也開啟了揚北眾內部與府中加深交流,其中位置靠西的新發田、安田、位處海運中樞點的色部等很早便與長尾為景有接觸,也參與到國政來。

 

好了,問題在於謙信時期的統治,其實對揚北眾的管理不算牢固,基本上承繼了父兄的方針,除了為了斷絕武田信玄的滲透,公然出兵迫降了最難馴服的本庄繁長外,幾乎沒有對揚北地區過問了什麼,本庄繁長在事後也只是被褫奪了出仕府中的資格,謙信眼下主力對關東,只要本庄不搞事,基本上是放任不理的。


桀傲不馴的本庄繁長
上杉謙信對其採取不搞事便放生的放任態度
圖取自遊戲 信長之野望 新生



謙信對於揚北眾等人也沒有完全的放心,也沒有干預他們的內政,一切也尚算相安無事,謙信死後的御館之亂才是真正拉近了揚北與府中的關係,但整個過程要到天正晚期,上杉景勝打敗了新發田重家,服從了豐臣政權做靠山後,才真正將揚北眾管在手底下。


真正收服揚北眾的越後國統治者 上杉景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