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2月21日 星期三

鐵砲、貿易、天主教——沙勿略與島津貴久的交鋒

文責小編 2 松

圖責小編 3 森長定

承接上星期的戰國大名改信天主教一文,我們再談談當時九州大名島津家怎樣面對外國傳來的新奇事物。

鐵砲比葡萄牙傳教士以及其帶來的貿易更早一步進入日本。它的傳入過程其實是個美麗的錯誤。天文十二年(1543年),一艘載著葡萄牙商人和火繩槍、從澳門駛往浙江的走私船遭遇風浪,漂流到日本的種子島。種子島島主時堯年方十六,對船上的火繩槍極感興趣,便請求葡萄牙商人即場試著射擊。種子島時堯見識過火繩槍的威力,二話不說便拿出二千兩金買下兩把火繩槍——這二千兩金從何而來不得而知,這裡先擱下不提。種子島時堯把其中一把火繩槍獻給島津貴久,另一把則交給屬下鍛冶工匠八板金兵衛,讓他研究和量產。經過八板金兵衛苦心鑽研,終於製造出第一把國產火繩槍,從此掀起了戰國時代的軍事新潮流。

傳教士進入日本就比鐵砲晚得多。第一批進入日本的傳教士便是赫赫有名的沙勿略。沙勿略出生於西班牙邊境小鎮的一個貴族家庭,青年時就學於巴黎聖保羅神學院,研究阿里士多德哲學,在那裡他結識了同鄉羅耀拉,沙勿略和羅耀拉連同其餘五人,共同創建耶穌會。耶穌會很快便受到葡萄牙國王注意,沙勿略奉國王命令到印度傳教,在短時間內便吸引大批民眾皈依。1547年(天文十六年),沙勿略在馬六甲遇上因殺人罪在此避難的鹿兒島武士池端彌次郎,沙勿略正是在這個時候得到有關日本的資訊,決心遠赴日本傳教。

在彌次郎帶領下,沙勿略與另外兩名神父一同乘船前往日本,天文十八年(1549年)八月十五日在鹿兒島登陸。經當地町奉行引路,沙勿略一行人拜見島津貴久,得到熱情的招待。沙勿略還得到在島津領內佈教的許可,不過當他提出要前往京都謁見天皇時,島津貴久的回應卻顯得模稜兩可。島津家當時還是一個小大名,周遭強敵環伺,他顯然不希望沙勿略離開鹿兒島,被其他大名招攬過去,他是抱著從傳教士和他背後的貿易團隊中撈取好處,才讓這外國人在自己眼皮底下傳教的。

沙勿略記念碑
沙勿略的傳教熱情,加上彌次郎在旁協助翻譯,很快就招收到新信徒。按理說,傳播新宗教必定會招致固有宗教勢力的排斥,不過初時沙勿略與當地佛教徒的關係大致良好,沙勿略更與一名老僧東堂忍室成為忘年好友,兩人惺惺相惜,互相推崇。不過隨著信眾日增,傳教士與佛教勢力的關係開始轉壞。據傳教士的記述,當地佛教勢力到處散布針對三位傳教士的謠言,說他們只是見棄於本國的流浪漢,來到日本欺騙頭腦簡單的人;僧侶們甚至糾眾破壞傳教士的房子,對傳教士扔石頭。到底是甚麼樣的具體事件觸發兩派的衝突已不可考,大概是佛教勢力懼怕天主教勢力的成長會損害他們的利益吧。不過島津貴久畢竟還是袒護這些外國傳教士,所以地方官員也會保護傳教士的人身安全。

至於為甚麼傳教士會得到大名的歡心,自然是因為他們帶來貿易的好處,就像前些年葡萄牙人帶來了鐵砲一樣;與傳教士相比,佛教勢力就顯得太過泥古守舊了。因此島津貴久得悉僧侶的粗暴舉動時,便叱責他們的無禮。

沙勿略記念碑
然而沙勿略的本意是要傳教,與日本人進行貿易並不是他的主要任務,這些事他都交回他的委託人葡萄牙國王處理。沙勿略也沒有義務只滿足島津貴久一人的私慾,說到底,從一開始他的眼光就對準了京都的朝廷,鹿兒島只不過是他的中途站而已。另一方面,島津貴久極力挽留沙勿略,期盼他有一日能帶來外國商品,不過當天文十九年(1550年)葡萄牙商船抵達平戶後,島津貴久見沙勿略除了他的私人信件外甚麼都沒有帶來時,就知道自己期望貿易的想法落空了。這時候沙勿略明白告訴島津貴久,他前來日本是為傳播上帝教義,拯救日本人,並不是來做生意的。島津貴久老羞成怒,於是下令把傳教士逐出領地,並且對領內信眾處以死刑。

沙勿略與島津貴久反目後,知道此地不宜久留,便把彌次郎留在鹿兒島,帶著兩名神父以及兩名日本信徒離開鹿兒島,經平戶、山口,前往京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