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8年2月18日 星期日

一女侍奉三夫?秀家生母圓融院之謎

文責:小編 陳家倫
圖責:小編 陳家倫

直家妻室 圓融院的抗議 (笛木優子飾演)


前幾天我們在宇喜多直家死亡之謎?中談到宇喜多直家之死,因此我們再來談談直家因為兒子宇喜多秀家過於年幼,而讓自己的妻室圓融院(阿福)侍奉秀吉的傳聞。而在2014年的大河劇《軍師官兵衛》中也甚至將此段演出,而隱諱地指出直家為了保護年幼的秀家,而讓妻子阿鮮(笛木優子飾演)侍妾秀吉以換取秀吉保護宇喜多秀家。

2014年大河劇《軍師官兵衛》中的圓融院 (笛木優子飾演)


但在談論傳聞之前,我們先來檢討一下有關於直家之妻圓融院的出身。

圓融院做為直家的妻子,其出身諸說,有的說是宇喜多家臣鷹取氏之女或是美作高田城主三浦能登守之女、三浦家臣船津氏之女,而最有名的說法應為三浦貞勝的妻子,並在貞勝死後帶者與貞勝所生之子桃壽丸(桃樹丸)改嫁宇喜多直家。

但是儘管出身不明朗,但是對於她的出生年到是意外的在吉田兼見的日記《兼見卿記》中被記載,當中在天正十八年(1590)六月二十一日的條目中明確提到「備前之浮田(宇喜多秀家)之母年方42。」
若從1590年那一年來逆推的話,即可以得出圓融院是1548年出生,並在24(1572)產下秀家。

而在包含江戶時代的《作陽誌》等的一些紀錄上,是將宇喜多直家的妻子(圓融院)比喻成「才色絕倫」,因而被推測可能是位美人,甚至也可能基於上述的說法,而引伸出在秀吉因圓融院的容貌及美艷而寵愛圓融院的說法,不過其實對於圓融院外貌的描繪,並沒有辦法找到很好的當代史料以供證明,因此是否圓融院真如後世描繪的美艷,我們只能夠打上個問號。

至於圓融院是否曾經侍妾過秀吉來換取兒子秀家的安泰的,其實透過近來相關的研究我們會發現,並非這麼一回事,秀吉並未染指過直家之妻圓融院,而有關秀吉染指圓融院的說法,則目前推斷,可能是18世紀初的享保2(1717)江戶時代由岩國藩的吉川家臣香川正矩所寫之《陰德記》(其子景繼並將《陰德記》補充著成《陰德太平記》)所加筆的描述,並沒有證據可證明其對於圓融院侍妾秀吉之事為真實。

2014年大河劇《軍師官兵衛》中的宇喜多直家(左)(陣內孝則飾演)、圓融院(中)、豐臣秀吉(右)(竹中直人飾演)


2014年大河劇《軍師官兵衛》中秀吉遭圓融院「夜襲」時的驚愕!


比起無憑無據的圓融院侍妾秀家的問題,或許之所以秀吉會在之後善待秀家,主因可能更在於直家在秀吉最艱辛的時刻雪中送炭,歸降織田方,並在之後對付毛利家的戰爭中,秀吉與宇喜多家建立了革命情感。

之後秀家更為秀吉所養大,也因而秀吉曾經對秀家評價說過:
「秀家是我養大的,因此他絕對不會背叛秀賴。」

宇喜多直家與圓融院所出之子 宇喜多秀家 畫像


那麼,既然侍妾秀吉之事並非真實,而是出自100多年後無關係的後人所加筆之物,那麼歷史上的圓融院又是怎樣的女人呢?

首先我們可以發現在一些史料中,圓融院做為宇喜多直家的生母,是非常的受到他國的上級武士的尊重,而在宇喜多領內,圓融院也頗具發言權,而有如今川家的壽桂尼般,在直家死後與直家之弟宇喜多忠家一同輔佐兒子秀家。

在秀家之時代,圓融院也因其崇高的地位,調解宇喜多家內的紛爭,比如說重臣的岡豐前守與富川(戶川)達安曾經因為年貢的問題起了糾紛,最後便在圓融院出面調解下平息風波。

因而我們可以看出圓融院在秀家時代的宇喜多家具有崇高的地位,並具有穩定家中的作用及能力。

最後我們再來談談圓融院的名字與卒年的問題,圓融院在除了有阿福之名外,另外一方面,也傳有阿鮮(法鮮)之名字,即使是在14年的大河劇《軍師官兵衛中》,直家之妻的名字也是採用阿鮮之名,而此名字的根據是岡山市內的德與寺的「法鮮」銘五輪塔及《吉備溫故秘錄》的記錄中收錄的過去帳中提及

「浮田氏御前法鮮大姊 文祿三甲午十二月十一日」

在過去這位法鮮大姊一直被認為是秀家的生母,而使得秀家的生母也有了阿鮮或是法鮮的名字。

2014年大河劇《軍師官兵衛》中針對直家之妻室使用 阿鮮之名


但是近年來的研究中卻發現,根據傳教士的記錄,在義大利出身的傳教士奧爾嘉提諾(Gnecchi-Soldo Organtino, オルガンティーノ在文祿四年(1595)121日的書信中提及,受洗成為天主教徒的浮田左京亮之妻子病歿,雖然在年代日期上略為不和,根據傳教士的書信來看,乃是法鮮大姊去世隔年之事,但是若是將西曆的格里高利曆的1595121日換算成陰曆的話,卻會意外的發現,等於是日本的文祿三年十二月十一日,而在日期上吻合,因此「法鮮」極有可能是指浮田左京亮之妻室,而非秀家的生母圓融院,也因為如此,阿鮮(法鮮)應該不是圓融院的名字,而是左京亮之妻的名字。

「阿鮮」的老公 浮田左京亮(宇喜多詮家)畫像


而本來被認為於文祿三年十二月十一日(1595121)病逝的圓融院的卒年,也因此必須要再重新檢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