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6月26日 星期日

立花山城西城督~淺談立花道雪與立花城「西城督」~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立花山城(小早川時代)

談到立花道雪,在光榮特庫摩的遊戲信長之野望的立花道雪列傳中提及立花道雪擔任立花城西城督,但是為何是寫立花城「西城督」,而非立花「城督」呢?


信長之野望 新生的立花道雪列傳 當中提及立花道雪擔任立花城西城督
圖取自 信長之野望 新生 官網


 

之所以會是西城督的原因主因在於,立花山城其實是分東西兩大山岳。

 

立花山大小共七峰,西岳又稱白岳、西城,主峰又稱井樓岳、東城,中間則有松尾山,築有松尾城(道雪側室色姬居所,同時也是道雪私人生活的空間場所),其餘為山砦、丸。


立花山城 城郭及山岳分布圖(圖取自 信長之野望 大志 圖上方為正北方向)


換言之,立花道雪只是整個立花山城當中的西城城督,主城等的掌控權是他人受任。

 

然而由於立花山城的井樓岳城實際上在當時的區域劃分上,又可分為「立花東城」(井樓岳東城)及「立花西城(井樓岳西城)」,而與前述的西城(白岳)同時存在,而前兩者更是位於同個主峰井樓岳。


永祿年間的立花山城


因此究竟立花道雪擔任的「西城督」指的是位於東面的主峰井樓岳的「立花西城(井樓岳西城)」的「西城督」,還是指位於鄰近松尾山,獨立山峰的西城(白岳)的「西城督(白岳城督)」,又或者此處的「西城督」代表者整個立花山城的「立花城督」意涵,目前即使是日本史學界也尚未釐清這一部分,而無法判定立花道雪的「西城督」究竟是指何區域。

 

但可以確定的是,在立花道雪於元龜二年(1571)進入立花城時,史料上寫的立花道雪擔任的城督為「西城督」,此為接替前一位擔任立花城督的吉弘鎮信的職務,因為在史料上也能確定吉弘鎮信在立花城擔任的城督職務為「立花城西城督」。


立花城西城督 立花道雪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新生

雖然無法判定道雪入城時的立花西城督的權限及實際控制範圍,但是在天正三年(1575)六月十八日道雪寫給女兒立花誾千代的讓狀中,則明確提及井樓山「西城」、井樓山「東城」、松尾(立花城內道雪私人居住生活地區)及「白岳」(西城)等地的城督。

 

由於是具有土地、及權利繼承關係的當主交替的讓與狀,因此在這封讓狀中我們可以明確確認立花誾千代繼承上述範圍的整個立花城的城督職及立花當主之位。


立花誾千代 圖取自 信長之野望 新生


更也能藉此推敲早在此年之前,立花道雪已完全掌握立花城,並成為整個立花城(含井樓岳東城、西城、松尾及白岳)的城督職。

 

另外一個例子是早於道雪入城前,被稱為「西大友」的立花鑑载為立花山城督(東城、井樓岳城督),同時怒留湯融泉擔任城西城督(白岳城督)的時代,此雙城督的背景因立花鑑载有反叛大友宗麟的前科(但有異說,一說立花鑑载反叛一次,一說為兩次。),因此同時於立花山城安置兩個城督,並命相對忠誠的怒留湯融泉擔任西城督監視可能會再次謀反的立花鑑载。

 

類似的案例也可以在其他家族的領國統治中確認,比如蒲生氏鄉在移封會津時,便針對領有的支城二本松城分成東城及西城兩城代進行管理,上杉景勝在移封至會津時,也延續蒲生氏的管理方式,將二本松城分成東城及西城並安置兩位城代進行管理。當中東城城代由領有四千石的下條駿河守忠親(河田長親子)擔任,西城城代則由領有一千石的家臣秋山伊賀守定綱擔任。

蒲生、上杉時代設有兩城代 二本松城


我們現在談到的名城其實在戰國時代,有時候可能會分得更細,而出現一個城郭群有多個城主或城代進行管理。

 

從上述的各個案例,我們也能發現,戰國時代各地的領國統治及城領的設立及區分,其實比我們想像中的更為複雜,加上各地方的「地域權力」及「戰國大名」推行的政治、軍事體制也可能有所差異,因此這方面的研究,也成為了我們了解甚至研究戰國史時需要注意的部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