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5月27日 星期一

(書籍介紹)參覲交代:世界近世史上最奇特的制度

文責:站長

參勤交代 書封面



熟悉的名字,陌生的內涵

相信不少對江戶時代日本史有興趣的讀者也聽過「參勤交替」(也寫成「參覲交替」、「參勤交代」等)。德川幕府能夠締造號稱「三百年和平」的江戶時代,其中一個不可忽略的最大因素,就是因為幕府確立了這個特別的制度。

不過說實在,這個也曾出現在我們世界史教科書的著名制度其實充滿著很多謎團。即使是在學術研究裡,由於所及的資料龐大繁多,「參勤交替」的研究也說不上十分充分,目前也只是在個別觀點上進行分析而已。因此外,對於「參勤交替」的整體情況和歷史評價,仍然存在十分大的討論空間。因此,與日本隔海相望的華人世界裡,對於「參勤交替」的認知也自然較為落後了。

不過,最近在台灣,開始有出版社翻譯了相關題材的書本,而今次想跟大家介紹的,是最新由遠足文化出版,翻譯歷史學者安藤優一郎的作品《參勤交替》。

安藤先生是出身早稻田大學的經濟史學者,專攻江戶時代,在這十多年內,已在日本出版了很多江戶時代的科普著作。而此書的翻譯讓更多讀者可以立體地了解這個制度的各種情況,對它有更多的思考。例如書中便提到了以下的幾個核心問題:

^諸侯們怎樣拚命去遵守這個制度?
^這個制度對於藩、幕府、「參勤交替」的目的地-江戶以及諸侯來往江戶時,途徑的各處地方都帶來什麼影響和矛盾?
^為什麼「參勤交替」最終無法維持下去?

「參勤交替」的三個看點

如上所述,「參勤交替」是一個仍然有待大量宏觀、微觀研究的重大課題。大家閱讀這書之前,可以先來思考以下幾個前提來「預熱」一下。

第一,「參勤交替」始源於關原之戰後,確立於三代將軍=德川家光的時代,兩者之間存在30年的差距,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為什麼幕府要到了1630年代才確將「參勤交替」制度化呢?背後的考量是什麼?

第二,「參勤交替」雖然是在家光下令後才成為了不移永續的制度,而我們也聽過諸藩為了這制度而疲於奔命,為什麼這些諸藩未曾想過要抵制反抗呢?換言之,幕府當局是怎樣確保「參勤交替」持續有效呢?

第三,雖然說「參勤交替」是一個在世界史上極為罕見,又能夠長期執行的制度,然而,當我們了解到這個制度其實與日本武士文化有著不可分割的關係,除了政治權謀外,「參勤交替」與武士道精神,以至日本人建立身份認同的關係,都值得我們借助安藤先生的這本著作來進行思考。

詳細的內容就不在這裡詳述劇透了,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到書店翻來看看一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