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2年1月12日 星期三

床上故事分成九章的千人斬博文

 文責:松


床上故事分成九章的千人斬 伊藤博文



活躍於幕末維新的志士,由於要奔走各地,結識幾個情婦可說是在所難免(?!)。要數最風流的志士,則非伊藤博文莫屬。

 

伊藤博文性好女色在當時並不是什麼秘密,他自己也毫不忌諱。他染指過的女性有美有醜,有貴有賤,多不勝數,他更曾自誇與千名女子有過魚水之歡。雖然他身為政治人物,堂堂一國宰相,不像小說《好色一代男》的主角橫道世之介那樣荒淫放蕩,但其艷史絕不比小說人物遜色。

 

就像我們談論政治人物花邊新聞一樣,在伊藤在世時便即有作家出書介紹他的荒誕艷史,直書不諱。該書名為《戀之伊藤博文》,刊於明治三十五年(1902年),作者為谷槌五郎。該書共分成九章,各章介紹一段故事。有九段情史已經足夠誇張了,然而若伊藤的豪情壯語為真,那麼谷槌五郎所寫的恐怕只是滄海一粟罷了。

 

其中一則故事講述伊藤博文的一宗醜聞。

 

話說某一天晚上在東京某商紳大宅中舉辦化裝舞會,包括伊藤博文在內的政商名人及家眷盛裝出席。舞會上眾賓客忘形狂歡,忽然聽到女子的哭聲,眾賓客停下舞步,循聲望去,只見燈火闌珊處,有一少女低頭飲泣,旁邊正好站著伊藤博文,一臉驚慌失措的樣子。


眾人認得那少女是某顯貴的女兒(作者故意隱去了名字),而他們亦素知伊藤有獵色癖好,當此情景,不得不懷疑伊藤向少女伸出了狼手。舞會最後在尷尬的氣氛下草草結束。

 

不知道是誰向外界洩露了消息,兩天後東京某報紙便刊登了這件風化醜聞。伊藤博文登時成為眾矢之的,眼看要從政界引退(故事並未說明案發日期,所以不清楚伊藤的官職高低),但他發現該少女的父親正陷於財困,伊藤便抓住機會向他下手,運用自己的職權,私下授予該華族駐外公職,將他一家人調離日本,使他無法追究自己的失態。解決了有問題的人,就沒有問題了。最終這件醜聞不了了之,無礙伊藤的仕途。

 

 

作者谷槌五郎刻意隱藏了重要訊息,例如苦主及其父親名字,只稱舊O族OO某,報刊名字也沒有透露,有可能是無中生有,但考慮到作者與伊藤博文處於相同時代,如果故事屬實,這樣轟動的事件當時讀者理應留有印象,說不定會有文字記錄留傳下來。只是目前資料有限,尚待查證。


文章首發處:

日本史研究札記

維新人物秘話(九)伊藤博文

https://nihonshi.blogspot.com/2021/12/blog-post.html


幕末研究所

【維新人物秘話(九)伊藤博文】

https://www.facebook.com/jpmodernhistory/posts/2575177131176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