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5月1日 星期三

上杉家首席土木工程師-黑金泰忠(島倉泰忠)(生卒1564~1635)簡傳(壹)亡命異鄉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圖責:小編 陳家倫

能登國地理圖與島倉孫左衛門居城五十里城關係配置圖


家世-北能登國眾

黑金泰忠本姓島倉,是島倉泰明長子,初名吉三,後繼承父親孫左衛門泰明之名而改名島倉孫左衛門,父親泰明為能登國眾,居城位於能登半島北部的鳳至郡五十里城(石川縣鳳珠郡能登町),因此黑金泰忠最初並非是上杉家臣,而是出身於能登國北部,隨者上杉謙信西進並攻打能登國,泰忠父親島倉泰明乃依附上杉謙信,成為上杉家臣。

上杉謙信在天正五年(1577)攻陷七尾城而滅亡名門能登畠山氏,並擊潰位於能登國北部的畠山一族的松波城主松波義親等人的反抗後,上杉謙信也對能登國進行了政治秩序的調整。

攻陷能登一國並對能登國進行政治秩序重整的上杉謙信 像


謙信不但命近江出身的寵臣鯵坂長實擔任能登七尾城代,並成為實質上的上杉家能登國第一號人物之外,十一月,謙信下令從效忠於能登畠山氏的畠山家臣手中所沒收之能登國北部的珠州、鳳至兩郡的闕所地(從敗方的畠山家臣手中沒收的領地)中,將兩郡沒收的領地交與能登國眾的飯田與三右衛門與島倉泰明管理。

由於島倉泰明本身就是鳳至郡的在地領主,而飯田與三右衛門則是珠州郡的領主(飯田城主),因此從中也能看出在謙信滅亡能登畠山氏之後,對於能登國的管理,除了派遣親信的鯵坂長實空降做總指揮之外,在一定程度上也相當倚靠新附的能登當地的在地領主協助管理能登國以力求穩定。


受領畠山氏闕所地的島倉泰明,也在上杉家的命令下,島倉泰明被課予符合領地俸祿相對應的軍役,而被要求應該在戰爭時期至少確保提供相對應人數的長槍足輕、馬上(騎馬武者)乃至鐵砲(火槍手)的軍役。

然而在謙信攻克七尾城之後隔年,便於天正六年三月十三日(1578419)於越後的春日山城病歿,其死後隨即引起兩位養子上杉景勝與上杉景虎對抗的內戰,上杉家的實力也因此遭到重創,更使得當時已經與上杉家敵對的西面的織田信長再次蠢蠢欲動,威脅能登及越中等地的上杉領。


與上杉景虎陷入內戰 御館之亂的上杉景勝 像



亡命越中

天正七年(1579)八月,一直苦於穩定能登國的上杉家七尾城代鯵坂長實,為能登的畠山舊臣趕出七尾城,另一方面得到織田信長奧援的長連龍最終也奪回七尾城,此兩事件也象徵者上杉家在能登的勢力走向衰退及織田家進入能登國。

然即使如此,島倉泰明也並未改投織田家,而是維持對上杉家的新當主上杉景勝的忠誠,但是在能登中南部已被織田方拿下之下,位於能登半島西北部的島倉泰明可以說是處境維艱。


能登國地理圖與島倉孫左衛門居城五十里城關係配置圖


島倉泰明最終也在天正八年(1580)八月放棄領地,從能登逃亡到當時還是上杉方所控制的越中國,也相信在這個時候,當時15歲的泰明之子島倉吉三(黑金泰忠)相信也一同與父親從能登流亡到越中。

然而這次的流亡,也將是島倉吉三(黑金泰忠)與故鄉的訣別,自此之後泰明、吉三父子未曾再踏入故里能登與五十里城。

在織田家的進逼之下,上杉家越中的防務可謂十分艱辛,而負責越中防務的松倉城將河田長親最終也在天正九年四月八日(1581510)於駐地松倉病歿,為此上杉景勝乃改派親信重臣上條政繁(宜順齋,景勝姊夫)與黑金景信相繼駐紮松倉處理越中的防務,而在這之中黑金景信更是之後成為吉三繼承家名的黑金氏當主。


越中國重鎮 魚津、松倉與富山三城地理位置圖
黑金泰忠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