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5月19日 星期日

被K社遺忘的佐竹氏外交官-佐竹(長山)基親簡傳(1507~1570)

文責:小編 陳家倫

佐竹氏家紋




佐竹基親,又名長山基親或馬場基親,別名新介。幕府奉公眾,先祖為美濃出身的美濃佐竹氏,為常陸佐竹氏的庶流,佐竹秀義之子佐竹(北酒出)季義之後人,佐竹季義最初因封地在久慈西郡酒出的北部而稱北酒出氏,之後分支出長山氏,佐竹基親先祖成為直屬室町幕府的幕府奉公眾,並成為『日本國王』足利義滿的弓術師傅,以後長山佐竹家向以弓術見長,奉公於幕府。




而在奉公幕府成為幕府奉行人將近一百多年後,幕府歷經應仁之亂、明應之變乃至永正錯亂與細川高國的倒台。

幕府的權勢早已不如以往,各地亦陷入混亂群雄割據的時代,在這朝不保夕的時代,儘管身為幕府奉公人的佐竹基親擁有幕府給予的領地於各分國,但是這些為數不多的領地也因為各地戰亂導致本應貢獻上京的物資遭地方領主掠奪,同時齋藤道三在美濃對美濃守護土岐氏發動的叛亂引發美濃的一系列戰亂,也導致了佐竹基親在美濃領地的不穩定,因而當時的長山佐竹氏與多數幕府奉公人類同,苦於分散各地方領地的俸祿遭奪而困頓。

就在這時候,一位大大名向佐竹基親招手了,他就是佐竹氏嫡宗,常陸佐竹氏當主‧太田城主佐竹義篤,做為一位北關東的大大名,常陸佐竹氏自室町時代以來便深受關東政治影響,而重視與鎌倉(古河)府乃至關東管領山內上杉氏之關係。


佐竹義篤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但是到了佐竹義篤的時代,由於鎌倉-古河府的古河足利氏與關東管領山內上杉氏的威勢已不如過往,佐竹義篤也決定直接越過古河府而與京都的幕府及朝廷建立更深厚的關係,在這因緣之下,佐竹義篤乃招聘同族但是卻因領地收入遭奪而困頓的幕臣佐竹基親。

另一方面,當時的幕府將軍足利義晴也希望積極拉攏北關東的有力家族佐竹氏,在這個背景之下,佐竹基親在天文初年的1530~1540年代便多次離開京師並被派往常陸協調幕府與常陸佐竹氏的關係。


企圖拉攏佐竹氏的幕府將軍 足利義晴


來到常陸的佐竹基親,隨即藉由自己家族在京師擔任幕臣一百多年的人脈與影響力,替佐竹義篤打通與幕府及朝廷直接來往的任督二脈,在佐竹基親的奔走下,不但使常陸佐竹氏與京都貴族飛鳥井氏建立關係,更使佐竹義篤成功越過古河府與幕府接觸,而在天文九年(1540)成功讓幕府將軍足利義晴推薦佐竹義篤敘任為右馬權頭。

而佐竹義篤越過古河府直接與京師的幕府接觸並被敘任為右馬權頭,一直以來被視為是佐竹義篤改變先祖百年來優先重視與鎌倉-古河府的關係,而開始自立強化與幕府關係的重要外交政策轉變的象徵,而這個轉變佐竹基親也在當中扮演重要腳色。

由於佐竹基親居中協調佐竹義篤與幕府及貴族飛鳥井氏等京師顯貴的關係,因而與嫡宗的佐竹義篤保持十分良好的關係。並在天文十二年(1543)十一月移居常陸,並正式離開幕府成為嫡宗的佐竹義篤家臣。

然而好景不常,在佐竹基親移居常陸兩年後的天文十四年(1545),佐竹義篤病歿,年紀雖與基親相仿,但是做為基親這位千里馬的伯樂佐竹義篤死後,便少見佐竹基親活躍,然可以確定佐竹基親應仍活至永祿、元龜年間的1570年左右,但是其重要性以不如義篤時代,而子孫也在日後侍奉常陸佐竹氏,並以馬場氏自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