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5月29日 星期三

日本戰國史中文圖書推薦(壹) 時代史篇

文責:小編四 十尾
相責:小編四 十尾 


 小編十尾的書櫃一隅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如何事半功倍的了解、研究日本戰國史呢?首先我們要勤於閱讀、走正確的道路。關於研究方法,在<治史經驗談-史學方法與史料析論>一文中已有論述,那麼,閱讀的資料呢?

在過去的時期因為資訊不普遍,因此很多時候必須仰賴日文資料,但如今不論翻譯或是中文書籍越來越多,也因此經過小編十尾多年來的閱讀生涯中,整理出以下的推薦書籍,讓同好們更好的理解戰國時代。

這次將從時代架構出發,也就是時代史類。

(一) 日本戰國風雲錄
日本戰國風雲錄系列 

這套書是小編十尾的啟蒙作,雖然以戰爭為主題,卻包含了整個戰國時代,因此納入時代史的範圍內。作者洪維揚老師選擇了至關重要的十場戰役為經,以時代流變人物故事為緯。有書信、繪畫、地圖輔助,也解釋不少專有名詞,對於剛起步的同好們絕對是不錯的選擇。

當然這套書也有些許問題,包含長篠之戰、武田勝賴等瑕疵,甚至在關原之戰的理解上有需要調整的部分,不過考量到這套書是十多年前的著作,因此還是相當值得閱讀。

(二)戰略.戰術.兵器事典 日本戰國篇
戰略.戰術.兵器事典 日本戰國篇

這本書是小編十尾的第二本啟蒙書籍,包含豐富的繪圖與詳細的解說城池、武器,以及戰爭的過程,也有當代戰爭布陣與現在衛星地圖的對照圖。

雖然戰爭過程大多不太符合現今日本學界的研究,但在編制、戰爭消耗考察(如火繩槍彈藥消耗)、後勤準備等等確實相當詳細。因此會將這本書定位為百科全書,推薦給喜歡看圖的同好們。

(三)日本戰國 織豐時代史
 日本戰國 織豐時代史

作者胡煒權老師有別於過去其他華語書籍的觀點,認為日本戰國時代應從明應政變說起,直到關東北條氏的降伏。而書名不直稱日本戰國時代的原因是後續談及秀吉政權與大阪之陣。

書中除了主軸的近畿史之外,還談及邊陲的東北、蝦夷、九州等常被忽略的地區史,對於歷史進程不納入個人主觀情緒評判,而是詳實、客觀的記錄歷史的進程,透過多年來的史學素養對史料去蕪存菁,因此在戰爭過程中篇幅極少,更多的是政治變化。

對於剛入門戰國史的同好們,小編十尾會建議先對這個時代有基本的認識,或者先從自己熟悉的部分開始讀會比較容易一些。

(四)戰國大名勢力變遷地圖

戰國大名勢力變遷地圖 

這本書以圖為主,文為輔去囊括整個日本戰國時代。
在時代區分上採取傳統的概念,從應仁之亂~大坂之陣。內含20張的日本戰國勢力地圖,在繪製地圖的過程中,踏實的資料分析與大膽的判定工作
但地圖畢竟有缺陷,首先,無法細微探究、分辨一個村落是屬於哪個勢力的;其次,這類勢力範圍大多是推想為主,建構自史料,但是史料能給的未必完整無缺。
最後,勢力範圍變化頻繁,這本書以十多年左右作為時代區分會導致讀者會忽略中間的實際情況。因此還是建議與專書做搭配,這本書不建議視為日本戰國的專書。

日本戰國史中文圖書推薦 系列

日本戰國史中文圖書推薦(壹) 時代史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