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2月27日 星期六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拾捌)-名護屋戊邊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小編3森長定


名護屋戊邊

 

狩野光信繪 肥前名護屋城圖屏風

在臣服豐臣政權之時,對於相馬義胤來說影響最深遠的一場遠征行動,當屬配合豐臣政權侵略朝鮮的戰爭,而前往九州前線戊邊的名護屋戊邊的遠征行動。

 

文祿元年(1592),基於將日本天子安置在中國京師北京的野心,乃至於一度企圖征服印度及歐洲的企圖,豐臣秀吉開始進攻朝鮮,為此豐臣政權動員日本全國各地領主出征或戊邊,這場戰爭不但發展成、中朝日三國的國際戰爭,朝鮮王國及被動員最深的西日本地區的領主們更是這場因為豐臣秀吉的野心而發動的國際戰爭的重災地區。


發動侵略朝鮮的國際戰爭的豐臣秀吉
豐臣秀吉畫像(佐賀縣立名護屋城博物館所蔵)


 

即使是如相馬義胤這種遠在日本東國的奧州的中等規模的領主,也在豐臣秀吉的命令下,下令動員兵力進入九州征朝大本營的前線大本營-名護屋城。


被豐臣秀吉下令動員前往 豐臣家征朝大本營 名護屋城的 相馬義胤


 

儘管根據史料來看,相馬義胤及相馬軍並未渡海前往朝鮮半島,但是根據繪圖等史料來看,我們依舊能確定相馬義胤確實是有率兵隊前往九州名護屋城。

西肥名古屋城豐太閤陣營圖



而其所紮營之陣所,其陣所位於名護屋遺址一帶的波戶岬的海角上,相馬義胤的陣所更是位於上杉景勝、直江兼續等上杉氏之陣所旁邊。


陣址鄰近相馬義胤陣址的上杉景勝 直江兼續主從



名護屋城 上杉景勝陣址



名護屋城 直江兼續陣址


鄰近並有島津義弘、佐竹義宣等大大名的陣所。

名護屋城 相馬義胤陣址位置圖


 

即使是在相馬家的官史《相馬藩世紀》中的〈利胤朝臣年譜〉也在文祿元年(1592)時有一條提及

 

「文祿元年壬辰

三月二十六日,(豐臣)秀吉公為討伐朝鮮國而出陣,義胤君隨陳(),因(義胤君)為遠國趕赴而來,故未入朝鮮,而於肥前名護屋遣使通達軍奉行增田右衛門尉長盛。」

 

從相馬家的官方資料來看,我們可以確定即使是相馬藩的官方立場,也不否認先祖相馬義胤曾在豐臣秀吉命令下動員兵力征朝,但因為義胤為遠地的東國奧州遠道而來,因此並未渡海前往朝鮮。


名護屋城與諸大名陣址位置圖


 

除了相馬家的官史之外,我們又能從那些史料看到關於相馬義胤名護屋戊邊

的資料呢?

 

我們從相馬義胤在同年六月四日寄給閑巷院的書信中提及

 

「於卯月二十二日抵達名護屋。」

 

可以判斷相馬義胤於此日抵達九州名護屋城。


名護屋城 本丸跋



我們也因此能從相馬義胤自身發出的書信中確定相馬義胤抵達名護屋的日子為文祿元年(1592)四月二十二日。

 

另一方面,佐竹家臣平塚瀧俊的書信中也提及,佐竹義宣於三月十七日出發,並在四月二十二日抵達名護屋,而與相馬義胤同日抵達名護屋。

 

以相馬家為主題的江戶時代的軍記物語《奧相秘鑑》也曾對相馬義胤出陣名護屋一事提及

 

「義胤於小高城動員軍兵及制定軍律……文祿元年(1592)春,義胤過於疲勞而有所遲延,乃通達五奉行……(中略)……進入三月初,義胤身體恢復,乃以元老岡田右衛門大夫清胤為奉行,從小高出發,再前往京都路途時,聞得太閤進軍,而於四月抵達京都……(中略)……義胤並在同月上旬自京都出發,於同月二十二日抵達名護屋」

 

因此可以推測,相馬義胤應當是在年初便開始為征朝戰爭進行動員,雖然一度因為生病導致進度落後,並將此事告知豐臣政權,然而隨者三月義胤身體恢復,便再度趕進度命率領重臣等從小高出發,並於四月抵京,且考量其與佐竹義宣同日抵達名護屋,因此也不能排除,相馬義胤可能在抵達京都後,與佐竹義宣在路途中會合,並在隨後同行一同抵達名護屋城。

 

 

與相馬義胤同日抵達名護屋城的  佐竹義宣陣址

若真如此,也再次說明了筆者上篇所提及的在豐臣政權下,佐竹氏及相馬氏彼此之間的深厚關係,及同屬一指揮系統。(佐竹 下轄→岩城&相馬)

 

(詳細可參考拙文: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拾陸)(1548~1635) 豐家赤駒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0/11/15481635.html

 

在豐臣政權侵朝期間,相馬義胤也並非一直都是在名護屋城戊邊,儘管沒有明確的史料說明相馬義胤何時離開名護屋城西北邊的陣所,又何時返回,但是我們從相馬家的官史〈利胤朝臣年譜〉曾提及

 

「慶長二年丁酉

五月 義胤君上京,三胤君(相馬利胤)在國。」

 

可以判斷,慶長二年(1597)五月時,相馬義胤應當從領國小高城前往京都,並讓長子相馬三胤留守領國。

 

相馬三胤(相馬利胤)



另尚可一提的是,相馬義胤的夫人在前章千鈞一髮時曾提及被送往京都,成為豐臣政權的象徵,義胤夫人也在慶長元年(1596)從京都返回相馬家的領國小高城。

 

(有關於相馬義胤夫人前往京都一事,可參考拙文: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拾伍)-千鈞一髮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20/09/blog-post_11.html


人物傳記 相馬義胤傳 不屈之赤駒系列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拾伍)-千鈞一髮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肆)-泉田-中村 二殿體制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伍)-北天守護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陸)-外天之後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柒)-從畫像看相馬義胤的世俗形象&(貳拾捌)後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