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5月12日 星期二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拾壹)-伊達包圍網(三春騷動中)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表責:小編 陳家倫

對伊達家臣泉田重光曉以大義的山形家臣 野邊澤滿延


伊達包圍網


天正十六年(1588)四月,田村家的百目木城城主石川彈正(石川光昌)於鹽松地區的小手森城舉兵轉向支持相馬義胤,因此導致伊達政宗領兵攻打石川彈正,為此,相馬義胤也決定親自前往田村領。


(1987年NHK大河劇中 提及石川彈正舉兵謀叛相馬家之片段
影片取自1987年大河劇《獨眼龍政宗》第十七話 仕官)


石川彈正本為鹽松地區的領主石橋氏之家臣,後與大內氏等石橋氏權臣軟禁石橋氏當主石橋尚義,並投降入侵鹽松地區的田村隆顯,以後便從屬於田村家,在田村清顯及伊達政宗聯合攻打大內定綱時,因為立功而在戰後被伊達政宗許可領有小手森城,從這時起石川彈正便不是單純的田村家屬臣的地位,而是兩屬於田村及伊達兩家。

換言之,石川彈正的舉城謀叛相馬義胤陣營,並非只是單純的他家之事,亦是伊達家的家事,尤其當時相馬義胤因為田村家的內紛問題,已經與伊達政宗關係不好,並跟與伊達政宗敵對的山形義光、佐竹義重連絡,因此伊達政宗乃派兵攻打石川彈正。

此時的伊達軍在北境,才於同年二月在大崎之戰中大敗,大將的留守政景敗逃,長江月鑑齋(長江晴清,今日東松島市一帶的桃生郡深谷地區領主)及泉田重光二人則被大崎軍俘虜已換取大崎軍釋放參戰並困守敵境新沼城的伊達陣營的五千將士。

(有關於大崎之戰可參考拙文 永不背叛的三叔-留守政景傳(参)伏龍與三叔)


大崎之戰中作為伊達陣營的軍隊主帥之一,但敗走松山城的留守政景


同時在對山形的邊境,鮎貝城主鮎貝宗信於前一年的天正十五年(1587年)十月對伊達政宗的謀叛雖平定,但是伴隨者伊達政宗攻打大崎家,身為大崎分家的山形義光也率領軍隊進駐山形與伊達兩家的邊境而與伊達政宗的主力部隊對峙。


率領軍隊與伊達政宗在國境對抗的山形義光(最上義光)


佐竹義重及蘆名義廣也趁伊達軍於大崎之戰大敗,對伊達政宗發起反攻。


趁者伊達軍大崎之戰大敗發起攻勢的蘆名氏當主蘆名義廣


換言之一個以山形、大崎、相馬、蘆名、佐竹與南奧諸家為中心的伊達包圍網儼然形成,並分為南北兩勢夾攻伊達政宗。


天正十六年(1588年) 夏 伊達包圍網 合縱關係圖



值得注意的是,若依據當時在南方戰線抗戰的伊達政宗的重臣伊達成實晚年回憶所寫的《伊達日記》(或名《伊達成實記》)中,對於天正十八年段落有這樣的記載。

「最上ヨリ義顕(義光)、野辺沢能登守ト申衆ヲ、蟻袋へ被遣候而、能登守月鑑ニ会候テ何ト申合候哉、月鑑ハ深沢へ帰、安芸守ハ小野田へ同心申、小野田ノ城主玄蕃、九郎左衛門両人へワタシ申サレ候、其夜能登守、泉田宿へ罷越申サレ候ハ、貴殿ヲ引取申候事ハ、相馬、佐竹、岩城、会津申合、伊達へ弓矢ヲ取可申由、相談候テ、相馬ヨリ茶窪又左衛門ト申者、使二参ラレ候、貴殿好身衆へ被申合、謀反ヲ可被申由申侯」

這段記載是伊達成實晚年回憶起天正十八年(1588年)的一系列亂事時,回憶到在大崎之戰敗戰後,最上家的重臣野邊澤能登守滿延曾經勸說當時被大崎軍俘虜,並被帶到山形領的伊達陣營大崎之戰的帥臣泉田重光倒戈來降,加入反伊達陣營並勸說泉田協助聯絡自己關係密切之人(泉田家臣亦或是與泉田關係親密的領主)一同加入反伊達陣營。
(有關於野邊澤滿延的故事可參考拙作:最上義光櫻花物語(貳)-野邊澤滿延的勇力與櫻花樹)


野邊澤滿延(《獨眼龍政宗佐藤仁哉飾演)


這野邊澤滿延勸說泉田重光倒戈來降,並曉之以利告知相馬與蘆名等聯合將於南方對伊達發起攻勢的橋段,也曾在1987年的大河劇《獨眼龍政宗》中演出。


(野邊澤滿延勸說泉田重光 投誠 
影片取自1987年大河劇《獨眼龍政宗》第十七話 仕官)


泉田於當年的二月二十三日於新沼城與長江月鑑齋投降成為人質,並在同年七月二十三日獲山形義光釋放回到米澤,換言之此勸說倒戈之事應當在二月二十三日~七月二十三日之間。

在這段中
「貴殿好身衆へ被申合、謀反ヲ可被申由申侯」

乃指
「希望(泉田)能與您關係密切之人(泉田家臣亦或親近的領主)(自伊達陣營)謀叛至(反伊達陣營)

而筆者注意到的是
「最上ヨリ義顕(義光)、野辺沢能登守ト申衆ヲ、……()……能登守月鑑ニ会候テ何ト申合候哉、月鑑ハ深沢へ帰……()……其夜能登守、泉田宿へ罷越申サレ候ハ、貴殿ヲ引取申候事ハ」

此段的大意是指
「最上義顯(山形義光)派遣了家臣野邊澤能登守(滿延)()…能登守並與月鑑(長江月鑑齋)談話後,月鑑齋回到了深澤(深谷)()…當晚能登守前來泉田下榻處,並試圖勸誘(泉田)加入(反伊達陣營)。」

換言之如果伊達成實的記憶可信的話,在野邊澤滿延以山形家臣身分勸說泉田倒戈反伊達陣營前,野邊澤滿延其實先見了另外一位人質,長江月鑑齋(長江晴清),並在與長江月鑑齋交談後,讓長江月鑑齋回到本領,而從之後能登守與泉田所談之事來看,能登守相信也是勸說長江月鑑齋從伊達陣營倒向反伊達陣營,而最終長江月鑑齋同意倒戈,因此才被許可回到本領深谷。


長江月鑑齋《獨眼龍政宗》多田幸男飾演)


我們從其他史料可以確認長江月鑑齋被釋放回本領深谷的時間是在同年四月初,換言之勸說泉田安藝守重光倒戈之事已是當年四月之時。


泉田重光(《獨眼龍政宗》高品格飾演)


此時的蘆名、佐竹已經因為蘆名義廣入嗣蘆名家而與伊達家不睦,並趁伊達軍大崎之戰大敗元氣尚未完全恢復在南方展開反擊,而相馬義胤也於同年四月接受石川彈正的倒戈。

此回憶錄另一個值得注意的內容則是
「相馬、佐竹、岩城、会津申合、伊達へ弓矢ヲ取可申由、相談候テ、相馬ヨリ茶窪又左衛門ト申者、使二参ラレ候」

「相馬、佐竹、岩城、會津(蘆名)諸家已決定對伊達發起攻勢,並為了與(山形)商議(夾攻伊達),而由相馬派出名為茶窪又左衛門的使者前來。」

若按照延澤滿延企圖對泉田重光曉以大義的內容來看,在當時(筆者認為是四月)伴隨者伊達家在北方大崎戰場的失利,與伊達家互有矛盾的相馬、佐竹、岩城、蘆名諸家因為利益結合,而形成共同陣線的反伊達陣營,並約定對伊達發起攻擊,更由相馬義胤派遣名為茶窪又左衛門的家臣擔任使者來到山形聯絡山形義光一同攻擊伊達政宗。



大崎之戰伊達軍敗退示意圖


因此我們從這段延澤滿延對泉田重光的曉以大義中能看出,相馬義胤極有可能因為田村家內紛導致與伊達政宗關係極速惡化,進入天正十六年(1588)四月時不但收田村與伊達家的叛將石川彈正倒戈己方,並與佐竹、蘆名等結為同盟,且由相馬義胤主動派使到山形希望聯絡山形一同打擊伊達政宗。


對泉田重光曉以大義的山形義光家臣 野邊澤滿延


這些舉動都在在顯示此時的相馬義胤與伊達政宗已經完全敵對,相馬義胤並很積極的聯絡伊達政宗的敵人共同打擊伊達政宗。


積極於組織聯絡反伊達陣營的相馬義胤


不過仍要注意的是,《伊達日記》是成書於事發多年之後的江戶時代,伊達成實回憶起當年戰國時代的亂事時所書寫,且伊達成實當時不在北方,而是在南方擔任二本松城主鎮守伊達家的南方戰線,儘管可能伊達成實在事後或許有聽過當事人的泉田重光及長江月鑑齋談論相關的事情,但是畢竟同資料成書的時間距離事發當時已有段距離,且伊達成實也不在現場,因此這段文獻雖然可以參考,但是我們在使用上仍須小心使用。

晚年回憶起往事寫下《伊達日記》,但當時不在北方的伊達成實


不過即使如此,在天正十八年夏天,各家因為各自與伊達家的矛盾而共同結成反伊達陣營的伊達包圍網應該是不爭的事實,這點可從山形義光在同年五月十七日寫給由利郡的領主小介川治部少輔的書信中提及:

「…()…此方伊達間之儀、諸境堅固持詰 近日如存罷成候 南筋者佐竹、会津、仙道、岩城、相馬一味を以、伊領日相働被得勝利候、然条政宗逼迫可有識察候…()

  五月十七日  義光()
       小介川治部少輔殿」

此段大意是指

「…()…而我方與伊達之間的戰況,已經加強各邊境的守備,近日就跟我想的一樣,南方的佐竹、會津(蘆名)、仙道(二階堂、白川及石川等家)、岩城、相馬等家,對伊達領日以繼夜的猛攻並取得勝利、因此閣下可以想像政宗現在已經進退失據。…()

  五月十七日  義光()
       小介川治部少輔殿」

從書信來看,此時山形義光認為南方的情勢大好,因此加上三個月前伊達陣營在大崎的挫敗,因此向小介川宣傳敵對的伊達政宗所處的困境。

然而事實卻是當時佐竹與蘆名只在與伊達領的邊境打小規模戰鬥,而相馬也只是接受石川彈正倒戈,還未親自出馬,而岩城更是沒有出兵與伊達軍作戰,因此這封書信的內容儘管山形義光對友好的領主宣傳自家情況大好,然而這極有可能是義光當時對於南方的戰線的掌握,與事實存在一定的落差,亦或是刻意對由利郡的領主小介川氏宣傳自方的情勢大好。


向由利郡領主小介川氏宣傳情勢大好的 山形義光(最上義光)


但不管如何,從上文中我們已能讀出,一個以山形、大崎、佐竹、蘆名、相馬、岩城與仙道地區等南奧諸家所結成的反伊達聯軍確實在天正十六年(1588)五月成形,而非更早的天正十三年(1585)十一月人取橋之戰時成形。


天正十六年(1588年) 夏 伊達包圍網 合縱關係圖



人物傳記 相馬義胤傳 不屈之赤駒系列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拾伍)-千鈞一髮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肆)-泉田-中村 二殿體制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伍)-北天守護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陸)-外天之後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柒)-從畫像看相馬義胤的世俗形象&(貳拾捌)後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