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10月9日 星期六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陸)-外天之後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外天之後的相馬家與相馬野馬追
相中騎馬武者為奧州相馬家第34代相馬行胤

外天-相馬義胤死去之後的相馬家,以奧州海道六萬石的小藩-相馬中村藩-的身分存續,在外天的子孫的統治下,渡過了江戶時代,而基於戰國時代的恩怨,小藩相馬中村藩與北方的雄藩仙臺藩處於敵對的意識,不但相馬家仇視者伊達家,直到今日相馬、伊達兩家仍未和解。

 

另一方面,相馬家也與戰國時代的盟友久保田佐竹家保持良好的關係,因此時常在幕府的許可下進行通婚乃至互相迎接對方的一族為養子擔任藩主。

 

而小藩相馬藩在經過幕末及戊辰戰爭的鉅變,乃迎接明治時代,伴隨者廢藩置縣的頒布,相馬藩也因此消逝,而華族令的頒行讓相馬家當主被明治政府列為子爵。

 

迎接新時代的到臨,相馬家族與舊相馬藩的領民共同守護傳統的相馬野馬追活動,另一方面,據傳相馬家也曾經做出劃時代的改變,即是在大正時代,相馬家的一族成員迎娶伊達家當主之女慶子,使兩家仇敵在戰國時代以後睽違近三百多年再次結為親家。

 

然而即使有過這次的通婚,伊達與相馬家的關係仍未改善,至今兩家當主仍未正式和解,外天(義胤)時代所留下來的戰國遺恨便持續四百年,直到今日2021年,仍未消逝。

 

另一方面,成為相馬子爵的相馬家族,雖然失去了領地,隨者二次世界大戰日本戰敗,相馬家族也失去了子爵的貴族身分。但是相馬家族在相雙之地深根七百年,與家鄉及領民的羈絆並未因此被割裂,在舊相馬藩領,相馬氏當主仍是當地人尊敬的望族以及「お殿様」(領主大人),直至今日,相馬家當主相馬和胤仍就被在地人稱為「大殿」,持續千年的傳統活動-相馬野馬追-,每年也都由相馬氏當主或當主之子擔任祭典的總大將而使相馬一族與相雙地區保持密切關係。

 

直至現代,相馬家族也在舊藩領經營農場,也在北海道經營牧場,保持者與家族的重要淵源「馬」與「野馬追」間的重要關係,儘管2011年發生的311東日本大地震的複合型災害帶給舊相馬藩領沉重的打擊,海嘯及地震重創相雙地區,核災的發生更是使得重建腳步遲緩。

 

即使如此,相馬家族的少主相馬行胤為一方面開始於廣島縣神石高原町經營農場,企圖為因天災受災的領民找尋災後的出路,這位被相馬的人們稱為「殿」()或是殿」(少主)的相馬家後裔,做為相雙地區曾經的「お殿様」,相馬行胤與相馬家族選擇的與的「領民」走在一起,而在每年夏天的傳統祭事「野馬追」活動中與當地人一同奮鬥,即使是面臨當今的新冠疫情,相馬行胤與相馬家族也從不缺席這對相馬地區來說,一年一度的大日子,義胤時代以來便持續的相馬家族與相雙地區的羈絆,儘管面臨重大考驗,但是在相馬家族的努力下,仍將與領民們一同攜手走過,相馬家族與相雙地區的羈絆,今後也將持續下去

 

相馬行胤所經營牧場 相馬先生的牧場(相馬さんの牧場) 官方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somas.ranch


人物傳記 相馬義胤傳 不屈之赤駒系列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拾伍)-千鈞一髮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肆)-泉田-中村 二殿體制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伍)-北天守護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陸)-外天之後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柒)-從畫像看相馬義胤的世俗形象&(貳拾捌)後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