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2月25日 星期三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傳(外傳之貳)-同慶寺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同慶寺

同慶寺本堂 與同慶蘭若(同慶寺)碑



說到與相馬家十分有淵源的寺院,包含金性寺在內,小高區做為奧州相馬氏將近三百年的根據地小高城的所在地,因此有許多與相馬家有淵源的寺社,然而在這之中,除了位於小高城舊址的小高神社外,與相馬家關係最深的寺院,當屬小高山同慶寺。



小高山同慶寺,這座位於小高城西北方約1公里的曹洞宗寺院相傳建立於建保元年(1213)由明岩和尚創立,而當時這座寺院被稱為小高山大林寺,並是座天台宗的寺院。

小高車站前的觀光地圖 並說明小高神社與同慶寺等的地理位置


而這座山號小高山的寺院,與相馬家族的關係走向深厚,則要從15世紀末的戰國時代開始說起。

小高山同慶寺的山門及山號「小高山」


明應五年(1496),相馬家第13代當主相馬盛胤(大膳大夫,長門守義胤的父親彈正大弼盛胤則為15從鄰國的田村領的三春城(福島縣三春町)邀請城下的曹洞宗天澤寺的遠山祖久和尚擔任住持,以後這座山號小高山的寺院,便改宗曹洞宗,同時也有新的寺名而被稱為同慶寺,直至今日。

同慶寺本堂 與同慶蘭若(同慶寺)碑



在相馬盛胤邀請遠山祖久和尚入同慶寺之後,同慶寺便成為相馬家為先祖及家臣祈求冥福的寺院,也因此當中同慶寺也埋葬了許多相馬家的一族,而在這當中也包含本篇系列傳記的主角相馬長門守義胤(十六代)

相馬家第十六代 相馬長門守義胤(外天)


而在十六代的長門守義胤之後,同慶寺亦成為了相馬家族的菩提寺,包含相馬義胤及其夫人,乃至義胤的兒子十七代利胤在內直到第二十七代的益胤為止,幾乎江戶時代的相馬家的大名及其夫人或一族都葬於同寺(當然也有少數例外,如21代相馬昌胤及23代相馬尊胤便不在當中)

也因為同慶寺是與相馬家淵源如此深厚的寺院,因此也有許多與相馬家族有關的文物,包含相馬家族的靈屋內收藏者相馬家歷代先祖的牌位,同時同慶寺內也收藏者據傳是本作的主角,十六代當主相馬長門守義胤所使用的鎧甲。

相馬義胤甲冑 朱漆塗萌黃糸威橫矧五枚胴具足

 同慶寺本身也是座坐北朝南的寺院,並在寺院的四周種滿日本柳杉,而使得從遠方看,寺社極像一座柳杉的小山。



同時同慶寺本堂位於寺的北側,而今日如果要進入同慶寺,可以開車到寺社的北側進入,而步行的話,則可以從寺社的南側沿者參道,而筆者便是從南側的參道進入。




而在寺社的西側則有相馬家的靈堂建築,以及相馬家歷代之墓。

相馬家歷代之墓入口及靈堂(左邊建築)

為舊藩公相馬家壘帶之尊靈追善供養法塔 碑


在相馬家歷代之墓中,深眠者江戶時代的相馬家歷代當主以及他們的至親,當我們走進歷代之墓時,便會發現在左方有許許多多大小接近的墓石,而這些墓石其實乃是相馬家第19代以後的當主或是相馬家的一族。

相馬家歷代之墓


他們當中除了當主以外,也有許多是相馬家當主夫人或是子嗣乃至兄弟深眠於此,比如相馬家第十七代當主相馬利胤的二弟,並建立相馬家重要分家岡田相馬家(岡田館主)的相馬及胤便也深眠於此歷代之墓。

相馬及胤之墓
而在右側,則有相馬家第十七代當主,也是江戶相馬中村藩初代藩主的相馬利胤之墓及十八代義胤之墓。

相馬利胤之墓


說起相馬家十七代當主利胤,或許並沒有那麼多人認識,然而對於奧州相馬家來說,利胤也是位讓家族起死回生的守成明君。

為何這樣說呢?

這就要從相馬利胤的第一個名字開始說起,即相馬三胤。

小田原征伐之後,奧州伊達家及奧州相馬家相繼臣服豐臣秀吉,這不但使得本來被伊達家逼至絕境的相馬家起死回生,也因為豐臣家對相馬家的對口是石田三成,而使得相馬義胤及石田三成關係親密。


相馬家救世主 豐臣秀吉


因此義胤在嫡子成年時便從石田三成的名字中拜領三字而稱相馬三胤。

據傳相馬利胤的第一個名字相馬三胤所拜領的「三」字名諱出處的石田三成

關原之戰時,相馬家保持中立,但是戰後卻因為佐竹氏遭改易,而當時相馬氏被認為是佐竹氏助將,因此被下令改易。


佐竹氏當主 佐竹義宣


被下令改易的相馬父子聽從內府命令離開領地前往三春,並開始相馬家的自救運動。


相馬父子前往之地 三春 之三春城址


為此當時是相馬家世子的三胤改名為蜜胤,並向德川家申訴,在本多正信引薦下,蜜胤見到德川家康並說明相馬家只是因為聽從豐太閤之命,聯絡對口是石田三成,因此比較有來往,但是在關原之戰時並未跟隨三成。

本多正信 畫像


最後家康聽了蜜胤的說法後,最終指示相馬家取消改易,維持本領。

而在之後,相馬蜜胤更拜領幕府重臣土井利勝的「利」字而改名相馬利胤,並維持與幕府的良好關係。

賜與相馬利胤「利」字名諱的幕府重臣土井利勝


故可以說因為有了利胤對德川家康的據以力爭,才有了江戶時代的相馬藩。


改判相馬家保有本領的德川家康


而未來本專題不屈之赤駒系列,也將會在後續文章中介紹相馬義胤與相馬利胤的關原之戰,乃至二人的關原之後。

而在相馬利胤墓旁,有個最大的墓地建築,而與其他相馬家歷代當主之墓最大不同處便是他不但規模較大,且是唯一有屋簷建築蓋住讓墓地可以遮風避雨的建築。


在墓地前的說明告示則說道 十八代 義胤公 寬永二年~慶安四年


相馬大膳亮義胤(十八代)之墓


他即是相馬利胤之子,同時也是十六代義胤晚年看者他長大的嫡孫相馬大膳亮義胤(虎之助),而事實上,也正因為相馬家歷代之墓的大修奠定在十八代義胤的時代,因此才讓他的墓地顯得特別的豪奢,並成為了唯一有祠堂建築可遮風避雨的相馬家當主之墓。


有屋簷遮風避雨的相馬大膳亮義胤(十八代)之墓


那麼十六代的長門守義胤(外天)的墓地又在哪呢?或許很讓人意外的,十六代義胤之墓地並非葬在相馬家歷代之墓內,而是與一般民眾的墓地混在一起而位於相馬家歷代之墓外。

在我們從寺院南側的階梯登上寺院後,在進入山門前的參道的左側有一條叉路,而這條叉路也正是通往相馬義胤(外天)的墓地所在地。


通往相馬義胤(外天)之墓地的岔路(照片左邊岔路)


而在那邊十六代義胤深眠於此地,而在他的右後方,則深眠者他最愛的髮妻‧深谷夫人(戒名:伏以為簾室妙高大姊)


相馬義胤(16代)墓(圖右前)與義胤夫人深谷夫人墓(圖左後)


相信不少人都知道,義胤最初的夫人是伊達稙宗的么女越河夫人,義胤祖父顯胤也曾娶稙宗的長女,換言之,義胤的第一段婚姻的對象是其奶奶屋形夫人的姐妹。


伊達、田村、相馬、懸田、亘理人務關係略圖


但是隨著外曾祖父稙宗的死去,相馬家與伊達家的關係急速惡化,最終導致了義胤決定離婚而結束第一段婚姻。

而在這之後,正當相馬家與伊達家爆發戰爭的期間,義胤迎娶了第二任妻子深谷夫人(傳名喜多或北,日文:きた),時間大約是天正四年(1576)前後,當時義胤約29歲,深谷夫人約13歲,而深谷夫人據傳是現今宮城縣東松島市一帶的桃生郡深谷城的長江(三分一所)義景之女。

而在當時因為相馬家與深谷城間隔者敵對的伊達家的領地,因此深谷夫人據傳出嫁時是乘船自松島灣出發,並南下至相馬領。


天正四~天正五年(1576年~1577年)相馬與伊達市立關係圖與深谷夫人出嫁路線


(有關於相馬義胤與深谷夫人結婚的過程,可參考拙作

以後深谷夫人與相馬義胤育有二男一女,分別是義胤的長子利胤,次子及胤以及女兒慶雲院(岩城貞隆室)

並於元和四年(1618年)811日於江戶病歿,其死後骨灰移到相馬家的故地並葬於小高城西北的同慶寺埋葬。


深谷夫人(伏以為簾室妙高大姊)墓


另外若根據相馬家的官史《相馬藩世紀》中的〈利胤朝臣御年譜〉的記載

當中有一段記載道:
(元和四年)八月十一日,利胤君之御母堂(母親)於江戶御遠去(去世),享年五十五歲,(利胤母親)為三分一所氏之女並被稱為深谷夫人(御前),芳名為北(或喜多,原文為きた)

御法名月潭秋公大禪定尼,御導師為同慶寺正達,御墓所葬於小高土器迫之谷,並以松杉為標誌,千相院為古蹟。

(利胤母親)重建御菩提精舍,號秋月山千相院,並位於行方郡深野村(今南相馬市原町區)

(……)

同年於紀州高野山建立月潭(利胤母)、心岩(利胤三弟,相馬直胤)之石塔。」


因此若根據相馬家族的官方紀錄,這位葬於義胤身後的義胤髮妻深谷夫人,除了妙高大姊的戒名之外,應當還有月潭秋公大禪定尼的戒名,而從他死亡的年份元和四年(1618)時是55歲來看,其出生年份應當是永祿六年(1563),並在大約十三歲時,嫁給當時約29歲的相馬義胤。

最後我們在來回到第十六代的相馬義胤,在這相馬家歷代當主的菩提寺中,非常的意外的,義胤並沒有被埋葬於歷代當主之墓的範圍中,然而儘管如此,相馬義胤的逝世仍留下許多的故事。

在相馬家的官史《相馬藩世紀》中的〈義胤朝臣御年譜〉便留下這樣的紀錄

「十六日 長州公於中村御遠行……享壽八十八()…依(長州公)遺言而將其遺體穿戴甲冑並面向北方而葬於寺中……()

對於這位出身奧州郡主等級的武家相馬氏的相馬家第十六代當主,義胤一生戎馬並與鄰國伊達氏作戰,也因為利益及軍事上的衝突而使得相馬家及伊達家結下了長達400年,至今仍未和解的世仇情懷。


相馬義胤死後,活在現代人心中的相馬義胤
橫田守繪 相馬義胤


至義胤子孫的江戶時代,相馬家以北方大國仙台藩為假想敵,也因此在相馬家官史中記載了留下了義胤命人面向將自己埋葬時面向北方穿著鎧甲後下葬。


相馬義胤甲冑 朱漆塗萌黃糸威橫矧五枚胴具足


這個記載也讓人覺得相馬義胤即使到死後,也不畏北方大國伊達家,也將在死後捍衛相馬藩及子子孫孫。

儘管我們無法確認相馬義胤是否真的穿著鎧甲下葬,又是否帶者守護子孫的義涵,且基於對先人的尊重,我們也不可能打擾先人安眠以學術之名挖人祖墳,但即使如此,筆者還是希望可以透過這一系列的文章,還原這位北天守護-相馬義胤,是如何用他的一生還原他如何守護他的家族-相馬家族。


相馬義胤(十六代)


而下一篇不屈之赤駒-叛臣眾眾章節,我們也將開始正式進入相馬義胤主政的時代,並從相馬義胤主政開始時所面臨的危機,重臣(一族)叛亂開始說起。


相馬家介紹文章

人物傳記 相馬義胤傳 不屈之赤駒系列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拾伍)-千鈞一髮










專題:

田村、伊達與相馬的三角恩怨



遊記:


相馬野馬追-北鄉本陣遊記-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9/10/blog-post_16.html

相馬野馬追 -本祭-速攻!南相馬市博物館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9/11/blog-post_10.html

相馬野馬追 -本祭-本祭巡遊
https://sengokujapan.blogspot.com/2019/11/blog-post_13.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