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19年10月13日 星期日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陸)-冥加山大捷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表責:小編 陳家倫

天正四年伊達軍與相馬軍進軍路線圖
原圖修改自自原町市史 通史篇 原始古代中世近世 第464頁 圖35。伊達氏與相馬氏抗爭關係城館圖


永祿、元龜初年的相馬、伊達戰爭中由相馬父子佔了優勢,相馬家奪取了伊具郡的主要城寨,小齋、金山及丸森等城,並在小齋城配置佐藤宮內(為信)、金山城配置藤橋紀伊(藤橋胤泰)以及丸森城配置門馬大和(貞經)等主要家臣。

而相馬盛胤、義胤父子更不甘於此,並數度遣兵進攻伊達家的伊達郡及信夫郡(今日的福島縣福島市一帶),而當西北方的山形氏發生山形義守及山形義光內亂的天正最上之亂時,伊達輝宗也動員兵力八千以上進入山形盆地干涉兩父子的對立,據傳相馬方也在亂事期間派遣使者入山形與跟伊達輝宗敵對的山形義光聯絡。


與伊達輝宗不和,而據傳被相馬家派人前去接觸尋求合作的山形義光(最上義光)
(也有說法此次的使者是伊達家的叛臣中野宗時、牧野宗仲父子,而出使山形只是剛逃往相馬家的兩人的獨斷判斷。)


永祿末年天正初年伊達、相馬、田村與山形關係示意圖


到了天正四年(1576),相馬家與伊達家的戰爭進入了一個新境界,在這年五月,相馬盛胤、義胤父子再次一同出陣,進攻西北的伊達、信夫郡,並在兩家邊境的伊達郡的川俣、爆發戰鬥,除此之外,相馬父子也派兵進攻亘理城,為此伊達輝宗、晴宗父子也率軍從米澤出發,並經由信夫郡轉進刈田郡(今日宮城縣白石市、藏王町一帶)後進入西進亘理城,試圖攻打相馬方的佐藤宮內所守的小齋城。



據守小齋城的相馬氏城將佐藤宮內(為信)
圖取自 遊戲信長之野望 大志


另一方面,伊達輝宗也廣發英雄帖,邀請鄰近的蘆名、岩城等家族一同對付相馬父子。

就在這時候,據傳伊達家與相馬家爆發了一場大戰,這場大戰就是被相馬家歌頌的冥加山大捷,冥加山(明護山)是位於相馬家伊具郡的要地小齋、及金山之間的位置,並是伊具郡的相馬各城聯通宇多郡的重要要地,由於戰略地位重要,因此只要掌握冥加山,就能夠切斷相馬家伊具郡的丸森、金山乃至小齋城與宇多郡等相馬領本土的聯絡,使之孤立無援。


天正四年伊達軍與相馬軍進軍路線圖
原圖修改自自原町市史 通史篇 原始古代中世近世 第464頁 圖35。伊達氏與相馬氏抗爭關係城館圖


據傳在這一年,伊達家在攻略小齋、金山二城時,在天正四年七月,於相馬父子在冥加山相遇,當時戰場四周是沼澤的地形,且伊達軍急於攻略二城,因此處於行軍狀態,因此軍隊是屬於一字長蛇陣而難以相互支援,就在這時,人數劣勢的相馬軍在盛胤、義胤的帶領下,徒步的步卒從伊達軍兩翼發起進攻,伊達軍雖人多勢眾,且有許多馬上武者,但是在陣形上難以相互支援,加上地形泥濘,騎兵反而無法在此地形發揮優勢,因此反而一個個被相馬家的步卒擊倒,最終這場大場野外的泥濘戰由相馬父子取得了大勝,據傳相馬家奪得首級730個,當中包含不少有名的馬上武士,而相馬軍的傷亡據傳不過步卒三十人。

這場戰役也成為了相馬家傳誦多年,直到四百年後的今日,仍為相馬領的相馬市、南相馬市傳頌的傳奇戰役,在現代,在相馬市舉辦的伊達相馬合戰節以及南相馬市舉辦的武士節中,這些舊相馬藩領的活動仍能看到重現矢野目之戰的重現活動,而矢野目之戰即是冥加山之戰的別稱。


2015年,相馬市舉辦的以伊達家及相馬家戰爭為背景的伊達與相馬合戰節 宣傳海報


但即使如此,這場戰爭仍問題多多,包含其的存在及時間點,當中時間點便有天正四年(1576)及天正九年(1581)兩種說法,且同戰也不見於伊達方的史料及報告、書信等,即使是相馬方的資料,也只見於成書在江戶時代的軍記物語《奧相茶話記》。

但除了這場戰鬥之外,我們在天正四~五年間的戰鬥中確實會發現,相馬軍在對伊達、信夫兩郡的攻勢相對猛烈,反而擁有人數優勢的伊達軍,卻在伊具郡部屬主力的同時,卻只在天正四年秋天以後及五年對金山、丸森等城乃至相馬氏領有的宇多郡的農作割稻尾,收奪城下的農作收成,而不見有積極的戰鬥及攻城,反而只有零星的小規模戰鬥,因此也確實不能排除在天正四年的夏天,伊達軍很有可能真的受到重創,導致短時間內難以恢復戰力。


極有可能軍力被重創的伊達氏當主 伊達輝宗


而除了可能在冥加山戰鬥上的失敗導致,伊達軍消極作戰之外,外交上的不利因素也可能是導致伊達軍不願全力投入戰鬥的一個主因,如前所述,在與相馬家交戰之始,伊達輝宗便請求岩城常隆、蘆名盛氏等加勢一同對抗相馬家,雖然輝宗得到了岩城常隆的支持,但是蘆名盛氏卻直接給了輝宗一個軟釘子。


給了伊達輝宗一記軟釘子的蘆名盛氏


蘆名盛氏不但以跟佐竹、田村等家作戰為由拒絕派遣鐵砲隊協助伊達家與相馬父子作戰,更主動向伊達輝宗提出勸和伊達、相馬兩家,對此伊達輝宗最初是不願意接受,但是與相馬、伊達兩家有姻親關係的田村家當主田村清顯亦不願看到親戚的伊達家、相馬家相互攻伐,因此也介入其中主導伊達輝宗與相馬盛胤、義胤的戰爭企圖調停。


試圖調停姻親伊達家與相馬家的田村家當主 田村清顯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進入天正五年(1577),不但是蘆名盛氏、田村清顯等鄰近領主試圖調解伊達與相馬父子,就連南關東的大大名北條氏政也出面介入調停伊達家與相馬家,面對諸家的的調停,加上戰事的不順,就在這時候,天正五年十一月,與輝宗一同出陣的晴宗也傳出身體欠佳的問題,或許是基於家中家外的種種不利因素,以及外交軍事上皆未嘗甜頭,伊達輝宗最終在天正五年年底的十二月三日之前同意了和談,結束了相馬父子、與伊達兩家的戰鬥。


出面調停伊達家與相馬家的後北條氏當主 北條氏政


這場從天正四年(1576)開始直至天正五年(1577)的相馬、伊達兩家的戰爭,並擴及伊具郡(宮城縣丸森町)、宇多郡(今福島縣相馬市、新地町等地)、伊達郡及信夫郡(福島縣福島市)與亘理郡(宮城縣亘理市)等今日福島縣東北及宮城縣南地域的戰爭便在蘆名、田村及北條等家的干涉下停火。


天正年間伊達家與相馬家交戰地區地理位置圖
原圖引自原町市史 通史篇 原始古代中世近世 第464頁 圖35。

而這場戰爭最終兩家都沒有取得實質上的斬獲,伊達家雖然阻止了相馬家對亘理、伊達及信夫三郡的進攻,但是相馬家也成功保住了伊具郡各城。

而在這段期間身體欠佳的伊達晴宗,最終也在天正五年十二月五日(1578112)病歿。


在伊達家與相馬家爆發戰爭時身體出現狀況並在戰後病歿的伊達輝宗之父 伊達晴宗

而在這場戰爭期間,據傳相馬義胤也續絃娶了繼室,而繼室是領地位於今日宮城縣北東松島市一帶的的領主,深谷城主三分一所(長江)義景之女‧深谷夫人,此年相馬義胤二十九歲,而據傳深谷夫人13歲。

而在這之後,深谷夫人陸續替義胤生下三男一女,他們分別是嫡長子相馬利胤(1581年出生)以及相馬及胤、相馬直胤以及慶雲院(岩城貞隆妻室)


伊達、田村、相馬、懸田、亘理人物關係略圖


當中尚值得注意是,這場婚姻據傳是由國分盛顯所促使的因緣,而由於中間隔者伊達家或親伊達家的亘理家的領地,因此這場婚姻據傳是透過海路將新娘送往相馬領。


與相馬家同一陣線的國分氏當主 國分盛顯
圖取自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從中我們可以看出以及筆者希望讀者可以注意到的是,雖然現在我們提到宮城縣的戰國時代就會提到奧州王伊達政宗及伊達氏,但是在戰國前中期,直到天正年間、除了大崎、葛西等名族之外,在今日的宮城縣境內,仍有許多小勢力的領主,他們雖然可能與伊達家關係良好,但是仍然保存者自己的影響力及判斷力來行動,而不是為伊達家而生的人。


天正四年(1576年)~天正五年(1577年)相馬伊達陣營關係圖


另一方面,也可能是有感於一個世代的結束,或許是以與伊達輝宗停戰以及晴宗去世為契機,相馬盛胤也在隔年的天正六年(1578)退居二線,將相馬氏當主之位交給了自己的兒子相馬義胤,自己則陸續前往三男的田中鄉胤的田中館及二男的相馬隆胤的中村城居住並輔佐兩位兒子。


退居二線,並陸續前往三兒子鄉胤及二兒子隆胤居館的相馬盛胤
圖取自遊戲信長之野望大志


中村城西二城副郭(西館)傳為退居二線的相馬盛胤的隱居地


人物傳記 相馬義胤傳 不屈之赤駒系列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拾伍)-千鈞一髮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肆)-泉田-中村 二殿體制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伍)-北天守護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陸)-外天之後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柒)-從畫像看相馬義胤的世俗形象&(貳拾捌)後記


3 則留言:

  1. 版主您好
    這邊寫到的山形氏,應該是「最上氏」,屬清和源氏流足利氏流斯波氏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山形氏即是最上氏。
      但是在史料上來看,一直要到關原之戰後的慶長六年(1601年)前後,山形家才以最上姓自稱(但仍保有山形姓的意識)。

      因為這篇文章的描寫時間點,是早於1601年前約25年的1576年左右,根據史料來看,當時山形義光(最上義光)是以山形姓自稱,而不以最上氏自稱。
      因此本篇文章乃以山形義光及山形氏來稱呼,當然也可直接理解-山形氏跟最上氏是同一家族,只是使用上的時間點有所不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