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1年11月16日 星期二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柒)-從畫像看相馬義胤的世俗形象&(貳拾捌)後記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從畫像看相馬義胤的世俗形象

相馬義胤(X) 相馬義喵(O) 添田一平繪製



做為一位經歷過戰國亂世的奧州武士,相馬義胤也曾經流傳許多畫像,然而由於相馬義胤在生前並未留下畫像,死後的畫像最早也只能追至19世紀的江戶時代後期,因此現在留存的相馬義胤的畫像,恐大都無法真實還原真實的相馬義胤面貌。

 

然而這是否代表這些畫像是否就全無意義呢?

 

筆者並不這麼認為,主因雖然相馬義胤沒有留下確切的生前畫像,但是透過後世流傳的相馬義胤相關的畫像,我們卻能從所留下的各種畫像中看到相馬義胤在後世的形象。

 

當中我們會發現相馬義胤的畫像,尤其是以相馬義胤為主體的個人畫像中,相馬義胤多半是以武將形像身分登場。

 

在首先,筆者先來介紹筆者最常使用的相馬義胤畫像。

 

《歷代藩主肖像版木》相馬義胤(外天)


 

上述這畫像的相馬義胤是現在留存或是流行的相馬義胤畫像中,少見的穿著裝束正裝的畫像,此畫像雖然成立於19世紀的江戶時代末期,然而其實是現在收藏於相馬市內的相馬市歷史資料收藏館中的由中原敏雄先生所收藏的《歷代藩主肖像版木》,該畫像是以相馬藩之祖相馬師常為中心,將包含相馬義胤、利胤等15位歷代當主以左右並立的形式遙望祖先相馬師常的畫像,換言之,此畫像並無法確切的還原或是突顯出相馬義胤的本人特色。

 

另一方面,在相馬當地民間也有收藏一個武人形像的相馬義胤的畫像


相馬義胤畫像 馬場行氏藏



這由馬場行氏先生所收藏的相馬義胤畫像,我們從當中可以看到此相馬義胤是身披甲冑,後揹母衣,並坐在折凳上而有指揮官的大將之風。

 

然而說到相馬義胤最有名的畫像,想必最為人們所熟知的,還是由光榮特庫摩所發行的信長之野望系列遊戲的這張武將頭像。

 

信長之野望 大志 相馬義胤



 

從這張畫像中光榮特庫摩的遊戲畫像中,我們也能看出帶有威嚴的武者氣息風範,盡顯相馬義胤的武人形像。

 

然而當筆者開始深入了解相馬義胤及相馬家族的故事的時候,卻開始對這張投像感到仍有遺憾之處。

 

主因在於並未忠實還原的現存的傳為相馬義胤鎧甲的武人形像

 

在相馬義胤深眠的小高山同慶寺中,收藏者這副據傳是相馬義胤的鎧甲的朱漆塗萌黃糸威橫矧五枚胴具足


傳 相馬義胤 甲冑 朱漆塗萌黃糸威橫矧五枚胴具足



若我們仔細觀察此鎧甲的前立便會發現他除了光榮畫像中所展現的日輪之外,並未將日輪當中的三個火雲展現出來,此實為可惜之處。


傳 相馬義胤 甲冑 朱漆塗萌黃糸威橫矧五枚胴具足



眼下信長之野望也即將推出新作-新生。

 

雖不確定相馬義胤會否在新一代有新頭像,但也希望如有新頭像的畫能參考此鎧甲來繪製全新的相馬義胤的頭像。

 

尤其是在同公司曾經推出的網頁及手機遊戲信喵之野望中,以相馬義胤為原型的相馬喵胤也是以此鎧甲的騎馬武者形象進行設計。

 

信喵之野望 相馬義胤

尚可一提的是,同公司以人生扮演,體驗在戰國亂世求生為主軸的《太閤立志傳V》中,相馬義胤也是以文裝的方式登場,而一反於現今常見的戎裝義胤,這也成為了眾多現代相馬義胤的畫像中,令人感到驚艷的一作。


太閤立志傳V 的相馬義胤



另一方面,隨者上述的相馬義胤鎧甲日漸為人們所熟知,因此在現代的畫家中所繪製的相馬義胤的武將形象,也多以此鎧甲為原型進行設計。


正子公也 相馬義胤



比如上述這副由著名畫師正子公也所繪的相馬義胤便是騎者白馬,進行騎射的騎馬武者形像。

 

著名的動畫工作者橫田守也曾經為了相馬野馬追活動,在2019年繪製相馬義胤的畫像,並在當年相馬野馬追舉辦的第一天的2019727日,於相馬野馬追北鄉本陣活動舉辦地附近的鹿島車站舉行小型作品發表會。

 

橫田守 相馬義胤


 

筆者也很榮幸的參與這次橫田守老師的相馬義胤畫作的發表會。


我們在眾多相馬義胤的畫像中也能看到除了江戶時代的畫像,現代的相馬義胤畫像的服裝或是鎧甲的配色多是以紅色為主,而在相馬藩時代的相馬家穿衣政治學中,紅色也確實被視為是尊貴的顏色,可以說是代表總大將的顏色,也因此多數現代畫像中以紅色為色調主體來呈現各種形象的相馬義胤,雖然或許只是無心插柳,但卻也某種程度上突顯了相馬義胤做為相馬家總大將的地位,也在某種程度上成功的「忠實還原」。

 

除此之外,近年來可謂可愛就是正義,甚至武將性轉例子也不在少數,無論織田信長、上杉謙信還是武田信玄,管你是否有無女性說的說法,在動漫及遊戲中也能多次看到這類現象,相馬義胤做為遊戲動漫IP熱門靈感的戰國時代,自然也難逃魔爪(?)

 

我們以此相馬野馬追活動時,在北鄉本陣舉辦的武者繪展的傳單中,也能看到,走女性化且Q版的相馬武者形象。

 

相馬野馬追應援 第四回武者繪展


 

在這武者形像中,也能看到相馬義胤鎧甲的風格。

 

更別提眾多性轉的戰國遊戲中,相馬義胤(女性化)武將中可以看到此鎧甲的元素

 

戰國providence(戦国プロヴィデンス相馬義胤



即使是沒有此鎧甲的風格的性轉化的武將相馬義胤中

 

戰極姬七 相馬義胤 芹野いつき繪

 

從上述的形象中,我們也能發現,此相馬義胤也是充滿者武者風範的形象。

 

換言之,做為一位戰國時代的武士,相馬義胤比起謀士及文臣,給人武將的形象更深,這既是相馬義胤在位期間長年以來與伊達政宗對抗的關係,筆者也認為,至今在相馬家族曾經統治的相雙地區的傳統活動-相馬野馬追,此充滿馬事及武士文化元素的傳統活動,也加深這位史料上可以確認最早施行相馬野馬追的相馬氏當主的武人形像。

 

然雖然相馬義胤確實充滿者武人形像,但是筆者在撰寫相馬義胤的傳記的同時,也更加深覺「武者」並不能全面代表相馬義胤的形像。

 

我們從二本松和議的章節中可以看到相馬義胤做為中人制機制的關鍵人物在伊達與佐竹的南奧兩大集團中,使兩大勢力和解,甚至也讓有殺父之仇而遭伊達政宗圍攻數月的畠山氏的二本松城開城,血戰最終以和議落幕,從中可以看到相馬義胤在當中發揮一位政治及外交家的手腕。

 

而在關原之戰中,我們從伊達政宗及最上義光的書信等史料中,也能讀到相馬義胤做為佐竹義宣指揮體系的一環,力主要聽「指揮官」佐竹義宣命令行動的老實人的一面。

 

但是當佐竹家族沒落被迫改封出羽國,相馬家遭到連累一同改封時,我們又能看到相馬義胤為求自保不惜唬爛的「求生意志」。

 

最終當相馬義胤之嫡子利胤死去,留下幼孫虎之助時,我們更能讀出作為一位年近耄耋的長者,展現出慈祥爺爺對孫子的關愛的平凡不過的親情面的「祖孫情」。

 

每一個面向,都是相馬義胤,他既是武人,也是位外交家,有老實人的一面,也有唬爛求生的一面,更有慈祥爺爺的一面,而筆者所想呈現的,便是這樣的相馬義胤,而不是只有與伊達政宗死鬥的武者形像的伊達政宗死敵相馬義胤的一面。

 

最後我們在附上一張可愛即是正義的畫師添田一平所繪製的喵武將相馬義喵!

 

添田一平繪 相馬義喵



後記

 

兩年前,筆者決定開始為自己感興趣的戰國武士相馬義胤寫傳記,並做好長期抗戰的打算而在2019512日開始連載,然而當自己開始撰寫相馬義胤傳時,才發現坑無止盡,自己挖了一個極大的洞給自己跳。

 

相馬義胤做為一位江戶時代活躍於奧州這遠離日本政治中心的小領主,對於戰國大勢來說並沒有發揮太大的影響力,也不是人氣的戰國武將,但也不知為何,或許是相馬家族的馬事文化,也或許是相馬野馬追及相馬家族所帶來的武士形像,又或者可能筆者一直以來就比起決定大勢的「戰國英雄」,更喜歡在基層及中層「努力不懈」的人物,相馬義胤就是有種魅力吸引者筆者,因而決定為其寫傳,最終費時兩年半,寫下了這部長達九萬餘字的人物簡傳。

 

這段期間筆者也對於相馬家族及相馬義胤有更深的了解,也曾面臨許多在史料上閱讀及翻譯上的困難,所幸筆者得山東大學歷史文化學院的胡煒權副教授等人的協助給予賜教及解讀史料及侯文上的指導,最終完成了這部作品。

 

在寫作連載這段期間,筆者也曾在2019年七月的夏天,與家人前往相馬地區看筆者一直想看的相馬野馬追,完成了筆者的一個心願,更從中感受筆墨之外的真正的筆者傳記中的相馬義胤及相馬家族的故事,使其成為筆者的養分。

 

甚至也在寫作期間,認識相馬家的某位人物,更是讓筆者感到意外驚喜之處。

 

這部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做為筆者長期連載的作品,也成為筆者第一部完成的超長篇連載傳記作品。

 

或許有許多不足及指教之處,筆者也虛心接受,但作為一部完整的人物傳記,這部人物傳記雖說未到完美,但也是筆者滿意之作,筆者更認為在中文圈內,應當無人能寫出(也沒人想)比拙文更深入且詳細的奧州武士相馬義胤的人物傳記。

 

下一步,雖然筆者也很想休息,但抱持者筆者所信奉的人生準則「寧動勿靜」,筆者也將在不久之後重啟已經富奸多年的另一篇超長篇人物傳記-上杉景勝。


人物傳記 相馬義胤傳 不屈之赤駒系列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拾伍)-千鈞一髮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肆)-泉田-中村 二殿體制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伍)-北天守護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陸)-外天之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