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2020年8月12日 星期三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拾肆)-各懷鬼胎

文責:小編 陳家倫
相責:小編 陳家倫


處於平行線而各執一詞的伊達政宗與相馬義胤

天正十七年六月五日(1589717),決定南奧霸權的蘆名義廣與伊達政宗的決戰於豬苗代湖畔爆發,這場被後世稱為「摺上原之戰」,最終由伊達軍大獲全勝,敗軍的蘆名義廣不只狼狽回歸黑川城,更在伊達軍一股作氣的進攻下,被迫逃離蘆名家之祖地會津,而南逃常陸到大哥佐竹義宣的領地而投靠佐竹氏,以後戰國大名蘆名氏實質滅亡,僅依附在佐竹家中以家臣之姿而得以保存家名,而擊敗蘆名的伊達政宗則以黑川城為居城,開始稱霸於南奧。


摺上原之戰的蘆名義廣(蘆名盛重)(《獨眼龍政宗》堤真一飾演)

 

面對蘆名氏的大敗及滅亡,震撼了南奧諸武家,這些武家原本是跟隨與蘆名、佐竹家等同一陣線,但是至七月,南奧的名族白川義親與石川昭光紛紛帶領族人改投伊達氏,仙道地區一夕易織,僅須賀川城的二階堂氏仍間守反伊達立場,與伊達作戰,但也因此,二階堂氏及須賀川城遭到了伊達軍的圍攻。


帶領族人改投伊達政宗的石川氏當主 石川昭光(伊達政宗四叔)

 

另一方面,在海道方面,相馬義胤儘管跟岩城常隆聯手,對抗伊達政宗,甚至也有前章我們所提及的,岩城常隆與相馬義胤聯手進軍田村領,或是岩城家派遣援軍助陣相馬家反攻駒嶺城。


與相馬義胤聯手的岩城氏當主 岩城常隆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有關於相馬義胤與岩城常隆的聯手,可參考前章 聲東擊西)

 

然而蘆名的滅亡也確實震撼及打擊兩家對於伊達政宗的對抗意志,也因此相馬義胤及岩城常隆也開始各自摸索者與伊達政宗和平共處的道路,而正好伊達政宗也有意與兩家談和,因此進入天正十七年(1589)11月以後,相馬義胤等人開始與伊達政宗進行談判,商議和平。


開始摸索與伊達政宗走向和平的相馬義胤

 

我們從史料中會發現在1117日伊達政宗寄給前線的金山城主中島宗求的書信中,除了提及要中島宗求一有中村(相馬方)方面與岩城家關係的情報便立刻報告之外,同時也要求中島宗求對「中村施策」,而一般來說對於這個「中村施策」的要求,學界大致上認為此時伊達政宗委由前線的城主中島宗求,與相馬方前線城的中村城的相馬盛胤(相馬義胤父親)進行和平談判。


負責與伊達家進行和平談判的相馬義胤之父親 相馬盛胤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然而相馬義胤與伊達政宗的和談卻陷入膠著,雙方各執一詞,而互不相讓。

 

且雖然檯面上的和平談判正在進行,然而檯面下的調略拉攏也從未停過,我們從史料上也能發現,伊達政宗在天正十七年(1589)下半年,不斷的對相馬家的家臣進行拉攏及策反,換言之,伊達政宗雖然企圖與相馬義胤議和,但是實際上也做了兩手準備,同時嘗試策反相馬家中,以為可能爆發的相馬侵略戰做足準備。


一方面與相馬家商議和平,一方面著手攻打相馬家及策反相馬家中的伊達政宗

 

而陷入膠著的相馬與伊達的外交談判,我們從史料上來看,會發現兩家對於是否兩家當主(相馬義胤及伊達政宗)會盟以及互相交換人質等問題沒有共識,導致了談判的延宕,然而從此談判不順利來看,也能看出伊達與相馬兩家彼此的不信任。

 

筆者認為除了彼此的不信任外,談判的不順可能也與奧州施行多年的習慣「中人制」的調停機制崩壞有關係。

(有關於中人制的介紹,可參考拙作

中人制-這就是親情的力量-)

 

如同前章二本松和議所提及,即使是有殺父之仇,雙方互信到達兵點的二本松畠山家與伊達政宗,也能在相馬義胤、白川義親與田村清顯等中立的第三方調停下進行和議。


二本松城

 

(有關於二本松和議,可參考前章 二本松和議)

 

 

但是時光轉到天正十七年(1589)冬天,伊達政宗滅亡蘆名、包含相馬在內,各個南奧的領主已經分成「伊達陣營」與「佐竹陣營」兩大敵對陣營。

 

在沒有人可以倖免並中立的情況下,各為其主的兩大陣營,自然缺乏有名望且與兩造都有血緣或姻緣關係的領主進行調停,而使得難以利用古老的「中人制」的調停機制替兩者折衝,也因此,是否能夠和議,更看重的便是兩造的互信程度及談判過程。

 

然而我們觀察兩方的談判過程卻會發現,相馬父子與伊達政宗二人可以說是完全沒有互信機制。

 

比如在同年十二月二十日伊達政宗寫給中島宗求的書信中便提及到了因為準備於明年攻打北關東與南奧,遠征佐竹家,因此原定的相馬攻略只能暫緩,並要求中島宗求勿輕舉妄動。


伊達政宗的主要敵人 佐竹家的當主 佐竹義宣

 

此時的伊達政宗與北條氏直聯手,主要敵人已經是佐竹義重,北條與伊達兩家更對佐竹呈現南北夾擊之勢,而在六月滅亡蘆名,七月石川、白川請降,十月底攻陷須賀川城而滅亡二階堂氏,十一月伊達政宗更是與堂兄弟岩城常隆訂下和議。


與伊達政宗議和,而脫離東方眾與佐竹陣營的岩城氏當主 岩城常隆
圖取自 遊戲 信長之野望 大志

 

換言之,整個南奧及相當於今日的福島縣地區,除了會津西南的橫田山內氏等反抗勢力在得到越後的上杉景勝支援下抵抗伊達政宗,南奧的有力領主只剩下相馬義胤還未屈服,其餘家族不是亡於伊達家的槍砲,便是順從伊達家及保持中立。


南奧最後一位對伊達政宗頑強抵抗的郡主等級以上的領主 相馬義胤


 

而近年來新出的史料更發現伊達政宗在當時也已經聯絡常陸國的有力領主,小野崎氏,希望對方在伊達軍南征時與之呼應反抗佐竹家,故我們可以從各方史料中發現,在天正十七年(1589)的下半年,伊達家在稱雄南奧之下,已將目標放在南下遠征佐竹與之決戰,對於他來說,相馬這類不足為懼的小勢力,待解決完佐竹後再行解決也不遲。

 

而同封寫給中島宗求的書信中,伊達政宗更在最後對於因為攻打佐竹而延後攻打相馬之事補充道

 

「相之滅亡相延候事,無念之至候!

 

「滅亡相馬之事竟需要延期,真讓人感到萬分可惜!

 

從伊達政宗寫給對相馬的前線指揮官的書信中,我們完全可以看到,此時的伊達政宗,儘管仍在與相馬家進行外交談判,摸索和平的道路,然而內心話卻早已是恨不得早點滅亡相馬家,更因為必須要先行對付佐竹家這個大目標,不能不推延滅亡相馬家之事,感到惋惜。


對於滅亡相馬之事竟需要延期而感到惋惜的伊達政宗(渡邊謙 飾演)(設計圖)
圖改自1987年大河劇《獨眼龍政宗》

 

即使如此,就算伊達政宗在對前線將領說出希望滅亡相馬家的真心話的同時,相馬與伊達兩家的外交談判仍在繼續。

 

到了天正十八年(1590)正月,中島宗求甚至帶來了相馬家希望談和的消息,似乎讓談判有了進展,而伊達成實也介入了相馬家與伊達家的和平談判,進行居中斡旋。


介入斡旋相馬家及伊達家的和平談判的伊達成實

 

而在談判中,相馬家在此時提出了希望兩家當主會盟,以及互派人質作為和平的保證,然而這些條件卻遭到拒絕,主因此時的伊達政宗已與十年前的伊達家不可同日而語,伊達政宗認為小小相馬,此時應該是由我方(伊達方)開條件,而相馬家只有進行解釋及接受與吞下去的立場,因此伊達政宗在拒絕相馬家的會盟與互派人質的條件的同時,也提出了家臣濱田景隆(濱田伊豆)所提出的條件與相馬方,試探相馬家的底線。


各執一詞的伊達政宗與相馬義胤

 

但是這樣的和議在雙方沒有共識及互信下,只是不斷的虛耗時間,談判過程中伊達政宗也曾懷疑相馬方是否真有進行和議的決心,還是只是假意和議?

 

而相馬盛胤雖然負責與伊達家進行談判,但是伴隨者佐竹方告知伊達政宗即將要攻打佐竹家進行南征而暫緩攻打相馬家的計畫,而伊達政宗在三月得知了相馬家早已被佐竹家告知,伊達家將南征而暫緩攻略相馬的事情,

 

因此伊達政宗也在三月十日寫信給中島宗求說明情況,並坦言本來以為相馬盛胤在一月主動提出和議,是真心想改弦易轍,從佐竹陣營改投伊達陣營,但是現在看來都是假的,一切不過只是相馬盛胤的「算計」,目的或許是為了拖延時間。

 

也因此,相馬家與伊達家的和平談判自天正十七年(1589)十一月開始,到天正十八年(1590)三月為止,長達五個月的和平談判,最終已失敗收場。

 

然而在相馬父子與伊達政宗進行外交談判的同時,另外一個大事件卻也爆發,並可能就此改變了相馬義胤父子以及相馬家族的命運,而這個事件便是豐臣秀吉號召天下諸侯舉天下之兵攻打關東的小田原北條氏的「小田原征伐」。


號召天下諸侯而舉天下之兵企圖攻打關東的北條氏的
豐臣秀吉畫像 (佐賀縣立名護屋城博物館所蔵)

人物傳記 相馬義胤傳 不屈之赤駒系列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拾伍)-千鈞一髮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肆)-泉田-中村 二殿體制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伍)-北天守護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陸)-外天之後

不屈之赤駒~相馬義胤(貳拾柒)-從畫像看相馬義胤的世俗形象&(貳拾捌)後記


2 則留言:

  1. 所以豐臣下令東北大名來支援討伐北條家,東北一些大名會遲到也是受到伊達、相馬兩家戰事影響而遲到?

    回覆刪除
  2. 每家的狀況不完全一樣,以相馬家的情況來說,他確實是有顧忌伊達的問題,詳細過程會在下章詳述。而像是白川、石川、田村這些服屬伊達的家族則是被伊達牽制,伊達不希望他們南下,他們也乖乖聽話了,然後伊達沒事他們責全被改易了。

    回覆刪除